全部

【鲁藏情深】① 三年!雪域高原这片万亩戈壁荒滩变身生态枸杞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2019-04-29 11:55:04

编者按:总有一种情怀让人无限景仰,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雪域高原,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心用情,奋战高原,无法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他们拥有同一个名字——援藏干部。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怕付出健康的代价,那怕付出宝贵的生命,只为神山圣湖更美丽,只求西藏人民幸福安康。这就是援藏干部的追求与梦想。

值此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即将结束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特推出“鲁藏情深”系列报道,讲述援藏干部们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中心工作,讲政治、重奉献,讲担当、重实干,与当地干部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为日喀则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作出了应有贡献,实现了山东对口支援工作的新突破和新跨越。

齐鲁网西藏日喀则讯(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将雪域高原上的万亩戈壁荒滩变身生态枸杞园需要多久?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回答:三年!

2016年10月份,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在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嘎东镇签约引进了这个枸杞项目,12月份开始土地平整、换土,到2017年4月份下苗种植,6月份挂果。再到第二年,2018年正式进入生产。再到今年,2019年的6月份,这片近万亩的枸杞园将迎来它的第三个采摘季。

据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政协党组成员,白朗县委常委、副县长鞠正江介绍,在引进这个项目之前,西藏的枸杞种植面积几乎为零,来西藏旅游买到的全是宁夏枸杞和青海枸杞。而现在,截至2018年底,白朗县已完成枸杞种植7500亩,三期项目工程计划于2019年实施,将推广合作社种植枸杞1.5万亩。鞠正江颇为自豪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里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规模化有机枸杞种植基地。

71aa45dcafe910d2c3c89d6600eba336.png

济南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政协党组成员,白朗县委常委、副县长鞠正江接受采访

6c6854f129ff9333c7c80d0c8b5e2910.png

鞠正江介绍,这个项目有三大效益。最大的效益在于,它是整个西藏生态改造的一个典型。这一片原是一个冲积扇,全是荒山,沟壑纵横。后来通过技术改造、土地整理以后,在种植层面上进行了换土,再进行枸杞种植,目前已经起到了固沙绿化的作用,生态效应非常明显。

d8dfb869aa472b69f0a3e0a1ad5a2097.png

(资料图)土壤改良之前的沙荒地

f519cc1fd3a7a27c9ae61bca754283df.png

(资料图)土壤改良后的枸杞园

第二个是社会效益。在整个土地整理的过程中,援藏工作组就对引进的企业提出要求,“你的所有用工、小型机械必须用当地农民的,必须招录当地群众。”鞠正江说,单在一期流转的3951亩地的整理过程中,光租赁机械费用和民工费用支出就将近2000多万,全是来自附近三个村子。另外,这个枸杞项目从种植到采摘,都属于劳动密型产业,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群众就业,为当地几个村庄率先脱贫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三个就是经济效益。鞠正江介绍,白朗枸杞目前已分别通过了欧盟有机认证(EC 834/2007 & 889/2008)、美国有机认证(NOP)和日本有机认证(JAS)三大世界权威认证,是目前西藏唯一拥有美、日、欧三大有机认证资质的枸杞产品。产品价格比国内其他枸杞的市场价格高出了两到三倍,而且市场供不应求。据悉,该项目一期3000亩有机构杞项目,在三年后进入丰产期时,亩产有机枸杞干果可达150-300公斤,预计每年可产有机枸杞干果45-90万公斤,仅干果、枸杞芽茶即可实现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每年可为当地农牧民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截至2018年年底,已为当地农牧民劳务创收3000余万元。在后期项目中,将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推广到1.5万亩,所获收益可增加5倍以上。拓展产业链条后,将深度开发枸杞籽油、枸杞酵素等深加工项目,所带来的利润更将成倍增长。

万亩有机枸杞项目是白朗县于2016年提出的,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产业强县,重点发展的“四个万亩”(万亩有机果蔬、万亩有机青稞、万亩有机枸杞、万亩饲草与规模化养殖)项目之一。在现有援藏资金以及当地自有资金投入已远远无法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情况下,济南市援藏干部积极发挥援藏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金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缺口,促进白朗产业实现跨越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已对接招商引资项目20多个,协议资金达3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3亿元,招商引资无论签约资金总量还是工作进度,均在日喀则市名列前茅,在全市形成了招商引资的“白朗模式”。

随着“四个万亩”产业布局的形成和发展,白朗县成为了珠峰有机种养加业重要的承载区、聚集区、示范区和引领区,初步实现了产业发展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市场化发展。白朗县也成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区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全区青稞增产先进县(区),评为了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核心区,建成了西藏首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区。2018年招引新建的产业项目已流转土地11078.81亩,兑现土地流转资金4365.43万元,带动群众劳务创收500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杨本敬 张伟 崔真真 王春令 西藏日喀则报道


往期报道:

【鲁藏情深】②西藏蔬菜看白朗:济南历城老张19年西藏“种菜记”

【鲁藏情深】③从248亩到4600亩,蔬菜产业助力白朗脱贫致富 

【鲁藏情深】④一道藏族传统农家菜,如何催生两个“特色小镇”

【藏家人说援藏】①从年收入1万到12万,藏族农民宗吉家门口的“打工经济”

【藏家人说援藏】②一个西瓜卖50块!合作社为“万元村”蔬菜大棚插上新的翅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新材料:填补我国健康功能新材料领域空白

​结束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的观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一行走进愉悦家纺,现场观摩愉悦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德州观摩齐河博物馆群等五个项目

5月13日、14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 ”工作表彰大会一行来到德州,观摩百多安冠状动脉药物涂层支架系统产业化及心脏起...[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山东:扶贫不降低标准 拿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详细]
齐鲁网 2019-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