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7秒丨聊城老司机一个小动作致3死26伤 惨剧背后挖出更多漏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5 16:00:04

齐鲁网聊城4月25日讯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行车过程中安全第一!

哪怕你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也不能掉以轻心,

稍微有一点疏忽,

就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亡、损失惨痛!

图片1.png

今年3月16日,山东省聊城市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这天早上8点40分左右,一辆大客车先后与一辆小货车和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并侧翻。

图片2.png

从货车的行车记录仪视频可以看到:在两车会车的一瞬间,客车忽然驶向对向车道。视频随着两车的撞击而停止。两辆车相撞之后,货车侧翻,大客车推着货车向前滑行,在这个过程中,又将正常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撞倒,电动车驾驶员与货车驾驶员经抢救无效死亡。

图片3.png

大客车在并不拥挤的路面行驶,为何突然驶向对向车道呢?事故后曝光的客车监控录像揭示了原因。

正是事发前的一刻,大客车的司机突然站起来调整后视镜。而就在此时,他的视线离开了路面,同时,右手离开了方向盘,事故随即发生。这起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26人不同程度受伤,损失极其惨痛。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然而,看似发生在一瞬间的交通事故,酿成恶果的原因仅仅是一时疏忽吗?

据了解,肇事司机苗绪生今年57岁,1984年5月就取得了驾驶证,1985年他就开始从事客运行业,驾龄已达35年。

图片7.png

这辆肇事客车的车主是张明军,他说:这位肇事司机是事发一周前临时找来顶班的,他尽到了审核相关证件的责任。

图片8.png

但经过《调查》记者的查询,苗绪生只有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资格证,没有旅客运输资格证。也就是说他没有客运从业资格证,就不能开客车上路。

图片9.png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辆肇事车辆虽然登记的是公车公营,实际却按照承包经营运行了好几年。对于这样的情况,聊城市交通运输局竟然表示:不知情。

图片10.png

即便这样,车辆挂靠的客运公司有没有落实安全规范和培训呢?实际情况是,2019年1至3月份的安全培训签到表显示,两名客车驾驶员都没有参加培训,签名都是别人代签的。

图片11.png

对此,车主张明军说司机一般都说跑车太累了,不愿参加培训。而每次的安全培训就成了走过场,起不到任何作用。

图片12.png

不仅安全培训是个摆设,大客车的卫星定位装置和车载视频装置,也因为安装位置和监控设备损坏,而变成了摆设。

图片13.png

作为监管部门临清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他们每个季度都会对运输企业进行一次检查。但是由于他们的人员少,检查内容一般都是以看档案为主。

图片14.png

临清市交通运输局的副局长丰百兴告诉记者,由于运输企业流动性大,他们人手不足,所以并不能做到每辆车都查到,今后他们将加强管理,逐车进行检查。

图片15.png

肇事大客车是从聊城市东昌第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下属的凤城客运站发车的,这个客运站主要承担着聊城辖区内的城乡公交客运工作。在证照不全的情况下,苗绪生是怎么在此顺利报班发车的?

图片16.png

聊城东昌府区第四客运公司副总经理李方岭说,从他们车站发车的许多短途客车都在逐步被公交车取代。这些公交车有许多是电动的,无法支撑一天的运营。所以一个司机一天可能要开两辆车,一车一证的即时驾驶证查验起来就有些困难,所以他们对这项检查就放松了。

图片17.png

而作为车站主管部门东昌府区交通运输局,对这个车站存在的问题也有着他们自己的看法。由于车站流动性大,每天都要有100多条线路运营,管理起来难度大。除了查看档案外,他们只能对车辆情况进行抽查。

图片18.png

这个客运站存在的问题还不止这一个。旅客进站时,本应在岗位上查验危险品的安全员并不在岗,没有人查验旅客随行包裹。而在候车的过程中,安全员也始终没有出现,旅客不需要安检就可以随意进站。

图片19.png

有法不依,有规不守。一个又一个的漏洞,最终酿成了惨剧。谁来负责?谁来监管?谁来保障?以后不会再次发生违背安全规范的操作?对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追问!》》点击查看《调查:一场发人深省的交通事故》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 曹凯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邓波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6秒|【救命萝卜 温暖继续】唐绍龙今天采集骨髓 儿子小一轩开始做移植

106秒|【救命萝卜 温暖继续】唐绍龙今天采集骨髓 儿子小一轩开始做移植

最近我们一直在关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场爱心行动,从济宁带着孩子来济南治病的唐绍龙在街边捡到一个装有2万现金的钱包,虽然面临儿子一轩...[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2018年山东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首次破万 涉外案件1594件

2018年山东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首次破万 涉外案件1594件

2018年山东知识产权案件首次破万 涉外案件1594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4-24
100秒|瞰百年黄河大桥 曾由詹天佑选址 至今仍在使用

100秒|瞰百年黄河大桥 曾由詹天佑选址 至今仍在使用

泺口黄河铁路特大桥始建于1908年,今年110岁,全长1255米。桥式方案是由设计京张铁路的“会办兼总工程师”詹天佑敲定的。是目前唯一一座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