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广播电视台将推出百集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节目《知行学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3 21:05:04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629.jpg

齐鲁网济宁4月23日讯 4月2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节目《知行学堂》启动仪式暨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揭牌仪式在邹城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为发起单位,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孟子研究院主办,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节目中心(山东龙视天下传媒集团)、山东鑫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委原副书记、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崔曰臣,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省司法厅原厅长陈明甫,省关工委副主任、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黄泽存,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济宁市委副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闫剑波,济宁市关工委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原第一副主任祝金焕,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组建筹备工作组组长张先等领导出席活动。山东省关工委、山东广电传媒集团,孟子研究院,北大新世纪,济宁市、邹城市相关领导陪同,来自全国一百多家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本次活动的盛况。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611.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山东广播电视台继成功打造《国学小名士》《邹城论道》《大学生论语大会》之后,匠心推出百集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节目《知行学堂》。

这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加快占领新媒体传播阵地,致力于传统文化创新传播的担当之作。节目以“孔孟思想新表达,儒学经典传天下”为宗旨,邀请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知名专家、学者进行指导,选取能够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孔孟经典语录,结合当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以情景短剧为呈现载体,以短视频为传播方式,创新研发新的文化传播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713.jpg

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新亭在讲话中提出,《知行学堂》节目立足于拓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新形式新途径,让青少年在喜闻乐见的精神享受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和教育,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与现实社会的有机融合,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尝试,一定会受到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家长的欢迎。高新亭强调,大家要切实关注、支持《知行学堂》节目,真正用好这一阵地平台,努力把齐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教育优势,帮助青少年树牢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706.jpg

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芃在致辞中指出,孟子的思想完全可以和当代社会生活、当代科技相对接,完全可以和整个世界文明相对接,这是办好《知行学堂》这个节目的底气所在,自信所在。百集短视频《知行学堂》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对接、相参照,重新梳理、提升、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做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化、青春化表达,要充分利用短视频的方式,用青春化的表达,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广大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要做到知行合一,做到重在实践,重在躬行。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658.jpg

济宁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闫剑波在致辞中指出,济宁是孔孟之乡、圣人故里,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邹城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的发祥地,“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世代传颂,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这次山东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知行学堂》节目,以儒家文化、孔孟经典语录为主线,让传统经典落地到现实生活中,必将成为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之外的有益补充,对引导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三观”,助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649.jpg

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两千多年来,由孔子创立、孟子发扬光大的儒家思想、儒家文化,不仅成为中华文化的主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基本性格,而且跨越国界、润泽四海。近年来,邹城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要求,把优秀传统文化“双创”作为重中之重,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抓住纳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机遇,高标准建设孟子研究院新院,形成《孟子文献集成》等系列研究成果;连年举办母亲文化节、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实施两孟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打开了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张百顺表示,百集短视频《知行学堂》节目启动仪式在邹城举行,对孟子故里更高水平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和加强,邹城将努力为节目制作提供高质量素材、创造良好环境,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和大众传播,共同把节目办成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佳作。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641.jpg

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执行校长申宗刚在致辞中提到,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是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创办的五十余家高端中小学之一,学校依托北大新世纪资源办学、清华大学主持设计,联合言鼎股份、鑫琦集团投资建设,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的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国际部为一体的新型学校。学校占地三百亩,建筑面积十二万平米,总投资十亿元人民币。大型运动场馆、游泳馆、千人报告厅、全球同步云课堂、顶尖的科技馆、实验室、3D打印、机器人、STEAM教室、创客空间等先进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724.jpg

学校引进北大新世纪教育研究院双能教育系统,小学到初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教育,突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双语教学和学习能力培养,高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和国际精英体系主体并存的教育,培养既传承中国传统人文修养和道德情感,又具备出色英语水平、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学生,将《知行学堂》植入学生儒家文化学习的整个过程中,实行中华精英体系和国际精英体系主体并存的教育。

下一步,《知行学堂》节目和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助力经典传承,培育国家栋梁。《知行学堂》将在孟子研究院指导和支持下,创新研发新的文化传播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将创新研发新的文化教育方式,以邹鲁文化的浸润和北大精神的滋养守正创新,立德树人。

微信图片_20190423191733.jpg

我们期待,《知行学堂》成为融媒体时代新型主流媒体的担当之作。

我们期待,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成为齐鲁教育新高地。

我们更期待,这次传媒行业与教育行业的跨界合作,能够开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的新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贾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评选表扬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山东将评选表扬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山东将评选表扬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山东:严禁擅自涂改、伪造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

山东:严禁擅自涂改、伪造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

山东:严禁擅自涂改、伪造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书[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64秒|刀劈子弹!30秒内,子弹命中60米外刀刃,一分为二!他被称为狙击手“王中王”

64秒|刀劈子弹!30秒内,子弹命中60米外刀刃,一分为二!他被称为狙击手“王中王”

“刀劈子弹”来了!不是抗日神剧,不是好莱坞大片,是中国军人令人叹服的绝技。[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80秒丨骄傲!人民海军中这些舰艇都以山东地名命名

80秒丨骄傲!人民海军中这些舰艇都以山东地名命名

山东是中国近代化海军的诞生地,人民海军与山东情缘深厚。人民海军中,有哪些舰艇以山东地名命名?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19-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