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滞销山药到开拓中草药种植 第一书记李强因地制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5 11:27:04

齐鲁网4月15日讯 寒冬腊月,济南茂岭菜市场的一个摊位上,引来很多市民排队买山药,虽然室外温度很低,但山药现场销售的火爆程度却给这寒冷的泉城一丝丝暖意,来自菏泽市单县莱河镇刘棚村的“爱心山药”,受到了济南市民的青睐。刘棚村的党支部书记刘传宝说:“之所以俺们村‘刘白玉’山药在济南市场叫得响、卖得好,多亏了村里的第一书记李强,就这山药一项,能给俺们村带来1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上级给俺们村派来这样一位好书记,是俺们村老百姓的福气啊!”

微信图片_20190415110931.jpg

李强是来自山东广播电视台的省派第一书记,2017年2月21日,和其他600多名省派第一书记一样,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他帮扶的贫困村就是菏泽市单县莱河镇刘棚村。

在驻村以前,李强虽然经过系统的培训和学习,也从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中也了解了很多第一书记的工作流程,但现实并非完全像电视剧里描写的那样风雨如潮,帮包村的实际情况与李强先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刘棚村是省定贫困村,全村4800多口人,是单县莱河镇最大的村,经过了解,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是典型的空壳村,基础设施的落后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的。

“这位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城市人能适应农村的工作吗?在两年里能让刘棚村摆脱贫困的帽子吗?穷了这么多年了,难道他有三头六臂?别再是走走过程镀镀金吧?……”面对猜测和质疑,李强每天早上七点到村里走访调研,晚上七点才回到驻地,经常加班到深夜,整理工作笔记,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摸清了各家收入状况、具体困难以及全村的产业结构。李强后来回忆说,“刚来的时候,经过调研,脑子很懵,真是觉得无从下手啊。”面对重重困难,李强并没有打退堂鼓,反而让这名退役军人更加充满了斗志,他暗下决心:“一定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刘棚村一人不脱贫,我就一天不回去。”

微信图片_20190415110919.jpg

搞好扶贫开发,必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尊重贫困地区群众的主体地位,把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扶贫开发的内在活力。“第一书记”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扶贫,当好党的政策宣传队、农村党建工作队、脱贫致富服务队,刘棚村虽然是村两委健全,但是村干部年龄偏大,思想较保守。李强认为,“送钱送物不如送个好支部,得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这两年,李强自觉把抓党建融入到帮扶工作全过程,把抓好党建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领全村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虚功实做,常抓不懈,把村级组织打造成带头致富的战斗集体。李强引导村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同时,注重人才培养,驻村以来,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2人,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号召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脱贫攻坚工作还得一步一步来,李强决定还是从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入手,刘棚村有种植山药的传统,2017年全村山药产量过大,价格偏低,出现了滞销的情况。李强在派出单位党委和领导支持下,在所在的山东广播电视台各频道和部门的帮助下,在济南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山药义卖”活动,两天时间销售40吨山药,为村集体增加了三万元的收入。这次义卖活动,李强不仅在村里打开了工作局面,更赢得了老百姓和村两委成员的信任。

微信图片_20190415110903.jpg

要脱贫,关键要发展产业,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不仅要授之以鱼,而且要授之以渔。怎样才能找到一个适合刘棚村的发展出路?李强觉得“必须要创造品牌。”通过山药销售增加农民特别是村集体的收入,李强和村两委成员多次研究,借鉴前两轮省派第一书记的经验,一边咨询律师,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一边向省内运作良好的农民合作社学习,在莱河镇党委的全力支持下,在单县30个第一书记包帮村中率先成立了“刘棚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于2017年12月注册了“刘白玉”铁棍山药品牌,设计了自己的包装,又为村集体创收8万余元。

为使刘棚村产业多元化发展,李强带领村两委成员到全国各地学习,“我们走了之后,一定要把产业留下来,刘棚村还是以种植业为主,我们就找适合同样土质的农产品,这是长远之计。”李强说。

经过不断地调研学习,李强认为,刘棚村比较适合种植中草药,一是可以提高村集体和老百姓收入,二是可以利用中草药美化环境,打造美丽乡村。李强三赴安徽亳州,联系药企、引进项目,并请来专家对刘棚村的土质进行分析,经过多方面考证,刘棚村种植中草药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但项目正要启动时,一些村民却站出来提出了反对意见。

“我就不同意,从来没有种植过中草药,万一赔了怎么办。”刘棚村村民刘继存说。

原来刘棚村的老百姓,除了种植山药和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外,从来没有种植过中草药,更没有销售渠道,害怕亏本。为了打消老百姓的顾虑,李强和村两委成员,一边做老百姓的工作,一边和药企协商,以高于市场价格5%的价格收购中草药,并签订合同订单,保证种植户的利益,给他们吃下定心丸。

驻村两年来,村里无论大事小情,总会出现李强的身影。“李书记给我们修了15公里水泥路,安装了300多盏路灯,还把我们刘棚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完善了学校基础建设,把省城医院的专家请到了我们村,给我们义诊……”老党员们细数着村里这两年发生的变化,点点滴滴,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两年间李强走遍了刘棚村的角角落落,他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精准的扶贫路。春风化雨般的乡规民约、生机盎然的发展蓝图、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园,如今正在成为新时代下刘棚村的真实写照,也是第一书记李强向组织交上的一份沉实的人生答卷。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最美书店”网络评选启动!快来选出你心中的最美

“山东最美书店”网络评选启动!快来选出你心中的最美

人间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在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省委宣传部发起“山东最美书店”评选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身边的书店,选出心...[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丨山东:细分市场争冠军 一季度外贸开门红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丨山东:细分市场争冠军 一季度外贸开门红

来自济南、青岛海关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山东实现进出口4572.3亿元,同比增长5.1%,较全国增速高1.4个百分点,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5%。进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4
“如果祖国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他用28岁年轻生命践行使命

“如果祖国需要,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 他用28岁年轻生命践行使命

“如果祖国需要我,我就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着!”他用28岁的年轻生命践行了自己生前的誓言。“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烈谱”,来看...[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担当作为抓落实|平原这个“村事报告会”不简单:村民说的多实在

担当作为抓落实|平原这个“村事报告会”不简单:村民说的多实在

这几天,德州平原县800多个村子,都在陆续召开自己的“村事报告会”。各村和乡镇街道的干部把村里大事小情向群众通报,把监督权交给全体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全国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拟表彰名单公示!山东这些单位和个人入选

全国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拟表彰名单公示!山东这些单位和个人入选

为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4月13日,全国总工会公示了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快来看看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最高桥今晨合拢 全线9月份通车

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最高桥今晨合拢 全线9月份通车

齐鲁交通投资建设的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关键节点-樵岭前1号大桥于今晨顺利合拢,标志着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又取得一个节点性胜利,为顺利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山东将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山东将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

山东制定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将对政商交往划定“安全区”和“禁止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问政山东·追踪】烟台芝罘:开放所有窗口 三天内改善办公场所

【问政山东·追踪】烟台芝罘:开放所有窗口 三天内改善办公场所

4月12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从济南来到烟台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业务流程进行细化和时间压缩,同时协调...[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