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扑火英雄走后:妈妈守着军装睡在儿子的床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真真 刘桂秋 丁振年

2019-04-09 21:28:04

齐鲁网临沂4月9日讯 4月5日15时30分,康荣臻、赵永一、张帅、徐鹏龙4位在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临沂籍烈士魂归故里,临沂机场十五万人自发迎接。

17时许,赵永一烈士忠骨在临沂市罗庄区革命烈士陵园安葬。

吉他还在人却不在了

第二次来到赵永一烈士家附近是他安葬后的第二天上午11点钟。

c4debdca385f74f113c9a549852518e.jpg通向赵永一烈士家所在居民楼的一条南北向水泥路上,停了几辆轿车,楼下则放着不少自行车、电动车、脚蹬三轮车。赵永一的大舅在楼门口守着,一一接待前来探望的亲友和村民。大舅告诉记者,左邻右舍都心疼永一的父母,多是来劝解他们保重身体,坐一坐就离开了。从8点多钟开始,探望的人陆陆续续还没断过。

微信图片_20190409165157.jpg赵永一家位于一楼的车库玻璃和此前来时一样还没修好,通过破掉的窗户,可以看到两个蓝色的大袋子,里边是烈士的遗物。而那把赵永一时常弹奏的吉他,安安静静地立在墙边,上次看见它是在临沂机场接英雄回家时。

《夜空中最亮的星》的音符再也不会从这把吉他上跳跃,但那熟悉的旋律,或许永远在人们心里流转。

兄弟!最爱的煎饼和炒鸡给你带来了

4月6日下午两点半左右,记者再次来到罗庄区烈士陵园。在这里,张帅烈士和赵永一烈士的墓紧紧挨着,墓边的鲜花一簇簇、一支支码得很高,环绕着墓碑但没有掩住遗像。像赵永一大舅说的那样,两人作个伴儿,有老一辈烈士的看护,不害怕。

f7d839e46d31c95e5fb85c6a6442128.jpg

陆陆续续有人拿着鲜花出现,上至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下到坐着婴儿车的宝宝。他们来到两位烈士的墓前,把手中的花儿郑重放好,然后深深地三鞠躬。对于他们来说,赵永一曾经只是个陌生人,但现在他成了所有父母的儿子,所有孩子的兄弟。

几个拎着盆栽、带着墨镜的少年突然出现在视线里,记者一眼就认出其中一人是杨明明——赵永一的发小。他在赵永一的墓前,打开了一个打包盒,里边是一份炒鸡,另一个袋子打开,是临沂煎饼。

微信图片_20190409165207.jpg

43天之前,赵永一还请去支队看他的发小带一份临沂煎饼和炒鸡,当时杨明明因为坐飞机,只带了10个煎饼。这一次,他和赵浩杰、孙宗政等6个发小,给自己的兄弟带来了他最爱的吃食。

“你最愿意吃的煎饼和炒鸡,今天给你带来了。来,我给你卷上,多吃点!”“他能吃辣,这是买的最辣的。”边和赵永一聊天边用煎饼卷起炒鸡,杨明明几人一度哽咽……

守着儿子的军装 睡在儿子的床上

d3460b0126e47a4f4f1f55ae0916998.jpg这张合影放在赵永一家斜对门口的储物架上,是去年9月29日武警森林部队转隶移交应急管理部时,赵永一所在西昌森林大队四中队的留念合影。当时,永一把照片寄回来让妈妈王艳给裱上,王艳便把它放进粉色的相框里,摆在一进门就能看到的地方。

照片的翻拍人,是车辋社区支部委员、民兵连长薛春光。

赵永一的父母回家后,薛春光每天都去探望。4月7日上午,薛春光过去时,王艳正在客厅北边的第一间屋子里休息,那是赵永一生前的卧室。

听到薛春光去了,王艳便从卧室出来坐到了背对窗户的沙发上。而赵永一的父亲赵本慈则倚靠在东侧沙发的扶手上,看了一眼薛春光什么也没说。

考虑到赵本慈和王艳的身体状况,罗庄区有医院想免费给夫妻俩做个体检,而薛春光就是去征询二人的意见。

420a93bc4d7206b4e3f35c1168e48d6.jpg薛春光告诉记者,他印象比较深的是,在赵永一生前卧室的床尾有个衣架,上边挂了2套军装。据了解这是部队转隶后赵永一从四川寄来的,几件迷彩服被分给了亲戚,留下的两套常服王艳就挂在衣架上,时时都能看到。

微信图片_20190409141807.jpg聊完体检的事情,薛春光离开了赵永一家,在楼下刚好遇到来坐一坐的左邻右舍,11个老姐妹停好车子,一起往赵永一家走去。

小时叫艳涛 入伍叫永一 现在叫英雄

“很多同学当初的理想真的成为了当初,而你,依然执着,可叹梦想成真却成永恒……”4月5日下午,赵永一烈士的安葬仪式结束后,他的初中班主任在朋友圈写下这篇1200余字的《悼艳涛》。

微信图片_20190409141817.jpg当天,高都中学2012级3班师生毕业四年后第一次聚在一起,却是为了和亲爱的同学“艳涛”永别。

“艳涛”是赵永一烈士的曾用名。

2017年入伍前,赵永一找到车辋社区居委会,请他们帮忙填写更名材料。车辋社区妇女主任孙兰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名字的意思是永争第一,他经常跟小伙伴说自己得去当兵,要立个一等功回来”。

398f2ba530f4a551002d857cf2da9f0.jpg4月4日,27名牺牲消防员被追记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赵永一烈士终于实现了他当初的梦想,永争第一,也永远第一。

时间再次回到2019年3月31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森林火灾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发山火爆燃,包括赵永一在内的30名扑火人员全部牺牲。

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扑火队员,在那一刻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闪电新闻记者 崔真真 刘桂秋 丁振年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梁延菊、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