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火中的永生丨张帅:世人眼中的大英雄 父母心里的好儿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9 20:44:04

齐鲁网4月9日讯 自从张帅牺牲的消息传回家乡,每天都有很多人赶到临沂高新区涧沟崖村来探望张帅的父母。除了乡亲四邻,更多的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501.jpg

临沂市民孙传洪说:“他作为一位军人,诠释了我们沂蒙山人,作为一个军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世人眼里的英雄,在父母心里却永远是孩子。张帅1999年出生,从小就有当兵梦的他,年满18岁后,立即在就读的山东交通技师学院办理休学手续,主动报名参了军。自2017年参军后,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父母三番五次想去探望,也始终未能成行。

张帅父亲张其田说:“我说凯凯(张帅的小名)我们都想你了,过年我们去部队看看去,看看你胖了吗?看看你瘦了吗?凯凯说爸爸妈妈你们别来了,我们的战友也很好,我们的领导也很好,我们的领导就是我们的爸爸妈妈。我说那你那有爸爸妈妈我们就不去了,我最终没去呀。”

502.jpg

父亲知道,除了遇上了好领导好战友,张帅不想让父母去探望,最主要的原因是不舍得花钱。知道父母打工不容易,张帅从小就比别的孩子懂事,六七岁起,就承担起了家务。上了技校后,更是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张帅的邻居说:“放学回家,他爸爸妈妈干活去了,就帮爸妈洗洗衣服做做饭。”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汽车学院教师孔旭说:“张帅这个同学平常也是不声不响,但是关键时刻非常非常懂事,而且处理问题非常有条理。”

在家里孝顺懂事,来到部队,张帅也是力争上游、冲锋在前。

四川省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一班班长杨杰说:“你看着他大大咧咧,但是你要和他接触以后,你会觉得他干事都非常仔细,而且说是,对于一件事情,他要用心去干,他就会去努力,不管是找到什么样的方法,他都会把这件事情干好。”

去年,张帅本可以复员回家,但是凭着对部队的热爱,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

张帅的堂哥张荣强说:“(张帅说)我想干一辈子,我说大哥支持你,大哥代表咱叔兄弟全部都支持你干,好好干。”

3月30号,已经一个星期没有儿子消息的父母,给张帅打去了电话。通话中才得知,张帅刚刚执行完一次扑火任务,在山上连续工作了七天。

张帅父亲张其田说:“连个视频也没开呀,他说妈妈我太累了,我在山上一个星期,刚回到部队,我想睡觉。”

父母不知道的是,挂完电话不久,张帅再次接到了扑火任务,他和同事立即奔赴四川凉山木里县火灾现场。这则发布于3月31号凌晨1点49分的动态,也成了张帅留给世人的最后一点信息。就在这次扑火任务中,张帅和其他29名战士一起遭遇突发林火爆燃,再也没能走出火场。

503.jpg

噩耗传来,张帅父母悲痛欲绝,几天滴米未进,但对于当初送儿子去当兵的决定,没有半点后悔。“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发轫于革命战争年代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再次绽放出耀眼的光芒,根植于血脉的红色基因也在历久弥新中永续传扬!受哥哥的影响,张帅15岁的妹妹,已决心参军完成哥哥的心愿。

张帅妹妹张荣丽说:“虽然说我哥哥当消防兵牺牲了,但是他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完,我想替他完成,不想他留下遗憾。”

54.jpg

20岁的张帅,用青春书写了誓言,用生命铸就了丰碑。奋斗新时代需要英雄,前行步伐,不会停歇;未竟事业,接力奋斗。英雄已逝,传承是最好的缅怀,而传承英雄精神,就是要坚定信念, 汲取力量,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精神, 续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为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梁延菊、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