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征集2019年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建设项目 突出区域特色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9-04-09 09:27:04

齐鲁网济南4月9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日前,山东确定在全省范围内征集2019年农业农村地方标准建设项目,加快农业农村领域标准化建设,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省创建工作。4月30日前,各市、各有关单位应将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一并报送省农业农村厅。

立项原则

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以促进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为重点,突出具有山东区域特色、已经形成产业规模、亟需进一步明确技术要求和规范的地方标准建设项目。

注重质量。按照“控制总量、提升存量、优化增量”的原则,要既能及时反映和满足现实产业需求,又要注重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接轨,避免与现有标准交叉和矛盾。

科学适用。坚持从标准有用和便于推广应用的角度开展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主要技术内容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项目种类和内容范围

按照“突出重点、注重质量、科学适用”的原则,省农业农村厅研究确定了四类地方标准的申报指南,将集中争取立项和重点扶持。不再安排一般性地方标准立项计划和资金扶持。

农业标准体系建设。围绕山东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针对主要农作物开展覆盖产前、产中、产后的标准体系研究,参考DB37/T 3383-2018《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制定一批优势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优先扶持粮食、果树、油料作物等体系性的地方标准立项。为保证体系建设标准的科学性、完整性,提倡和鼓励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标准化技术支撑单位联合申报。

蔬菜产业标准。围绕山东蔬菜提质增效、全产业链标准化的工作目标,按照DB37/T 3383-2018《蔬菜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补齐关键环节缺失标准,健全蔬菜标准体系,重点支持特色优势蔬菜育种、种子质量、绿色防控、机械化生产、产品分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关键环节地方标准建设项目。为充分发挥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作用,加快现有蔬菜质量标准资源的整合,鼓励依托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申报项目。

重要领域急需标准。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主题主线,聚焦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和农村标准化建设、精准扶贫等领域的薄弱环节,补齐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短板,重点支持各政府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急需以及行业发展急需的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

农业技术规程应用推广。探索构建以现行有效农业地方标准和地方技术规程为基础,以市级农业地方标准和市、县技术规程规范为补充,实用适用于“一乡一业”产业布局的山东省农业技术规程体系库。支持省标准化研究院、省农科院质标所、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会同16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编制《山东省农业技术规程建设应用指南》地方标准,以该地方标准为引领,推动农业技术规程的应用实施。组织各市做好参与起草人员申报和各乡镇主导优势产业、市县地方标准及技术规程收集整理上报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黄鹏伟、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