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烈火中的永生】赵永一:立志当兵 永争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琛 崔真真 郝爱印 王怀森 刘桂秋 丁振年 临沂台 明志 凤银

2019-04-08 20:37:04

齐鲁网临沂4月8日讯 立志当兵,此生无悔。《烈火中的永生》系列报道,今天一起走近救火英雄赵永一。

38.png

清明虽过,哀思无限。救火英雄赵永一的骨灰安葬后第二天,发小们就特意带着永一最想吃的炒鸡和煎饼来祭奠他。

44.png

赵永一,1999年出生在临沂市罗庄区。早些年,大伯参军入伍,让他从小就萌生了强烈的军人梦。初中一年级填写理想登记表时,他毫不犹豫地写上了“当兵”二字。

赵永一的姐姐赵艳妮说:“他的心愿, 就是一直想当兵,从小很懂事。”

2016年征兵工作一开始,赵永一兴致勃勃地去报名,没想到因为年龄偏小未能如愿。 第二年,不死心的他再次报名。

临沂市罗庄区车辋社区支部委员、民兵连长薛春光说:“ 他又找到我,还是想参军,他参军意愿很大,经过体检合格后,他成了一名真正的军人 。”

QQ截图20190408194852.png

“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这是赵永一微信朋友圈的封面。应征入伍时,他将原名赵艳涛改为赵永一,取意“永争第一”,不负一身戎装。

车辋社区妇女主任孙兰彩说:“他自己说,应该是永争第一,他当时当兵的时候,跟他的小伙伴就说,我就想去当兵,立个一等功回来。” 

QQ截图20190408194923.png

带着青春的憧憬,赵永一迅速投入到火热的军营中。训练场上,他自我加压,苦练内功;火场上,他永争第一,冲锋在前。从2017年夏天参军到牺牲,赵永一都没有再回过家乡,但他每次执行任务回来,都会给妈妈报平安。

赵永一的妈妈王艳说:“他总是安慰我,都是给我报喜,从来没有说有什么危险性。”

今年2月,发小杨明明来到四川看望赵永一,才得知在火海中摸爬滚打的赵永一已经多次负伤。

杨明明说:“出十次任务,得有八次受伤。”

QQ截图20190408195007.jpg

杨明明清楚地记得,那次短暂的见面分手时,赵永一哭了,那是杨明明第一次见赵永一哭,也是唯一一次,那一面也成了永别。

这是赵永一在发小群“夜空中最亮的星”里发的一小段视频,年纪轻轻的他,双手已经布满老茧、掌纹指甲中总有洗不掉的黑灰,发小们看了心疼不已,都劝他早点退伍回家,可赵永一却执着如一。

社区居民赵浩杰说:“他这个人特别专一,非常坚定地告诉我,我还不想回去,我还没有过够军营的生活,我还想继续,我还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6.jpg

山高路远,风雨兼程,赵永一没有忘记初心。在四川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后, 赵永一被追记一等功,追认为中共党员。

得知赵永一牺牲的消息,他的初中班主任刘晓翠写文悼念:当很多同学当初的理想真的成为当初时,你依然执着,梦想成真,却成永恒。

赵永一妈妈王艳说:“保家卫国,为咱光荣,真是没给咱丢脸,但是我失去他,我也是光荣的,很自豪。”

赴汤蹈火、献身使命。这个爱弹吉他,却总也洗不干净手的大男儿和他的战友们,已经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本台评论:弘扬沂蒙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赵永一来自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临沂,是一名90后。历史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引领了无数英烈;在今天,沂蒙精神依旧鼓舞着青年英雄。赵永一的英勇壮举告诉我们,沂蒙精神已在他身上代代相传,熠熠生辉。今天,我们学习英雄的精神,更要让沂蒙精神传承到每个山东人,尤其是年轻人身上,要让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焕发出的“红色基因”永续永存,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新光彩。

闪电新闻记者 陈琛 崔真真 郝爱印 王怀森 刘桂秋 丁振年 临沂台 明志 凤银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