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7秒|七旬“乳儿”重返胶东为乳娘扫墓 育儿所旧址旁种下敬母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7 21:22:04

齐鲁网4月7日讯 清明节前夕,6位“乳儿”相约一起回到曾经哺育过她们的威海乳山,祭奠乳娘,来自聊城的司晓星,就是乳娘姜明真在日军扫荡时牺牲了自己的亲生儿子,而保住的革命后代福星。年已经77岁的她,不仅身患癌症,而且半个月前刚动完脚部手术。她不顾身体劳累,从聊城坐了7个多小时的大巴,来乳山为乳娘扫墓。

rn1.JPG

1942年,司晓星刚出生不久就被送到乳娘姜明真家里,被乳娘精心抚育过三年,后来被送到亲生父母身边长大。多年来司晓星一直没有忘记哺育过自己的乳娘,退休后她决心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乳娘。十余年间,她的足迹曾遍布胶东半岛。由于战争年代保密的需要,外加年代久远,司晓星寻亲多年没有实现自己的心愿。2015年,当司晓星终于打听到自己的乳娘就是姜明真时,姜明真已在9年前去世。而老人生前执意不肯搬到儿子新建的房子,因为她怕福星回来找不到回家的路。 

rn2.JPG

乳儿司晓星说:“她说我怕晓星来了找不着我,我当时心里最难过的一句话在这里,比想我(还难过),乳娘还在等着我,我很后悔很后悔,那一年我去找她的时候她还活着,我就没机会看到她了。 ”

怀着对姜明真的愧疚和感恩,司晓星特意出资为乳娘立了墓碑,并跟姜明真的子女认了亲。今年清明节,6位乳儿集体相约一起回到曾经哺育过她们的乳山,回到乳娘姜明真的坟前祭扫。

rn5.JPG

在胶东育儿所旧址旁边,乳儿们带着对乳母的感恩,种下敬母林。 

乳儿李丽惠称:“我们的乳娘就在这里哺育了我们,我们种下这颗树永远纪念我们的乳娘,希望它能很快地成长、壮大起来,代表我们(感恩)乳娘的心意将来传承下去!”

记者 张楚晨 孙娟 李振利 单大伟 张鑫 编辑赵宇光

微信图片_20170821112008.jpg

[责任编辑:杨本敬、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