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山东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吴立新:打造国家经略海洋的山东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04 17:26:04

齐鲁网4月4日讯 4月4日,山东省科技厅公布201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授奖人选和项目名单,本年度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发展中心吴立新院士。吴立新院士在深海大洋动力过程与气候变化研究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所带领的团队成为科技部首批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主持承担多个国家深海重大研究项目以及基金委海洋领域首个重大仪器专项,推动我国深海大洋科技发展。

wlx1.JPG

目前,人类对2000米以下海洋的探索还没有形成完善的观测网,吴立新希望通过“透明海洋”工程,把海洋更深处看通看透。这是他2009年参加世界海洋观测大会时的“深蓝梦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山东科技最高奖获得者吴立新说:”我们自己的科学家在那个会上基本上听不到声音。当然我们也知道我们起步比较晚,我们在一些深海的观测技术方面,在深海的一些关键工程方面,在深海的一些预测的方面,我们确确实实还有很多的短板。“

世界海洋观测大会每十年举行一次,十年来,吴立新一直为弥补这些短板而努力。随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建立,吴立新联合国内外的科研团队,构建起全球第一个马里亚纳海沟海洋科学综合观测网,成功回收了世界首套万米综合潜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对南海深海盆的全面覆盖及完整监测,深海argo浮标、神龙号深海水下机器人等一大批海洋观测装备相继走出实验室。

wlx3.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山东科技最高奖获得者 吴立新说:“今年这一次全球海洋观测大会,它的主席之一就是我们中国的科学家。单单我们海洋国家实验室就大概有五六个这样的白皮书,那么白皮书实际上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科学计划,它更多的是怎么样通过这种科学思想上的引领,能够汇聚起全球的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一起来完成一些具体的观测方案。

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吴立新牵头完成的“大洋能量传递过程、机制及其气候效应“这一研究成果被授予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目前全国在海洋领域的最高荣誉。而在吴立新看来,除了带头攻下一个个学术山头,更大的心愿是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wlx2.JPG

吴立新称:”推动一些国家的重大专项,能够落户到我们山东来,把科技的创新,把技术的孵化,把成果的转化,把这链条看怎么样给它打通,能够打造为我们国家经略海洋的另外一个的山东样板。与我们政府,与我们的社会各界,还有我们科学家在一起,我觉得这样一个一起奔跑的感觉是很幸福的。“

记者 刘洋 编辑 赵宇光

微信图片_20170821112008.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籍牺牲英雄赵永一同村还有3位烈士 90岁退伍老兵豪言要送重孙去当兵

临沂籍牺牲英雄赵永一同村还有3位烈士 90岁退伍老兵豪言要送重孙去当兵

1947年9月,42岁的赵玉厚在临沂被敌捕杀;1948年9月,18岁的张举仁牺牲于济南战役中;1949年11月,31岁的赵国璧牺牲于浙江定海县战斗中;20...[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山东医养结合调查:对标先进差距不小 这些难点需疏通

山东医养结合调查:对标先进差距不小 这些难点需疏通

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老龄化。为方便老年人养老,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医养结合、就近社区养老。可最近在山东滕州,一家准备建在居民区里的护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