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籍牺牲英雄赵永一同村还有3位烈士 90岁退伍老兵豪言要送重孙去当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桂秋 李春晓

2019-04-04 15:25:04

1947年9月,42岁的赵玉厚在临沂被敌捕杀;1948年9月,18岁的张举仁牺牲于济南战役中;1949年11月,31岁的赵国璧牺牲于浙江定海县战斗中;2019年3月,20岁的赵永一牺牲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林火爆燃中。在历史的时轴上,三位烈士与赵永一之间隔着70年,但他们四位却有一个共同的籍贯:车辋。

齐鲁网临沂4月4日讯 3月30日18时许,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地区发生森林火灾。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员在转场途中,受瞬间风力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30位救火英雄全部牺牲,他们中有5位来自山东。

微信截图_20190404134301_副本.png

街道尽头居民楼的一楼就是烈士赵永一的家

煦暖、安静、空旷……临沂市罗庄区车辋村的下午与寻常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在记者拎着采访设备经过时,会有遛弯的村民叹一口气,“唉,太疼人了!”他们早已得知同村的孩子赵永一牺牲的消息。这个生于1999年但还没过20岁生日的小伙子,和其他29位英雄一样,生命永远定格在3月31日的山火爆燃中。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个儿,送战场……”

赵永一生长的临沂市罗庄区,是沂蒙红色文化的发祥地。受红色文化的影响,赵永一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

大伯赵本乐曾经入伍参军,他常常给这个小侄子讲起部队里的故事,赵永一的军旅梦或许从那时开始萌芽。

“我当兵的时候他还不够年龄,我回来给他聊了自己的经历,他更加珍惜入伍的机会。 ”发小孙宗建回忆起跟赵永一的往事,曾经他描绘过的军旅生活让赵永一更加坚定了当兵的梦想。

表格.jpg

初一时,赵永一在学生目标与理想登记表上填写了“当兵”二字(赵艳涛是曾用名)

2016年,还在鲁南技师学院读二年级的赵永一听说新一年的征兵开始了,他满心欢喜地跑到车辋社区支部委员、民兵连长薛春光的家里。“我得当兵!”稚嫩的声音让薛春光又好笑又疼爱,“年龄不够,回去吧!”赵永一吃了闭门羹,但是“我得当兵”这个念头,一直没断。

2017年赵永一再次报名入伍。9月份,他终于如愿以偿,穿上了那身心心念念的绿军装。

微信截图_20190404134535_副本.png

车辋村一户人家大门口挂着11块“光荣之家”门牌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

和赵永一一样,怀揣着当兵梦的人在车辋村有很多。全村共有2864人,其中退伍军人100多名,接近全村人口的4%。

在车辋村的街上走个几十米,便能看到四五户村民的大门上挂着“光荣之家”的门牌。据了解,全村694户人家中,有89户挂上了这个门牌,数量最多的一家,足足挂了11块。赵永一家也不例外,2017年和2018年的春节,两块“光荣之家”的门牌相继落户赵家。

三位烈士_副本.jpg

车辋村有3位烈士。1947年9月,42岁的赵玉厚在临沂被敌捕杀;1948年9月,18岁的张举仁牺牲于济南战役中;1949年11月,31岁的赵国璧牺牲于浙江定海县战斗中。昔日战场已成沃野平川,但是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在沂蒙人的骨子里流传,影响着一辈又一辈年轻后生怀着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走进部队。

颜振生.jpg

颜振生和老伴儿

4月2日之前,赵永一这个名字,对村里90岁的退伍军人颜振生来说还有点陌生。得知赵永一牺牲的消息,军人之间的情感连结让他有些激动,“这个孩子太叫人心疼了!为人民服务光荣啊!当年打仗的时候一个班、一个连都没了,但俺村的年轻人还是都想去当兵。”

红色基因代代传在颜振生的人生中得以践行,他60岁的二儿子颜成田也曾是一名军人,外孙范可可是一名海军。虽然重孙子的年龄还不满足入伍要求,但颜振生说:“等年龄够了,我就愿意让他去当兵,亲手给他戴上大红花!”

85d8e4788032e8566d65147a3e095bd.jpg

90岁的颜振生生在炮火连天的年代,他选择冲锋陷阵保家卫国;20岁的赵永一生在和平年代,在凉山的大火无情蔓延时,他义无反顾冲进火海。70岁的年龄差,隔断的是时间,隔不断的,是烙在两代人血脉中火红的印记。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我们都是你的儿女,你是永远的爹娘……”歌剧《沂蒙山》的主题曲再从耳边响起,记者在沂河边上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烈士赵永一和一同牺牲战友的悼念活动正在西昌进行。芳华留给岁月,青春铭刻荣光。英雄逆行化作满天星火,点燃更多沂蒙人保家卫国的热血。生命会牺牲,时间会流逝,沂蒙精神和红色革命传统却穿越时空,始终滋润着这块生生不息的土地。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桂秋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医养结合调查:对标先进差距不小 这些难点需疏通

山东医养结合调查:对标先进差距不小 这些难点需疏通

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老龄化。为方便老年人养老,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医养结合、就近社区养老。可最近在山东滕州,一家准备建在居民区里的护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