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医养结合调查:对标先进差距不小 这些难点需疏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卫视《调查》记者郑立猛

2019-04-04 13:46:04

护理院开在楼下,居民们坐不住了

在滕州市美明嘉苑小区,小区居民们看着被挖开的地面和正在铺设的管道都有些闹心。让他们烦恼的倒不是因为施工造成的一时不便,而是即将入驻的一位“邻居”。

滕州小区3.jpg

小区里的工程正是为设立在东侧商铺二楼的这家颐嘉护理院的建设。一个响应政策的医养结合项目,为何会遭到居民们的反对呢?

小区业主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护理院还有太平间,而且会设立临终关怀科。业主们震惊的同时纷纷表示:小区里怎么可以有太平间呢?肯定侵犯我们小区居民的权益。

滕州小区.jpg

根据原卫生部发布的《护理院基本标准(2011版)》:护理院应至少设内科、康复医学科、临终关怀科,同时设太平间。与太平间隔墙而居,难怪居民们会反对。但是开发商解释说,这其实是个误会,他们设计的护理院并不设太平间。 

开发商向记者出示了《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显示:批准的地址正是现在的滕州解放西路7号,而且有临终关怀科的设置。可一提起临终关怀这几字,居民们同样不能接受。

但是开发商解释说,由于受一些当地风俗习惯的限制,临终关怀科最终也不会出现在护理院。

除此之外居民还担心,护理院毕竟是个医疗机构,排水通风系统要经过小区,难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尽管开发商就环境装修等问题做了一些解释工作,但许多居民却依旧无法接受护理院开在小区。滕州市滕西社区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社区按照上级要求与投资商进行了协商,目前工程已经暂时停工。 

护理院到底是干什么的? 

护理院与居民发生矛盾的案例,最近几年曾在长春、南京等多地发生过。在目前实行的护理院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关于选址的具体规定。护理院的选址在哪里最科学呢?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位于济南郎茂山路上的一家占地13亩的护理院,选址在距离小区较近又独门独院的位置。这里显然不易引起和周边居民的矛盾。当初选址时,来自苏州的投资方就考虑到了便利性和周边居民的诉求。

图片1.png

同时,这家护理院以收治失能和半失能的老人为主,护理院医养结合的优点,也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养老问题。

济南护理院护士.jpg

对标先进 山东医养结合差距不小 

颐和护理院的投资方在苏州有着10年经营护理院的经验。院长曹雨田说,对比济南和苏州,两地在医养结合这个方面,无论是从观念上还是产业发展程度上差距都很大。在苏州,人们早就意识到老人在失能或者半失能状态下,需要进入护理院这样的机构。但是济南受山东孝道文化的影响,一般是居家养老为主,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送到机构。

另一个直观的差距就是:济南目前护理院只有7家,而苏州全市有56家。 

公立医院办养老:囊中羞涩积极性不高 

如果从“医”出发,由公立医院办养老是否可行呢?2017年,山东临朐县中医院利用原县福利中心设立了康复院区,目前有医护人员85人、床位178张。

临朐医院.jpg

虽然康复院区在当地很受欢迎,目前一床难求,但医院党委书记谭波表示,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大背景下,很多医疗机构自己都十分困难,再办养老就成了负担,没有强大的政策支持很难坚持。 

社会资本不差钱 但千金难买真人才 

根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2016年共同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有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18.3%。面对这个巨大市场,一些社会资本也进入了医养结合领域。

沂水县金鹏颐年园养老中心把老年公寓和医院结合在一起,在硬件和环境的投入了巨资。但是法人代表张玉芹却表示,目前民营医院人才短缺的问题很难解决,希望能尽快落实“医联体”政策,让小医院与大医院能人才共享,资源共享。

沂水养老中心2.jpg

现代老年人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期待在老去之后,仍然能够活的相对独立、自由、有尊严。医养结合真正落到实处,背后是观念、政策、资金、人才一系列问题的解决。要想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还需要多方努力,不断探索。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卫视《调查》记者郑立猛 枣庄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邓波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