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8秒丨传统文化盛宴!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曲阜尼山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静 编辑 高亚南

2019-04-04 13:42:04

   

齐鲁网4月4日讯 圣地起雅乐,清明祭先师。今天上午,己亥年春季祭孔大典在孔子诞生地尼山举行。

上午9时,尼山孔庙大成门缓缓打开。在司礼官导引下,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与参加祭祀的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尼山孔庙祭祀,嘉宾依次向至圣先师行三鞠躬礼,敬献花篮。据了解,祭祀孔子的活动,最初每年只有秋季一次,至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在中断了一段时期后,2008年曲阜首次恢复了传统的春季祭孔,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又是对祭孔大典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与完善。

己亥年春季祭孔祭文

维公元二〇一九年四月四日,岁次己亥,节届清明,孔子后裔、各界人士,齐聚尼山圣地,恭祭先师孔子。其辞曰:

世有尼山,人杰地灵。天生夫子,圣道昭明。

开创儒学,修齐治平。杏坛设教,泽被万众。

和风化育,圣集大成。

恭逢盛世,国运昌隆。革故鼎新,民族复兴。

全面小康,矢志决胜。

 

七十华诞,举国同欢。文化两创,时代新篇。

南有博鳌,北有尼山。论坛提升,文明互鉴。

尼山圣境,会战攻坚。尽显风流,央视秋晚。

气势恢宏,博物新馆。儒学中心,文明实践。

 

弦歌不辍,巍巍尼山。圣城曲阜,乘风扬帆。

担当作为,再谱新篇。

 

圣佑华夏,永葆昌荣。谨此上达,告慰圣灵。

伏惟尚飨!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编辑 高亚南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