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未来五年山东将培育30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 张铭伟 通讯员 马文哲

2019-04-01 18:41:04

齐鲁网4月1日讯(记者刘洋 张铭伟 济南报道)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实施意见》,未来五年山东将培育30个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创业共同体是有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实现“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的载体,是区域性、链条式、多元化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一批要素集聚、各具特色的融合创新平台,带动全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各要素加速流动、融合发展。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科技厅资源配置处处长祝恩元介绍,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的主体或者说依托单位,是在山东省内注册的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独立法人机构,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组织保障有力。能有效调动政府、产业、人才、科研、金融资本、科技服务等各类创新资源,协调各方共同支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

二是产业方向聚焦。创新创业共同体要聚焦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认真落实国家和省的产业政策,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开展服务。

三是体制机制创新。具有现代化的管理体制,以及事业单位+公司制、理事会制、会员制等新型运行机制,具有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开放的引人用人机制、明确的利益共享机制、市场化的决策机制和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

四是功能特色鲜明。集聚“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创新要素,在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高端人才集聚、企业孵化培育、创新创业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集聚提升等功能方面具有鲜明特色。

五是基础条件坚实。具有较强的投资实力和资金实力。具有满足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发展需要的科研办公场所和科研仪器设备、中试场地等条件。具有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科技人员团队和专业科技服务人才团队。具有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自筹资金与省财政扶持资金比例不低于1:1。

创新创业共同体的具体申报建设程序为:创新创共同体依托单位制定建设方案,其中应包括建设目的和功能定位、建设期内的总体建设目标和具体可量化的年度建设目标、创新创业共同体的组织架构和运行管理、主要任务和推进措施、资金投入与保障措施等,按照有关程序报请各市政府或省直有关部门审核,然后由各市政府或省直有关部门向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构提出申请。省科技厅在协调领导机构的统一组织下,随时受理申请,并适时组织专家进行考察论证。根据专家论证结果,择优确定拟支持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名单,进行社会公示。对社会公示无异议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经省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研究审定后,印发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名单公文,创新创业共同体进入建设期。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张铭伟 通讯员 马文哲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洋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当年他们为我们抛头颅撒热血 今天我们给这些山东英雄找家!

当年他们为我们抛头颅撒热血 今天我们给这些山东英雄找家!

近日,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通过对一至五批归国在韩志愿军烈士上千件遗物的整理,发现了数十枚印章,其中24枚印章上的文字图案清晰可辨,因此...[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今起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行鲜鸡蛋“双证制”管理

今起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行鲜鸡蛋“双证制”管理

今起山东推行鲜鸡蛋“双证制”管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