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0秒丨探访济南母婴店:“宝宝霜”卫生批号不一,有的曾被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郎坤

2019-03-22 21:22:03

齐鲁网济南3月22日讯 虽然被曝出的激素“宝宝霜”下架了,但是网络上依然还有各式各样的宝宝霜在售卖。那么,在线下门店中,是否有宝宝霜的身影呢?记者随机走访了五家药店,除了一家药店有一款名为“婴宝”的宝宝霜在销售外,其他药店均没有宝宝霜销售,有三家店员建议记者前往母婴商店购买。

记者发现,在母婴商店售卖的“宝宝霜”种类繁多,但他们的卫生批号多为“消”字号和“卫妆”字号。在记者随机挑选的五款宝宝霜中,除一款进口商品外,有三款的卫生批号为“消”字号,一款为“卫妆”字号。

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美容科的张春丽主任告诉记者,只有药物,国家规定的药械产品,必须列出药物的成分,在“消”字类,在化妆品是可以不标注产品里面所有的成分。

因此,家长们很难从成分表上看出“宝宝霜”是否含有激素。此外,记者了解到,“消”字号的产品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检测指标主要为杀菌作用,仅有消毒功能不具有治疗效果。同样,卫妆字号是以清洁、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品。 在随后的调查中,有更多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了几款宝宝霜的生产厂家,部分公司成立时间不长,注册成本较低,其中生产名为“鹊肤霜”的鹊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曾受到三次行政处罚。除了一次信用处罚外,另外两次分别来自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嘉定区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其中,在2017年12月,该公司由于违反在广告中涉及疾病治疗功能以及使用医疗用于推销商品被罚款。

宝宝霜的质量难以保证,且大部分宝宝霜都不具备治疗功效。更严重的是,如果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宝宝霜,会引起激素性依赖皮炎。这会造成皮肤更加的敏感,过敏的情况可能会反复出现。张春丽主任建议,以皮肤保湿,修复为主,增加皮肤的抵抗力,而不是用激素去消除这个症状,一旦家长(发现)出现这种湿疹的问题,还是要及时地就医,在大夫的指导下,用些合格的药物产品去解决问题。

对于“宝宝霜”的定义,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而比起对这个概念的讨论,记者认为更应该关注的是,面对这一新兴的市场,设立什么样的准入门槛和执行标准,通过什么样的审查、监管手段来保障每个孩子的健康。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突发!济南伟东新都四区一酒店附近着火 四辆消防车赶到灭火

突发!济南伟东新都四区一酒店附近着火 四辆消防车赶到灭火

今晚20点左右,济南玉函路一火锅店所在大楼发生火灾,现场有明火,目前已有四辆消防车进行灭火,具体着火位置及损失情况、起火原因尚不明确...[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山东省推进制度创新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举办

“山东省推进制度创新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举办

“山东省推进制度创新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山东将集中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执法专项检查 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山东将集中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执法专项检查 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山东将集中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执法专项检查 典型案例公开曝光[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莱芜区居民楼下过大车尘土飞扬噪音大 反映10多年无人解决

莱芜区居民楼下过大车尘土飞扬噪音大 反映10多年无人解决

最近,济南市莱芜区的赵先生通过053166661234新闻热线给我们反映,他所住的小区旁边每天24小时都有大车经过,十多年了,噪音和扬尘污染非常...[详细]
齐鲁网 2019-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