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分钟丨感动!山东大汉背瘫痪媳妇登泰山看日出 只为圆十年之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6 22:05:03

齐鲁网3月16日讯 泰山主峰海拔高达1500余米,普通人登顶,起码要花上四五个小时,一趟下来腰酸腿疼是常事。但就在前几天,东营有这么一位男子,他背着双腿瘫痪的妻子,手脚并用,一步一步踏上了泰山山顶。

cuichunyue43.jpg

到泰山看日出,对孔艳和张明荣夫妻俩有着特别的意义。

“我们刚谈恋爱的时候,就听人家说,泰山上的日出特别好看,就说有机会了,我们也去泰山看一下日出。”十多年前孔艳与丈夫许下了一起爬泰山看日出的约定,可不幸的是,后来孔艳意外摔伤,下半身从此失去知觉。

3.jpg

在过去的十年里,他们两人从青岛辗转到东营,张明荣做过建筑工,开过羊汤馆,但所有努力都失败了。看着丈夫失败苦闷,孔艳帮不上忙,再加上病痛的折磨,孔艳变得越来越不爱和人交流。但现在,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张明荣从未放弃过生活的希望,“我跟我媳妇商量,我说咱俩去开淘宝网店。自己去联系厂家订货,订完货回来自己再收拾,加工完了酱好了以后再打包装,有订单,然后再打箱子发货。”

13.jpg

张明荣和孔艳主要卖一些卤猪蹄和鸭脖这样的熟食。去年,在朋友的带动下,两人开始接触直播平台。借助着平台,两人又慢慢地做起了微商,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生活虽然逐渐步入了正轨,可对于下肢瘫痪的孔艳而言,当年的约定,在病痛和清贫的生活面前已经成了奢望,但在张明荣这里,却成了萦绕他心头十年的夙愿,“一定要背着她去爬。后来她身体条件已经好很多,可以坐着了,其实我是一直记着这件事。”

93.jpg

2017年春天,张明荣决定,他要背着妻子一步一步登上泰山。起初妻子孔艳有很多顾虑,可丈夫张明荣却始终坚持,“一个人爬都困难,何况我还背着一个人,好多人都不信,他们都觉得我肯定不行,我就心理憋着股硬气,我想从山脚底下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那段时间就开始锻炼身体。”

带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张明荣裹上一张床单,背起妻子,向着泰山出发了。

23_meitu_1.jpg

过程很辛苦,张明荣说:“我全程基本上用手扶着栏杆,要么手攀着台阶往上爬,就基本用四肢爬。当时心里就一个想法,我就要爬上去。”

经过12个多小时的攀爬,张明荣和孔艳第一次登上了泰山山顶。直到现在,夫妻俩人依然记得当时的情景,“太阳一点一点的,从云层里出现的那一瞬间,特别美,特别感动。”

一年后,小女儿欣然出生了。怀着一颗感恩生活的心,今年3月9号,张明荣第二次背着妻子登顶泰山。

73.jpg

丈夫张明荣说:“ 我上一次登顶,手脚并用才爬上去的, 到了这次我想要挺起胸膛来,我要板板正正的登上泰山。”据张明荣描述,他爬到最后20来个台阶的时候,背着媳妇挺着胸膛,大步迈入了山顶,“因为可能对别人来说没啥,对于我来说意义不一样。就和面对生活似的,我以前一直低着头,就为了换一个抬起头来的机会。”

768_meitu_3.jpg

回头看那些走过的泰山石阶,张明荣感觉就像重走了一遍来时路。泰山之行,对他和孔艳来说,更像是一次胜利。孔艳也说,当她看到丈夫张明荣咬着牙,攒着劲儿,背着自己一步一步爬上山顶时,感觉,和生活的这场拉锯战,也不过如此。

材3_meitu_4.jpg

“这就是我的人生。最难那段时光我都过来了,后边的日子就顺当了。我背着媳妇都能爬上泰山,我都能挑战了,我还怕啥!”张明荣对现在的生活挺满足,妻子越来越开朗,两个可爱的孩子也在健康成长,后面的人生,或许还有波折,但最难过的日子,已经渐行渐远。

微信图片_20180116190329.jpg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耿炎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