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传“神药”藏红花疑是塑料染色做的?质量参差不齐鱼龙混杂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6 21:56:03

齐鲁网3月16日讯 不知道从何时起,保温杯里泡藏红花成了新时尚,藏红花也走上了养生神坛,成为了新一代的养生“网红”。

51.jpg

藏红花:新一代养生“网红”

藏红花,原名番红花,又称西红花,是一种中药材,主要作用就是活血化瘀、散郁开结。俗话说,人红是非多,药材红了,各种声音也多了。

网上关于藏红花的“黑料”真不少。难道,藏红花的水真有这么深?记者决定,随机购买几份藏红花,一探究竟。

不同购买渠道 价格千差万别

记者从五个不同渠道随机购买了五份样品,肉眼观察,五份样品在外观上区别似乎不是很大,价格却是千差万别,最贵的和最便宜的价格足足相差6倍多。另外,网上有“用红花冒充藏红花”的说法,于是记者又在某大药房单独购买了普通的红花。

53.jpg

普通红花价格低 一般不泡水喝

大药房店员明确告诉记者,这种普通的红花是草红花,一般是入药用的,因为味道比较古怪甚至偏臭,所以很少用来泡水喝,按克算,大概是0.28元/克,和藏红花的价格足足差了上百倍。记者看到,普通的红花和藏红花相比,颜色更鲜艳一些,还混合着一些金黄色的部位,形状上比藏红花要粗大。外观差距如此大,“李鬼”真能冒充“李逵”吗?

淑玉平民大药房职业中医师左贵香告诉记者,由于红花和藏红花肉眼上就很容易分辨,所以一般不会用便宜的草红花直接冒充藏红花。但是,由于藏红花产量低、价格高,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追求利益,会用一些其他手段,在藏红花上造假。

塑料纸品玉米须 染色处理后鱼目混珠

塑料、纸制品、玉米须,这些都可能成为藏红花造假的原料,经过人工染色之后,就能完美的伪装成藏红花混入市场,牟取暴利。那么日常购买藏红花时,应该怎么辨别真假藏红花呢?

55.jpg

真藏红花口感脆 味有回甘

从口感上来说,真假藏红花会有明显的差别,但是根据造假材质的不同,口感差别也会有所不同。另外,左大夫又告诉了记者一个更加简单粗暴的方法:泡水看颜色。左大夫端来五杯开水,现场把记者购买的五份样本进行了冲泡。

真藏红花泡水为金黄色 假货为红色

浸泡几分钟之后,3号泡出来的水颜色,明显比其他四份样品要偏红一些,左大夫判断,3号样品有问题,怀疑是用塑料染色造假,其他四份暂时没有发现掺假问题。那它们的价格为什么差别那么大呢?

56.jpg

品质参差不齐 黄色柱头越少越好

左大夫介绍,藏红花一般是比较油润,香气很浓,柱头比较粗壮的质量比较好。五个样品来看,可以看到1号、2号的柱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粗壮的,样品中的3份比较接近了,个别还带着别的黄色的柱头,就是黄色的柱头越少越好,最好是没有,因为一般不用它入药的,这相当于劣质了。

左大夫告诉记者,价格的差别主要是品质不一样,另外还受产量、采购渠道的影响。在记者随机购买的五份样品中,就存在3份劣质产品,其中1份还存在造假情况,品质如此参差不齐,甚至真假掺卖,消费者怎样才能买到货真价实的藏红花呢?

左大夫说:“比如说这些大连锁(药店),像他们在质量上都有专门聘请的质量专家把关。个别的单体店,他们有可能存在没有相关的人员来把关,所以说他们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失误。所以我们选自己信得过的大品牌,这样的话我觉得对大家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