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冀鲁边根据地的历史绝唱 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在京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4 14:42:03

齐鲁网3月14日讯 由青岛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发布暨冀鲁边红色文化研讨会12日在北京举行。

长篇报告文学《血砺忠诚》是中共德州市委宣传部、中共乐陵市委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而着力打造的国内首部全景式反映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纪实作品,高艳国、赵方新两位作者行程上万公里、采访上百人、爬梳数百万字资料,历时3年创作完成了该部作品。作品以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为主线,采用以人物带事件、以事件写人物的方式,围绕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发展、合并展开宏大的历史叙事,用平实客观的笔调叙写了党领导根据地军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同日伪顽势力展开殊死斗争的过程,全书紧扣忠诚主题,塑造了以萧华、周贯五、王卓如、牟宜之、马振华、杨靖远、龙书金、杜步舟、黄骅、崔兰仙、余志远、武大风、常大娘等为主的血肉丰满的立体化的英雄群像,讴歌了共产党人和抗日志士为国家为民族甘于牺牲、大义凛然的崇高品质。作品在书写发生于冀鲁边区的一次次战役时,采用了细节描述和大场面状写相结合的方法,将一个个主人公放在最激烈最危险的环境里,以此来映衬英烈们的家国情怀和报国志向。

山东是报告文学大省,以李存葆、李延国、王光明、贾鲁生、王兆山、彭雁华、牟崇光、郭慎娟、铁流、徐锦庚、许晨、杨文学等为代表的“报告文学鲁军”在国内文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血砺忠诚》的思想性、艺术性和独创性展开了深入的研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说:这是一本及时而应时的沉甸甸的作品,是新时代反映红色文化主题的重要的文学文本。或许很多人对冀鲁边区抗日根据地还不了解,但我相信当你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被里面所描述的一场场惊心动魄、你死我活的斗争所震撼,而更让人震撼的是我们的共产党人在祖国和人民利益面前表现出来的慷慨悲壮的牺牲精神,他们用忠诚的鲜血诠释了什么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的重大命题。居高声自远,这部作品立意的高远打开了一个宏阔博大的精神境界,从这点说作品具备了坚实的现实依托。我一直关注着两位作者的创作,这部作品延续了他们一贯的风格,长于叙事,善于讲故事、刻画人物,是一部好读耐读的作品,在全国人民奋力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程上,也是一部重温共产党人革命理想、激发我们砥砺前进的好教材。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认为,《血砺忠诚》是在人们对过往的历史开始淡漠和遗忘的时候,开始的一次真实深入历史追踪和动情的文学报告。这样的文学表达,是对曾经真实存在的伟大救国斗争历史的走近,更是向在那场严酷艰难的抗击侵略的智慧英勇斗争中,很多人物表现出的无私爱国精神的致敬;同时,也客观真实地再现了当时斗争的错综复杂性。这种在坚持真实历史追寻原则下的文学写作,对于历史的珍存价值非常明显,它会复活历史原本表现出的生动面貌,让历史斗争生活具有形象呈现的作用。因此,这部作品对于冀鲁边曾经非同一般的历史存在,是一种客观真实的再生和守护,是采用文学的手段对于真实客观历史存在的一种个性书写。这样的作品,在历史和文学两个方面,都是一次重要可喜的收获!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血砺忠诚》作为一部重返历史现场、重述历史史实、浓墨重彩书写红色文化之作,通过对一个个深刻着时代痕迹的人物的描绘把读者带回了冀鲁边区根据地血火奔涌的现场,作者的笔致时而细腻入微,时而粗犷豪放,状人必以声貌传情,叙事必以曲折达意,较好地完成了一次对冀鲁边区根据地的文学书写;作品的主基调如黄钟大吕般昂扬奔放,始终洋溢着革命乐观精神和人民必胜的信念,同时也不乏轻松明快的协奏曲,这使作品具有了交响乐般的多层次的奏鸣;作者在结构全书时也颇为用心,按照冀鲁边区根据地发展的三个阶段,采用了三段式的书写方式,体量匀称,条理清晰,而且这样的结构正暗合了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作品以文学的观照和浑厚客观的书写熔铸大量采访和史料于一炉,真实再现了冀鲁边区根据地的历史,为当代纪实文学奉献了一部文献价值和文学价值交相辉映的佳作。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志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示2019年第一批省级农机推广鉴定结果

山东公示2019年第一批省级农机推广鉴定结果

山东公示2019年第一批省级农机推广鉴定结果[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山东通报农药经营许可评审结论 27家经营者合格

山东通报农药经营许可评审结论 27家经营者合格

山东通报农药经营许可评审结论 27家经营者合格[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承诺很丰满,交房很“骨感”!买精装房可别被样板间骗了

承诺很丰满,交房很“骨感”!买精装房可别被样板间骗了

样板间猫腻多!精装房与样板间差距大!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4
【担当作为抓落实】日照:实干在一线 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担当作为抓落实】日照:实干在一线 确保项目落实落地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产业,核心是项目。日照市围绕项目,在一线抓双招双引,抓问题解决,让项目真正落实落地。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3
山东男篮季后赛将战江苏 吴庆龙:双方实力五五开

山东男篮季后赛将战江苏 吴庆龙:双方实力五五开

3月13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在主场109-101大胜北京农商银行,常规赛完美收官。本场比赛,山东男篮全队5人得分上双,劳森拿到16分6个助攻,莫泰...[详细]
齐鲁网 2019-03-13
凡人善举|莱州一家五口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凡人善举|莱州一家五口签订器官捐献协议

奉献自己帮助他人,让生命延续。近日,烟台莱州市迟宗琳一家五口人集体签署无偿捐献器官协议。 [详细]
齐鲁网 2019-03-13
42秒 | 济南将80米左右就有一个5G基站!4G基站也可升级5G

42秒 | 济南将80米左右就有一个5G基站!4G基站也可升级5G

当前,5G建设已经进入大提速阶段,今年将实现试商用。大家都知道5G将带给我们更加快速高效的网络体验,那在通信和资费上,它将是一个什么...[详细]
齐鲁网 2019-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