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日报聚焦山东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12 12:32:03


0312.jpg

3月12日,经济日报2019两会特刊“把总书记的嘱托变为生动实践——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刊文《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聚焦山东乡村振兴,原文如下:

希望山东的同志再接再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一年来,山东追梦前行,努力把总书记的嘱托变为生动的山东实践。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像一面旗帜,指明了山东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引领山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就像一把钥匙,打开了制约山东乡村振兴的症结,极大释放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就像一场春雨,滋润了山东人民的心田,更灌溉了山东这个乡村振兴的‘试验田’,推动山东‘三农’工作迎来新的春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动情地说。

“一年了,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回忆起去年当面给总书记汇报工作的情景仍难掩激动之情。会后,王银香代表回到村里,一直在琢磨如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在实现蔬菜生产智能控制的基础上,她带领五里墩村与浪潮集团合作开展信息化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建立农业数据智能化采集、处理、应用、服务、共享体系。

“缺乏人才,乡村振兴就是无源之水。要真正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培养一批高层次的科技创新人才和一大批懂技术、会管理的一线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产生一批农业领域关键性、前瞻性科技成果和一大批接地气、能转化的实用型科学技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告诉记者,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持是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为此,山东农业大学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培训农业管理干部、农村发展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1.5万人。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坚持对标发达国家、国内先进地区的成功模式,研究制定齐鲁样板标准体系,在全省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介绍说,山东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战略,把乡村振兴变成“一把手”工程,并出台省委一号文件,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5个专项工作方案,形成了“1+1+5+N”的政策体系。“我们要把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结合起来,一张蓝图干到底。”李希信代表表示。

“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加快打造立得住、经得起检验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把如山厚望、似海深情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坚定行动,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龚正说。

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8秒|广东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麦康森:山东要转变思想 不能只求规模和数量

88秒|广东籍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麦康森:山东要转变思想 不能只求规模和数量

“我是做海洋的,提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海洋强国战略,保护发展蓝色经济,保护海洋资源这方面我很有感触,作为国家战略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详细]
齐鲁网 2019-03-12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九期:科技创新等受关注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九期:科技创新等受关注

“创新创业创造”、“科技创新”、“食品安全”、“隔周三休”等成为3月11日网民关注的热词。[详细]
齐鲁网 2019-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