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80后张海迪”钟倩:在文学中盛开的“雪樱”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郎坤 曹宁

2019-03-10 20:12:03

齐鲁网济南3月10日讯 昨天下午,在济南文化西路CCPARK的想书坊书店,《金蔷薇与四叶草》作家签售会在这里举行。作者钟倩被称作“80后张海迪”。从16岁开始,她就和轮椅相依相伴,用一根手指在键盘上敲下了几十万字的作品。在她的作品里,用文字书写了对济南的情,对生活的爱。

很难想象,这70多篇散文,三十万文字,是瘦小的钟倩用了1年时间完成的。

钟倩告诉记者,金蔷薇代表梦想,四叶草代表好运,“我认为深度阅读就是深度活法,要怎么读,就怎么活。我出版这本书,就是为了能给读者在一个浅阅读时代,做一个深度阅读的引领,做一个独立思考的榜样。”

16岁初诊患疾 关节开始变形 

但她从未向生活妥协

16岁时,钟倩被医生初诊为“幼年类风湿”,全身关节开始变形,无法正常行走,双手也无法正常抓握东西,每天只有疼痛伴随,靠止痛片才能度日。很快,她被确诊为“不死的癌症”——类风湿病晚期。病痛让钟倩丧失了继续上学的权利,但也给了她更多的时间,与书为友。 除了写作和阅读,钟倩大部分时间都在狭小的房间内,照顾瘫痪的父亲和生病的母亲。

生活的重压并没有让钟倩妥协,她在文学的世界里蹒跚学步,在文字中感悟生活。渐渐地,她的作品变成报刊上的“豆腐块”,“雪樱”的笔名被更多人熟知,而她写得最多的,还是济南。

钟倩说,她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作家,她的作品就是对世界发出的一份诗意的邀请,邀请更多人来济南。“我说过我受过最好的教育,就来自那些老街巷,来自这些泉水,趵突泉教会我如何感恩,千佛山教给我了胸怀和博远的梦想,大明湖教给我了做人要澄明。”

在钟倩的文字里,很多都提到了济南清泉石上流的场景。老济南赋予了她创作的灵感,更让她对这座城市感恩。脉脉泉水情,点滴不敢忘。钟倩的感恩,不仅对泉水,对城市,还有对所有帮助她的人。

她在公益路上一路前行 为残疾朋友发声

钟倩一直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9年间, 她开通心理热线, 在15平方米的小屋里,接听、回复了4000多个咨询,其中包括上百个有自杀倾向者的来电,她分享自己的故事,给受挫失落者鼓舞打气。她参加公益活动,加入了泉城义工,开设了“泉城义工钟倩聊吧”和QQ交流群。在做公益这条路上,她不仅成就更好的自己,也想要成就更好的济南。

“残疾人不为残疾人发声,谁为残疾人发声。”

2013年,钟倩作为百姓代表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此后的时间里,钟倩共提交了51份提案,为残疾人发声,其中,《残疾人无障碍设施亟需立法》的提案还被全国政协委员陈德展带上了全国两会。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回报以歌。这就是钟倩,一个坚强的“追梦人”。

闪电新闻记者 郎坤 曹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郎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八期:国企改革等受关注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八期:国企改革等受关注

关注国计民生、聚焦热点舆情,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利用闪电大数据舆情平台推出2019全国两会每日热词解读。“国企改革”、“金融改...[详细]
齐鲁网 2019-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