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人大代表梅建华:开展“雁归兴乡”“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 让乡村人才“名利双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8 17:04:03

齐鲁网3月8日讯 去年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山东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一年后的今天,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举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实际,深入交流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更好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梅建华在发言中表示,”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殷殷嘱托,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重要位置,扎实推进人才管理制度创新,紧密围绕乡村人才的培育、引进、评价、激励、保障和服务,制定出台20条政策措施。“

去年,山东积极创新机制,大力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一是创新乡村人才引进机制,开展“雁归兴乡”返乡创业推进行动和“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活动,推动高层次人才“上山下乡”,努力做大人才增量。二是创新乡土人才培育机制,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提升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努力做优人才存量。三是创新乡土人才评价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和乡土人才技能等级评价制度,在东营组织开展职业农民职称制度试点工作,已有84人获评首批农艺师职称。四是创新基层人事管理机制,实行乡镇专业技术人才直评直聘政策,建立县域统筹的岗位管理使用制度,有效释放人才活力。五是创新乡村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组织开展“十强百优”选树活动,努力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乡村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308163340.jpg

当前,乡村人才问题仍然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人才振兴任重而道远。梅建华表示,将坚持引进人才与培养人才通盘谋划,留住人才与发挥作用统筹考虑,用活人才政策与盘活人才资源结合,放活人才管理与激发人才活力并重,着力突破制约乡村人才发展的难点,不断打通束缚创新创业创造的堵点,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人才振兴。

补齐人才制度供给短板,“制度创新”是根本。梅建华表示,山东大力推进乡村人才评价激励、乡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创新。全面建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坚持为乡村人才放权松绑,提高乡镇中、高级岗位比例,优化乡镇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方式。完善基层绩效工资制度,允许基层事业单位自主决定收入分配。鼓励乡镇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取酬,支持离岗创新创业。

补齐乡村人才短板,“做强人才”是关键。”用好刚性、柔性引才‘两条路径’,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开展‘百千万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开展‘雁归兴乡’返乡创业推进行动,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投身乡村振兴。“梅建华表示,与此同时,启动实施新型农民技能提升计划、乡土人才培育示范和定向培养计划,努力培养更多的乡土人才。

补齐乡村民生短板,“民生保障”是基础。山东将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有序引导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更加积极地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实施农民工权益保障行动,坚决打击农民工工资拖欠行为。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尽快将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障安全网。统筹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会保障扶贫、人才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补齐乡村留才用才短板,“优化环境”是保障。”用感情留人,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和服务专员制度,织牢乡情乡愁纽带。用荣誉留人,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乡村人才,给予物资和精神奖励,让乡村人才‘名利双收’。“梅建华说,将着力用环境留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开展创业服务质效提升行动,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社会氛围。

记者 刘庆 李侠 刘畅 张伟 赵宇光北京报道

9e2448d36209ba2f485b503a6796c090_shandian.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六期:一带一路等受关注

2019年3月3日起,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2019年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