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这样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广播新闻记者张聪

2019-03-08 13:56:03

齐鲁网北京3月8日讯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连日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住鲁政协委员们,纷纷结合各自领域,就如何发挥山东优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展开讨论,提出建议。

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也借此向世界递出了名片,打开了机遇之窗。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说,总书记说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我们也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通过这次峰会,大大地扩大了青岛,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对青岛起到了特别大的一个宣传作用。对于下一步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一次时机。

栾新_副本.jpg

乘借着上合峰会的东风,青岛乃至山东进一步提高了对外开放的水平。中亚班列、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拔地而起,海尔、海信、青啤等老牌企业国际化步伐进一步加快。栾新介绍,今年6月份,博鳌论坛的健康论坛将在青岛举办,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的流动,进一步扩展开放领域。

青岛康养产业快速发展,我们有很大的海洋优势方面我们想借助这个论坛能够进一步提升。怎么能加强对外的合作,怎么能够进一步把国外的一些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人力资源,能够为我们的城市所用,而且能够让很多的国外的一些种子在我们这能够开花结果我觉得可能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扩大对外开放,商贸为先,文化交流也不可缺位。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孔子学院遍及全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建议,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应该充分挖掘儒家文化的优秀内涵,打造出一批制作精良、能够代表中国形象的文化产品进行对外传播。

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对外文化传播的质量,我们在对外文化传播中,那么我们要传播我们这个传统的本色,或者是中华文化的真精神人的流动其实就是文化的流动,每个人身上都承载了,他所代表的那个文化

杨朝明.jpg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人文的交流、人员的往来将会越来越频繁。为此,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俊提出建议,大幅提高“中国绿卡”的发放规模,完善“中国绿卡”使用便利化,吸引国际上更多高层次人才来中国、来山东创业。

我们过于保守的移民制度已经成为阻碍国际人才流入的一个障碍我们需要改革,大幅放宽绿卡,让他们能够对加强加大绿卡的便捷度扫除这些障碍,让国际人才能够比较便捷地到中国来发展 张国俊.jpg

闪电新闻记者 广播新闻记者张聪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