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会大家谈丨李久存:加快学前教育立法 让农村孩子享受城市教育资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4 08:39:03

 齐鲁网北京3月4日讯 山东是农业大省,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立足齐鲁实际,着眼样本打造。

微信图片_20190303213757.jpg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做客山东广播电视台2019全国两会融媒体访谈节目《两会大家谈》时提出,培养人才要从娃娃抓起,要让农村的孩子享受到城里的教育资源。回顾完整访谈内容

在李久存看来,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关系儿童健康成长。但是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学前适龄幼儿数量逐年增多,学前教育供需矛盾突出,存在着教育资源短缺“入园贵、入园难”等问题。

李久存说:“我们那个地方教育发展很好了,但是我们山东省还有其他地区,尤其是山区的孩子、城乡的孩子,还有大部分农村的孩子得不到均衡发展。所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培养人才要从娃娃抓起。”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李久存建议,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进程,以法律的形式,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定位;明确建立学前教育财政投入体制和运行保障机制;明确幼儿教师的身份地位以及基本权益保障。

此外,要多渠道、多方式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加快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升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加强监管,保证教育质量。严格幼儿园审批和质量管理,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坚持科学保教方法,防止“小学化”倾向。

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解决入园难问题。增加幼儿教师编制,提高幼儿园正式职工所占比例,增强教师队伍稳定性和责任心。提高非在编教师待遇,尽早实现同工同酬,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幼儿教师队伍。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会大家谈丨王银香:有产业 有事干 有钱花 才是乡村振兴

两会大家谈丨王银香:有产业 有事干 有钱花 才是乡村振兴

凝聚追梦力量,开创远大前程。3月3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谈产业振兴:龙头企业为引领,做强做大农村产业丨V观“30秒竖屏”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谈产业振兴:龙头企业为引领,做强做大农村产业丨V观“30秒竖屏”

“农村产业振兴,需要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和企业搭建平台,才能安排更多人就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农村的人大代表,菏泽曹县五里墩村党支...[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57秒丨吃饺子不冻伤耳朵?!听听爱耳日济南市民都咋说

57秒丨吃饺子不冻伤耳朵?!听听爱耳日济南市民都咋说

今天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那说起耳朵,在五官当中,它往往是人们在清理或者保护时...[详细]
齐鲁网 2019-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