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履职记⑦|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博:6年提交议案建议十几万字 努力唱响为民好声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通讯员 曹刚

2019-03-01 23:31:03

编者按奋斗的春天已来,再赴一场春的约会!备受瞩目的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对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点赞的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履职担当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展现新时代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抓落实的精气神儿。

微信图片_20190228233720.jpg

齐鲁网3月1日讯 春节假期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就开始忙碌起来。作为来自基层国有林场的代表,他尤其关注普通民众的民生福祉。自光荣当选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6年时间里共提交建议、议案197份,400多页纸,十几万字。他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兢兢业业的行进在不忘初心、心系民生的履职之路上。

勇做行业的先锋和旗帜 积极与病魔抗争

2018年对孙建博来说,是充实的一年。1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联合发文,授予孙建博“林业英雄”称号,孙建博成为全国林业系统的一面旗帜。

在当前关键的时间节点,国家把生态文明写入党章,充分肯定了新时代的“林业英雄”孙建博,根本在于,原山林场建场60年来,从绿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苦创业历程,就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样板,是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2018年对孙建博来说,也是波折的一年。由于长期过度操劳得不到休息,3月他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一年中先后做了四次大手术。坚强的从来不向命运低头孙建博,一度却要放弃治疗。其实,全场职工知道,他还是放心不下他的林场和我们整个原山大家庭,他怕上了手术台,万一出现状况怎么办。好在是经过治疗,孙建博再一次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已重新回到了他所热爱的原山林场。

唱响为民好声音 继续关注残疾人奔康

“人民选我当代表,绝不是听听报告,举举手那么简单。”从6年前孙建博光荣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那一刻起,就详细制定了人大履职的第一个、第二个五年计划。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截止目前,我国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尚未脱贫,有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困难。“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如何让广大残疾人实现同步奔小康,不仅关系到全国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福祉,而且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奔小康的进程。”孙建博说。在基层残联工作了多年的他更加了解残疾人的疾苦,能够由中央通过顶层设计出台国家政策,彻底解决残疾人在实现同步奔康过程中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是孙建博最大的期盼。6年来,他累计提交有关残疾人和民生的建议、议案40多项。

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布局提出后,孙建博先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实现残疾人收入倍增共同奔小康的建议》、《关于推进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进程的建议》等建议,终于在2015年“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意见》强调,各地政府和残联等有关部门应针对残疾人脱贫问题制定相应的计划方案,切实把残疾人同步奔小康落到实处。

图片1.jpg

(孙建博与残疾职工杨玉坤亲切交谈。)

作为一名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孙建博将继续围绕着残疾人同步奔康这个目标提建议和议案,把他们的声音和需求带上两会。

 关注社会多领域发展 把职工福祉挂在心上

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孙建博准备了《关于制定依法保护生态和规范生态经济建设措施,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理论落地落实的建议》《关于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过程中实施生态先行计划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国有林场现代化指标体系的建议》等建议,充分利用好生态扶贫这个绿色杠杆,与扶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全面实现现代化贡献力量。提交了《关于清理已交叉组建任命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机构 保留单一管理牌子的建议》《关于成立国家公园局的建议》等多项关于国家机构改革的建议。今年“两会”将提交涉及生态、教育、医疗、机构改革等建议、议案45件。

图片3.jpg(孙建博看望林场退休老职工,并为他们送上慰问品。)

除了履行神圣职责,孙建博还时刻把原山全体干部职工的民生福祉放在心上。2019年,他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深化“一场两制”经验做法,到2020年基本实现林场现代化,确保原山在生态保护、产业改革和职工民生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利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平台,着力建设“山东绿水青山干部培训学院”,为培养新时代干部队伍作出贡献,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原山力量。

“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要坚决听党指挥,服从大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人大代表。”孙建博说。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通讯员 曹刚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穆广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所未有!今晚,山东14市地标建筑都为他亮灯…

前所未有!今晚,山东14市地标建筑都为他亮灯…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今晚在济南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授予淄博市自然资源局调研员、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北京人和主帅:鲁能打法不同往日  祝其亚冠再创佳绩

北京人和主帅:鲁能打法不同往日 祝其亚冠再创佳绩

3月1日,山东鲁能主场1-0力克北京人和,赛后发布会上,斯塔诺表首先向鲁能表示了祝贺,虽然输了球,但是斯塔诺却表示球队有机会取得进球,...[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敲黑板!哪些行为属于骗保违法行为?155秒漫画告诉你

敲黑板!哪些行为属于骗保违法行为?155秒漫画告诉你

哪些欺诈骗保行为是违法的?闪电新闻记者带你一起,通过漫画的形式,做一下科普。[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86岁山东老人“面壁”敦煌62年 今晚央视要给他颁奖

86岁山东老人“面壁”敦煌62年 今晚央视要给他颁奖

他用一辈子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