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履职记⑥丨全国人大代表卢林:加快推进中国康复大学建设 解决康复人才短缺问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3-01 17:30:03

编者按:奋斗的春天已来,再赴一场春的约会!备受瞩目的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对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点赞的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履职担当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展现新时代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抓落实的精气神儿。

齐鲁网3月1日讯 “我国有各类残疾人8500多万,其中持证残疾人近3000万。但是目前我们国家的残疾人康复事业还有很大的瓶颈。”作为长期在一线从事临床工作的神经内科医生,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立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卢林一直以来非常关注残疾人康复事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01162601.jpg病人床边康复、医务人员康复知识培训、设置专栏进行专门宣教……2018年卢林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从事一线临床工作的卢林为实现病人康复投入了大量精力。

去年全国两会,卢林提出的“完善急抢救及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建议得到了广泛关注。国家越来越重视急救药品和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药品短缺的现象有所缓解。而今年两会,卢林除了继续关注“药荒”现象,建议进一步加强国家急救药和短缺药品保障机制之外,卢林还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国康复大学建设、助力推进新时代中国康复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是对新时代推进残疾人事业的总体部署,意味着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快速推进。我国残疾人康复工作起步晚,工作基础薄弱,康复保障制度不完善,康复人才短缺一直是制约康复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按照国际标准,每10万人应该有30个康复医师,而在我国,每10万人中康复医师还不到一人,缺口非常大。目前我国很多高校设置了康复专业,这些专业每年毕业的康复医师在2万人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康复事业的发展需求。”对于中国目前康复人才短缺的问题,卢林表示非常迫切、亟待解决。

康复事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康复人才的建设问题,201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需要康复治疗师30万,为此2016年中国残联提出建设中国康复大学,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康复大学,培养康复专业技术人才”。中国康复大学的建设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卢林建议尽快明确康复大学学校名称,仍然命名为“中国康复大学”,冠以“中国”名称至关重要;尽快成立“中国康复大学建设筹备工作组”,为康复大学建设推出建设规划和时间路线图。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实习生 郑博月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86岁山东老人“面壁”敦煌62年 今晚央视要给他颁奖

86岁山东老人“面壁”敦煌62年 今晚央视要给他颁奖

他用一辈子诠释了,择一事,终一生![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77秒丨东营宝爸朋友圈“求奶救命” 当天收到11袋爱心母乳

77秒丨东营宝爸朋友圈“求奶救命” 当天收到11袋爱心母乳

一位宝爸发的朋友圈,在东营引发了关注,内容是为刚出生三个月的二宝筹集母乳的消息,好好的,宝爸为什么会在朋友圈给孩子寻找母乳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代表履职记⑤|行医40年收下欠条2000张,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一年奔走为这事

代表履职记⑤|行医40年收下欠条2000张,全国人大代表刘庆民一年奔走为这事

山头连着山头,村庄遍布山沟沟。40年来,他对病人有求必应,为了方便群众他总是亲自上门给人治病,为此骑坏了6辆自行车、7辆摩托车,常年看...[详细]
齐鲁网 2019-03-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