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履职记①|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2018工作成绩单写满这些事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28 18:45:02

编者按:奋斗的春天已来,再赴一场春的约会!备受瞩目的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对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参加山东团审议时点赞的人大代表,听他们讲述履职担当中的新作为和工作生活中的新变化,展现新时代山东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抓落实的精气神儿。

齐鲁网2月28日讯 培训2.67万人、安置就业22万人、服务家庭20万户......这是2018年“阳光大姐”卓长立的工作成绩单。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团审议,卓长立围绕“解决好‘两难’人员就业”主题作代表发言。总书记勉励她,家政业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这一年,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始终没有忘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殷切期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把解决“两难”人员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家政义务培训全覆盖 一年安置就业22万人

“‘小燕子’就是阳光大姐的典范,个子不高但是力量大!”记者来到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时,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正拥抱着一位身材娇小的员工鼓励大厅里满座的求职者,“小燕子”就是她致力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的“两难”人员之一。

00118.00_01_01_19.静止002.jpg

为了解决“两难”人员就业问题,卓长立带着公司的大师级服务员把家政培训、就业理念送到千万人手中。

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三楼,两个教室满满地坐着服装统一的家政服务员,多媒体、教具一应俱全,老师逐项、逐步讲解,再由学员分组上台进行实操纠正。“这样的培训完全免费,每天都在进行。”卓长立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190226203657

 

“对家庭生活困难、就业困难的人,就组织下乡培训。”2018年,阳光大姐在济南30多个镇、村开办了家政培训班,“不仅输出技能,更重要的是输出理念,让这些人重新认识家政行业,找到工作,实现人生价值。”

一年来,阳光大姐还在湘西、四川等地开展活动,辅导当地家政企业建立其标准化体系义务指导、义务输出管理模式,甚至义务帮助企业建立连锁机构。

卓长立告诉记者,在阳光大姐的家政服务员中,50%以上都是“两难”群体,“现在看到他们能够通过培训上岗,通过付出提高生活水平,作为机构来讲,我们非常欣慰。”

人脸识别+大数据 致力家政行业诚信建设

从2013年起,卓长立始终关注家政行业诚信建设。

2018年,阳光大姐建立起包含社会信用和职业信用两个维度的家政服务员诚信档案,实现了与公安部身份验证平台实时对接。去年6月份,包括用户、家政服务员、家政机构、政府部门四方在内的济南市家庭服务诚信管理平台1.0上线。

微信截图_20190228180813.png

2019年,阳光大姐家政服务诚信管理平台已经升级到2.0版,开始在济南市家政企业和阳光大姐全国的连锁系统中推广。

“在济南,客户面对一个服务员,只要经过允许就能用手机APP扫码了解服务员此前的职业信息,接下来客户的信息我们也会记录在内,因为这是一个平等的双向了解”,卓长立介绍说。

2019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卓长立建议以“雷锋伴我行,阳光进万家”为主线,带头引领家政行业和自身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卓长立说:“从标准体系建设到标准服务指南,再到教科书制订,包括对一个服务员做雷锋式职业人的绩效评估,都要和工作机制联动起来,最终达到一个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状态,真正地让家家雷锋、户户春风 。”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桂秋 实习生 郑博月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档省级大型融媒问政栏目《问政山东》3月3日上线

山东首档省级大型融媒问政栏目《问政山东》3月3日上线

“一问到底 狠抓落实”、“一诺千金 真抓实干”。2月28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孙松青、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山东近期污染持续时间长 专家分析有三大原因

山东近期污染持续时间长 专家分析有三大原因

记者从山东省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了解到,从2月19日开始,我省开始了一次持续10天的大范围中至重度污染过程,首要污染物主要为PM2.5。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好久不见!“足球真汉子”宿茂臻做客山东台,回首那些年

好久不见!“足球真汉子”宿茂臻做客山东台,回首那些年

宿茂臻、郑晋,将携手做客山东体育频道《超级赛场》。[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2018年山东住房城乡建设完成投资1.08万亿元 同比增11.5%

2018年山东住房城乡建设完成投资1.08万亿元 同比增11.5%

去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完成投资1.08万亿元 同比增长11.5%[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今年山东力争新增公积金缴存额1000亿元 重点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缴存扩面

今年山东力争新增公积金缴存额1000亿元 重点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缴存扩面

今年山东力争新增公积金缴存额1000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9-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