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轮椅上的林业英雄孙建博:苦干实干23年 让要饭林场变成样板林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玲 淄博台 王学森 孙凯 通讯员 曹刚

2019-02-27 21:49:02

齐鲁网淄博2月27日讯 他身残志坚、担当作为,苦干实干20多年,将一个要饭林场打造成年收入过亿元的样板林场,他就是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全国林业英雄孙建博。

QQ截图20190227205951.jpg

在原山林场的艰苦创业纪念馆里,一条右腿破了洞的裤子,总会引起参观者们的驻足。现场解说员刘芳向参观者介绍:“他的右腿完全没有知觉,只能用右手去带动右腿支撑整个身体的前进,他的每一条裤子上都会有这样的抓痕。”

这条裤子的主人就是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孙建博幼年因病致残,1996年12月,他拖着病腿接任原山林场场长时,引来不少质疑:“他一个腿不好的残疾人来干场长,咱们原山林场还能有希望吗?”

QQ截图20190227211734.jpg

此时的原山林场负债4009万元,126家债主轮番上门讨债,13个月发不出工资的职工四处上访。 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孙建博丝毫没有退缩,毅然扛起了这个大包袱。

孙建博说:“作为一个党员干部,需要担当,需要去蹚这个雷,需要去奉献你自己。”

孙建博想方设法稳住职工的心,又顶住压力果断关停6家亏损企业,盘活资产建起市场前景看好的苗圃、酒厂等副业,几年下来终于还清了外债。以副养林让职工吃上了饭,孙建博始终不忘让林场绿起来的使命,但造林成活率却只有30%。

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副场长王延成介绍:“因为长期不发工资,所以说植树管护的时候责任心也不到位, 孙书记就带头,把这个分片到人,然后把工资拿出30%来作为激励,成活率达到了90%再补贴那30%。”

QQ截图20190227211858.jpg

23年来,孙建博带头苦干实干,让原山林场甩掉穷帽子、跑出了加速度,如今年收入过亿,率先在全国近5000个国有林场中成为山绿、场活、业兴的样板林场。去年,孙建博被授予全国林业系统“林业英雄”称号。

22.jpg

孙建博表示:“这个荣誉是给干事创业的人的,是给干事创业的团队的,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闪电新闻记者 李玲 淄博台 王学森 孙凯 通讯员 曹刚 淄博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2秒|济南市场香椿“初露头角” 单价每斤三四十块

42秒|济南市场香椿“初露头角” 单价每斤三四十块

眼下香椿的价钱在每斤35到45 元,很少作为零售。[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一问到底!《问政山东》3月3日首播 动真碰硬抓落实

一问到底!《问政山东》3月3日首播 动真碰硬抓落实

“一问到底 狠抓落实”、“一诺千金 真抓实干”。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打造的大型问政节目《问政山东》,将于3月3日18:00、19:00...[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山东开展2018年棉花种植面积核定工作 严查数据不实

山东开展2018年棉花种植面积核定工作 严查数据不实

山东开展2018年棉花种植面积核定工作 严查数据不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恒大足校新春再出发 打造品牌赛事实施5+5“一条龙”培养体系

恒大足校新春再出发 打造品牌赛事实施5+5“一条龙”培养体系

2019年初,伴随着中国足协三大帽的推出,中国足球迎来了新的调整期和发展期,这一切的本源和根基是足球人才的培养——青训。[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山东:小麦处于越冬—返青期 墒情适宜

山东:小麦处于越冬—返青期 墒情适宜

山东:小麦处于越冬—返青期 墒情适宜[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