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担当作为抓落实 | 创新潮涌 活力迸发 山东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27 00:31:02


齐鲁网2月26日讯 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人才强省建设,以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最近,潍柴WP4.6N系列柴油机顺利获得国Ⅵ排放认证,这一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长期垄断,也意味着面对今年7月将要实施的“全球最严”排放法规,潍柴第一时间拿到了通行证。

潍柴新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刘兴义告诉记者:“最主要的核心技术就是电控系统,它属于发动机的一个大脑,(现在)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迭代很多轮,我觉得我们超越国际竞争对手是很有希望的。”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要有这么一股劲,要有这样的坚定信念和追求,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潍柴不断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突破了发动机电控系统这一关键核心技术。技术突破了,产业也在悄然升级。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山东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施省级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聚焦“十强”产业,着力解决“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2018年,山东取得了新一代神威E级原型机系统、全球计算性能和密度最高的AI服务器、第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海洋新药、小麦基因编辑技术等标志性技术创新成果。

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唐波说道:“产业结构调整总书记其实已经教给了我们方法——腾笼换鸟。新的产业的培育,现有产业的提升,产业链里面的关键共性技术,都需要我们科技部门把它找出来。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到技术攻关,这个链上都是我们要做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要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大力培育创新优势企业。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强化新旧动能转换人才支撑,山东从人才工程、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等7个方面推出人才新政20条,并实行人才政策清单发布制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帕克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韩国工程翰林院“四院”院士,去年,他的纳米新材料项目在青岛院士港投产,目前这一项目市场估值超过100亿元。

青岛院士港签约院士帕克说:“我非常感谢青岛院士港在选择场地方面提供的财政支持,还有一些手续方面的帮助。”

青岛国际院士港为每位全职院士提供最高1亿元项目资助、最高1200万元生活补助。目前,院士港已累计签约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108名,已有20个院士项目投入运营,实现产值近50亿元。

“为了吸引高端人才,建立了事业单位编制周转使用制度。在职业经理人改革方面,职务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灵活的用人机制。使我们的人才制度环境不断完善,人才生态不断优化”,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创新创业室主任李海波表示。

要释放出创新的巨大潜能,山东深刻意识到:必须破除体制机制坚冰,突破制度创新这个关键症结。济宁市在全省率先探索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司、天使基金、专业园区和若干专业院所的“4+N”模式,帮助十多家企业实现产学研对接。烟台中俄科技产业园以政府信用为小微企业做背书,引进国际领先技术,打通企业发展瓶颈。而被称为“四不像”的一种新型科研机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最近也呼之欲出。

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表示:“它的机制更灵活,管理的体制创新的力度会更大。比如它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比如它可以整合社会服务的功能,来为创业者创新者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它整个技术和市场对接进一步一致化,研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针对性进一步提高,对于山东的产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李鹏飞 编辑 李春晓 王安琪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