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人大代表王峰:保优扶小清劣 激活金融一池春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吕芫至

2019-02-16 10:36:02

齐鲁网济南2月16日讯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继续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360截图20190216093955804.jpg省人大代表、东营区区长王峰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去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深入推进“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一手抓金融风险防控,一手抓金融活水注入,全区不良贷款率始终控制在3%左右。通过“保优扶小清劣”,既防控了金融风险,又激活金融一池春水。

一是保优,就是全力保住优质企业。首先在优质企业全部成立债委会,建立银企沟通互信机制,督促金融机构不断贷、不抽贷。其次引导设立规模30亿元的石油石化产业投资基金、30亿元的新兴产业及上市并购投资基金,对优质项目给予基金支持。再次支持企业与央企、省企开展战略合作,引进外来优质资本,目前东营区科瑞集团与山东高速、万通集团与山东高速和山东水发、万通集团与融创中国、德仕集团与济柴动力资本合作正在有序推进。最后鼓励企业通过并购上市、发行企业债等方式,进入各级资本市场融资,重点推动海科集团借壳上市,德仕石油、永利精工、胜利监理等企业挂牌上市。

二是扶小,就是全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首先发挥区融资担保公司作用,积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东营区2017年成立了区融资担保公司,目前已有17家银行准入,与山东省再担保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担保额度达到200亿元。其次发挥“普惠金融超市”作用,推出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东营区去年成立了“普惠金融超市”,目前整体授信达到10亿元。最后发挥区黄蓝小额贷款公司作用,以1000万元以下贷款业务为主,为“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区黄蓝小额贷款公司,是去年全省唯一获批的国有独资小额贷款公司。

三是清劣,就是对于长期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坚决予以市场出清。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整合各项优惠政策,每年拿出1亿元以上资金,用于奖励扶持产业发展;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资金负担。通过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系统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广播新闻频道记者 吕芫至

闪电新闻记者 吕芫至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吕芫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2秒丨遇见雪后的“你”航拍黄河入海口

102秒丨遇见雪后的“你”航拍黄河入海口

请追随我们的航拍画面,一起领略雪中黄河入海口的独特风景。[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100秒|聊聊“天”!山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100秒|聊聊“天”!山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相信在2019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再加把劲儿,山东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