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春了,再多的雪也留不住!省政协委员王柏华:加速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山东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畅 王安琪

2019-02-16 00:35:02

“立春了,再多的雪也留不住。”

2月15日,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互联网来了,无论政务服务体系、民生服务体系,还是传统产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农业生产组织方式,如果跟不上“互联网+”的大潮,跟不上大数据的大潮,就会陷入被动。

为了加快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探索,打造政府数据社会化利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山东模式,王柏华建议,要加快制定政府数据管理细则。

“你想慢悠悠地等,但这个时代不会等。”王柏华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只要没立春,下多小的雪,都能留得住。只要是立春了,多大的雪,两天就化了。”

去年,大数据在山东走向了更加深入的应用。目前,浪潮为山东省政府搭建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已经整合部署了70家省直机关、500个业务应用系统,覆盖率均超过50%。在山东很多地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百姓办理各种行政审批,享受公共服务时最多只跑一次腿,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王柏华20190216001102副本.jpg

2018年4月27日,在国家卫健委、山东省政府的支持下,济南市政府授权浪潮在国内开展首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试点。授权使用后,济南已完成医院各类数据的汇聚工作,完成38家公立医院、25家社会办医院、2000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23个与健康相关部门的全量数据汇集。

汇聚起完以后,对于下一步大数据的共享开放,王柏华说,“2019年应该是大数据从建设到发挥作用的一年,从省里到各个地市全部起来之后,我认为这些东西就是我们现在政府的所有办事,可能我们效率提高一倍到两倍以上。”

尽管未来可期,但不可否认,山东在政府数据开发利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未对政府数据进行有效的治理、融合,无法完全满足需求;二是政府数据缺乏社会化流通,制约了我省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发展;三是部分部门数据流通不规范,缺乏统一监管,安全性低。

为了加快政府数据授权运营的探索,打造政府数据社会化利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山东模式,王柏华建议,要加快制定政府数据管理细则。在《山东省电子政务和政务数据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基础上制定管理细则,建立数据白名单机制,即明确哪些数据可以完全开放,哪些数据可以授权开放,明确开放数据的运营范围。

此外,引入第三方政府数据运营公司开展数据运营。采取运营+监管的模式,由政府数据运营公司开展山东省政府数据的运营工作,解决数据质量不高、数据标准不统一等问题,打通政府与社会的数据供需对接,完善和规范政府数据开发利用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王安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吴庆龙:张庆鹏伤情未知 需做进一步检查

吴庆龙:张庆鹏伤情未知 需做进一步检查

2月15日晚,山东西王男篮在主场毫无悬念的战胜了天津,赢取三连胜并送给了对手八连败。在比赛中,张庆鹏在防守时受伤,左膝敷冰,搀扶离场...[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省政协委员杜海辉:发挥好协会和商会作用,产品做精做细做强

省政协委员杜海辉:发挥好协会和商会作用,产品做精做细做强

真招实举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政协委员杜海辉表示:报告信息量很大,有温度,也有信心。报告从市场、融资、减税、人才,包括政...[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68秒|堪比F1赛道! 探秘亚洲最综合最全面轮胎试验场

68秒|堪比F1赛道! 探秘亚洲最综合最全面轮胎试验场

中亚轮胎试验场由山东玲珑集团投资修建,由西班牙伊狄达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并作为第三方独立运营,助力中国轮胎行业的转型升级。[详细]
齐鲁网 2019-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