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政协委员张法水关心“学生餐”:建议推行每餐两次试餐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3 22:20:02

01.jpg

齐鲁网2月13日讯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落到实处?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今年带来了六个提案或建议,其中既有“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 塑造国内领先营商环境”等宏观内容,也有“改进我省中小学学生餐工作的几点建议”等民生问题。

中小学学生餐工作关系着广大青少年的成长和健康,牵动着万千家庭和社会公众的心。过去的一年,张法水委员在详尽地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目前我省各地的中小学学生餐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城市中没有食堂的,只能依赖社会小饭桌,增大了监管难度。

张法水委员说,一些城市的部分学校没有学生食堂,并且也没有和社会配餐企业合作,这样此类学校的孩子除部分家长接孩子回家吃午餐外,很多需要到社会上的小饭桌去解决午餐问题。但小饭桌绝大部分位于居民住宅内,实质上不符合餐饮经营的条件,卫生、消防、治安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的隐患,孩子们在小饭桌就餐增大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相比于学校食堂就餐放大了几百倍风险不止。在农村的部分学校或教学点,既没有食堂,也没有配餐企业配餐,还没有城市里的小饭桌,此类学校的孩子们只能由家长接回家吃午餐。这样每个孩子每天至少要占用一个成人约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从全社会来看每天得占用、耗费十分巨大的人力资源成本。

张委员发现,在学校食堂或社会配餐供给中,垄断造成的配餐质量不稳定且价格偏高现象普遍存在。他谈到,通过市场监管部门近年检查发现的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的份数和行政处罚的立案数来看,我省各地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监管体系仍存在着漏洞。对于饭菜的品种、营养和口味则由于“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性,没有市场竞争对手,而难有不断改进的工作压力和动力,学生食堂和配餐企业饭菜的性价比并不高,不易达到质优价廉的标准,还有很大的提升改善空间。

为此,张委员提出了建议:包含建设学校食堂,对学生餐的制作过程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对学生餐普遍实行每餐两次试餐制等内容。在他的在这份提案中,提出要在学校食堂的工作区域内和承担向学校提供配餐服务的企业之工作区域内要实现视频监控的全覆盖,还提出了在各地的中小学学生餐推行每餐两次试餐制。具体办法是,学校食堂制作的饭菜在经过食堂工作人员和学校分管食堂工作的人员两次试餐确认安全后,再提供给学生食用;一方面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另一方面有效避免风险。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 蒋伟 徐斐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徐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2秒丨遇见雪后的“你”航拍黄河入海口

102秒丨遇见雪后的“你”航拍黄河入海口

请追随我们的航拍画面,一起领略雪中黄河入海口的独特风景。[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100秒|聊聊“天”!山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100秒|聊聊“天”!山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相信在2019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再加把劲儿,山东的天会更蓝、水会更清。[详细]
齐鲁网 2019-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