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举措解读系列访谈丨乡村振兴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煜晴

2019-02-12 23:29:02

齐鲁网济南2月12日讯 编者按:山东省委决定将2019年作为“工作落实年”,为做好山东省委重大政策举措宣传、解读和阐释,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系列访谈,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请进演播室,与现场观众面对面交流,解读阐释政策,畅谈落实路径。

农业厅现场图1.JPG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山东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一年来,山东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又面临着哪些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呢?

嘉宾: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于永德

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鲁波

访谈完整视频:

访谈实录:

【问题一】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李厅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怎样的重大意义?我们怎么来认识乡村振兴战略呢?

李希信: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去年,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系统阐述,总起来讲,可以归纳为“三总一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

【问题二】能不能给我们简要描述一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愿景是什么样的呢?

李希信:

去年,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了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愿景目标,就是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布局,实现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其中,生产美、产业强是基础重点,生态美、环境优是关键标志,生活美、家园好是根本目的。

农业厅现场图2.JPG

【问题三】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山东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来问一下李厅长,山东正在打造的“齐鲁样板”,有什么样的特点?有哪些特色呢?

李希信:

习近平总书记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大政治任务交给我们,既是对山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山东的厚望重托。

齐鲁样板首先是“走在前列”的样板。山东是农业大省,这是打造齐鲁样板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总书记也不会把打造齐鲁样板的任务交给山东。今后,我们要用齐鲁样板这条主线把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统领起来,提升标准,树立新的标杆。

齐鲁样板必须是“五个振兴”的样板。“五个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每个振兴都要过硬,都要打造成样板。

齐鲁样板还应该是“百花齐放”的样板。我省有7万多个村,不可能不顾体型一个尺码裁衣,也不可能千村一面、千篇一律。今年,我们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样板村、样板镇、样板县和样板园区,连续打造几年,在全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问题四】我们知道乡村振兴要依靠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来支撑。去年以来,山东围绕推动这“五个振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鲁波:

一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产业振兴方面,发挥山东农业大省的优势,加快推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等文件,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落户潍坊,省部共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在寿光组建运营。

人才振兴方面,围绕“引进来、培养好、沉下去、留得住”,出台了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20条措施等政策,选派“千名干部下基层”,实施“千企助千村”振兴行动,启动免费“农科生”定向培养计划,全省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万人,认定4万人。

文化振兴方面,深入实施孝诚爱仁“四德工程”,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农耕文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庆祝活动140多场,参与农民人数超过300万人。

在生态振兴方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每年拿出5亿元,选择500个村开展省级示范村创建。实施美丽村居建设“413”行动,在50个村进行了试点。(用3年时间在全省集中打造4大风貌区、布局建设10条风貌带、培育300个美丽村居建设示范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去年累计改厕1006万户,全国改厕现场会在我省召开,肯定我省工作。

在组织振兴方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去年已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任务。

当然,这些成效还是比较初步的,很多工作还要继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更强的举措,持续抓好工作落实,争取更大的成绩。

农业厅现场图3.JPG

【问题五】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了山东乡村振兴的两个典型——分别是茌平县耿店村、兰陵县代村。李厅长,耿店村和代村有什么样的特点?这两个村的发展壮大和刚才提到的“五个振兴”有什么样的关联性意义吗?

李希信:

这两个村都是我省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耿店村通过发展产业,吸引年轻人返乡就业创业,应该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先进典型。代村通过王传喜同志这个带头人的带动,从落后村发展到排头兵,这应该是乡村组织振兴的先进典型。两个村子都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

【问题六】这一年多来,咱们山东狠抓“五个振兴”,经过一年的努力,全省各地有没有涌现出更多的典型村呢?

李希信:

在我省,像耿店村、代村这样的典型还有很多,比如章丘区的三涧溪村、沂南县的朱家林村、淄博市的中郝峪村等等。同时,还有一大批企业、社会资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涌现出一大批典型企业、典型项目。比如,鲁商集团建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在全省布局开发建设50个样板村;土地发展集团发起成立了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有300多家企业加盟;水发集团计划在济南投资200亿元、菏泽投资100亿元建设智慧农业谷项目;德州市投资上亿元、单体超百亩的智慧大棚项目;新希望六和集团在我省布局现代养殖和农产品加工业;等等。这些社会资本的加入,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强大动力。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这些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力度,统筹好、服务好。

【问题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请问李厅长,“三个模式”的实质内容发是什么?在新时代有哪些新的内涵?

李希信:

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的核心与实质,是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我省广大农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新创造。

近年来,我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挖掘“三个模式”的新内涵,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打造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升级版。去年,省政府在潍坊市召开了全省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现场会,出台了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意见、发展规划和监测指标体系,开展了示范县、示范主体创建工作,首批认定农业“新六产”示范县17个、示范主体147家。

近期,还要组织有关方面的力量,对“三个模式”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提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齐鲁样板提供更加鲜活的经验。

农业厅现场图4.JPG

【问题八】刚才李厅长提到了一个新名词叫“新六产”,什么是新六产呢?

于永德:

新六产,主要是农业“新六产”,简单地说,农业新六产,就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是农业产业升级、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经过多年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践,现代农业越来越呈现出一、二、三次产业相加相连、融合发展的特征,呈现出附加值增加、价值链相乘、综合效益大幅提高的特征,因1+2+3等于6,1*2*3也等于6,所以把这种现代农业的产业业态,叫做农业的六次产业。我们山东在六产前面加上“新”字,是更多突出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业态,赋予农业六次产业更多时代特征和新的内涵。

【问题九】“新六产”是山东创造或山东特色吗?

于永德:

农业新六产,应当说,是我省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深化的新发展、新创造,是省委、省政府总结各地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和借鉴国内外现代农业成功模式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其核心是“三链重构”、“四型发展”。“三链重构”是侧重于产业构成上讲的,就是大力推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大幅度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和农民收入。“四型发展”是侧重于产业业态上讲的,就是大力培育终端型农业、体验型农业、循环型农业和智慧型农业,丰富农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拓展农业功能和农民就业渠道。现在看,发展农业“新六产”,是加快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形式和成功载体。

【问题十】下一步,咱们山东如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强"新六产",拉长农民增收链呢?

于永德:

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培植好产业。首先要保证粮食安全。在此基础上,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和农业生产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

二是培育好主体。首先是抓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主体快速发展,让农民更多地参与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三是搭建好载体。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田园综合体、海洋牧场示范区等园区建设,为产业融合搭建载体平台。

【问题十一】总书记视察我省期间强调,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请问李厅长,我省在粮食生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希信: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粮食生产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头等大事。我省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近年来,始终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基本完成了5600万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建设了5000多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9%,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4%。去年,全省粮食总产达到1064亿斤,连续五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稳居全国第三位,棉花、油料、蔬菜、水果、畜牧、渔业等生产形势也总体保持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田水利短板,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调动地方抓粮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网友互动】

以前去过江浙一带的小村庄,他们的村子很漂亮。今年回老家农村过年,感觉老家也变整洁了不少,点赞!希望家乡能越来越美,百姓越来越富。

【问题十二】这位网友提到了村居环境变美了,我想这体现了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借着观众的留言想问下李厅长,目前我省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哪些打算?

李希信: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头炮”,是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做法,扎实推进农村“七改”各项任务,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下一步,要着力强化五个环节的工作。一是氛围要浓,要通过广泛发动,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二是任务要明,突出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长效机制、督导考核等项重点内容;三是责任要清,明确各部门的职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四是政策要准,要精准施策,落实落地;五是考核要严,力求实效。

【问题十三:现场观众提问】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目前,各地都在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这是涉及我们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有关情况。

于永德:

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有一大批农业农村领域的代表获得表彰奖励。过去,我省也为全国贡献了一大批农村改革的山东经验,比如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国际化、科教兴农,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又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老百姓吃上了“定心丸”。

去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单位。为推进这项工作,省委、省政府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龚正省长任组长,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试点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确定去年底前基本完成清产核资,今年底前80%的村完成产权改革,到2020年全省基本完成,比中央要求提前了一年。截至去年底,全省基本完成了清产核资任务,清查资产5693.6亿元,60%左右的村完成了改革任务。通过改革,摸清了集体家底,厘清了权属关系,改善了乡村治理结构,实现了集体和成员“双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让改革从农村再出发。

农业厅现场图5.JPG

【问题十四】感谢网友和观众的提问,也感谢嘉宾的解答。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总书记交给山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请问,今年,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方面,山东还有哪些具体的打算?

鲁波: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坚决完成好。今年,我们将把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题主线,统领各项工作,提升标杆,树立样板。具体讲,要抓好三个方面。

一是抓工作机制。明确“五个振兴”牵头省领导和重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研究制定乡村振兴东中西分类推进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有人落实。同时,在继续完善“1+1+5+N”规划体系的基础上,督促县一级编制乡村振兴规划。

二是抓考核标准。制定好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建立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标准体系。

三是抓典型示范。打造齐鲁样板,必须善于总结经验、挖掘典型,培育一批不同类型、不同模式的样板村、样板镇、样板县、样板企业、样板项目、样板园区。去年,省里实施了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今年,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各地的经验,提炼出不同类型的乡村振兴模式做法,在全省推广复制,把“盆景”做成“风景”,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问题十五】干好工作关键在抓落实。今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请问李厅长,农业农村厅今年还有怎样的具体打算?

李希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省委确定的“工作落实年”,也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具体讲:

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就是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主题主线,统领各项工作。

健全一本任务台账,就是对照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建好台账、列好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

突出五项工作重点:

一是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聚焦农村“七改”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二是抓好融合发展这个关键,深入挖掘“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的新内涵,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发展农业“新六产”,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扭住科技创新这个根本,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给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翅膀。

四是着力强化改革这个动力,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委重点,推动新一轮农村改革。

五是夯实农村集体经济这个基础,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到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实现收入翻番。

闪电新闻记者 张煜晴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张煜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成武客运站:乘客“借道”超市 绕过安检进站?

菏泽成武客运站:乘客“借道”超市 绕过安检进站?

有菏泽市成武县的市民向《政事面对面》栏目组发来爆料视频,视频中提到,可以通过成武客运站的一家超市越过安检系统,直接进入候车室大厅。...[详细]
齐鲁网 2019-02-13
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搬家”山东博物馆

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搬家”山东博物馆

2月12日下午,《海洋之心——有孔虫科普展》于山东博物馆正式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2-13
44秒|省人大代表侯天增:建议在全省加大推广沂水殡葬改革做法

44秒|省人大代表侯天增:建议在全省加大推广沂水殡葬改革做法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月14在济南开幕,12日下午,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临沂代表团代表陆续前来报到。在报到现场,来自...[详细]
齐鲁网 2019-02-13
什么是农业“新六产”?听农业厅副厅长用“大白菜”举例

什么是农业“新六产”?听农业厅副厅长用“大白菜”举例

为做好山东省委重大政策举措宣传、解读和阐释,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系列访谈,将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请进演播室,与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2-13
接站即报到!人大代表陆续抵济 简化流程参会报到效率高

接站即报到!人大代表陆续抵济 简化流程参会报到效率高

一年一度两会时,2月12日,泉城济南的春风虽然微凉,但前来参会的人大代表们却热情洋溢。下午5点,一列载着青岛代表团和谐号驶入济南站,随...[详细]
齐鲁网 2019-02-12
70秒|临沂代表团代表抵济报到 听听他们想说啥

70秒|临沂代表团代表抵济报到 听听他们想说啥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2月14在济南开幕,12日下午,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临沂代表团代表陆续签到、接受资料……在临沂代...[详细]
齐鲁网 2019-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