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节后客流持续攀升 铁路部门全力迎战春运返程高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0 17:43:02

齐鲁网2月10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假期七天,济南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7万人,日均32.4 万人次,同比增长6.5%;假期共计增开始发列车168列,重联列车125列,加挂车辆123辆,合计扩能超过20万个席位。

春节假期前三天,铁路客流回落,初三后铁路客流回升,主要以短途探亲流、旅游流为主,客流集中在济南、青岛、烟台、菏泽、日照等地。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的开通,使山东高铁版图扩增,今年春节乘高铁探亲和旅游成为假期出行新特点。假期里乘高铁到泰安逛泰山庙会、去曲阜孔府领略传统习俗、到台儿庄古城看民俗展演的游客络绎不绝,济南局集团公司加开或重联烟台至曲阜东、枣庄至荣成、滕州东至青岛、青岛至徐州东、枣庄至沈阳南、荣成至北京南等热门旅游方向动车组列车,最大限度满足旅客探亲旅游出行。
据了解,2月10日(正月初六)至2月19日(正月十五)为节后探亲返程客流集中出行,铁路客流将持续攀升,预计日均发送旅客保持在40万左右。2月23日(正月十九)至2月底,务工、学生客流与探亲返程客流叠加,铁路客流将呈现持续较高状态。节后客流将集中去往京津、江浙沪、西北等方向和石太、武广沿线城市,以及省内济南、青岛、烟台、日照等城市间往返。
近日,山东部分地区迎来节后首场雨雪降温天气,各地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广大铁路干部职工放弃节日休假,加班加点,坚守岗位,落实安全、运输、服务各项举措,全力保障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济南火车站组织旅客有序乘降,对检票、进站、候车、上车等环节进行全程引导,提升旅客进出站效率;临沂火车站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干部职工24小时值守,持续扫雪除冰,加强设备设施检查,在站台、进站通道、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铺设防滑草垫,努力确保列车运行秩序和旅客出行安全;青岛火车站为行动不便、行李较多、老幼病残等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免费提供担架轮椅、行李助携、预约候车、提前进站等便捷服务;潍坊火车站采取“潮汐”工作法,进站通道随客流量随时加开,确保旅客快速进站的需要;铁路工务、供电部门积极应对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加大设备巡查巡检力度,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有序。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朋友,节后铁路返程客流高峰即将到来,受春运单向客流及重点时段客流高度集中出行的影响,部分方向和时段客流需求较大,票额紧张,建议广大旅客错开高峰时段出行,及时关注12306余票情况。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贾方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注春运返程】山东迎来节后首个返程高峰 15点后高速公路迎高峰期

【关注春运返程】山东迎来节后首个返程高峰 15点后高速公路迎高峰期

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山东迎来节后首次客流高峰,受降雪影响,部分高速入口临时封闭,给返程带来一定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9-02-10
征集|“有一种爱,叫妈妈塞满的行李箱”,快来晒晒你的行李箱都装了啥?

征集|“有一种爱,叫妈妈塞满的行李箱”,快来晒晒你的行李箱都装了啥?

2月10日,大年初六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你是不是已经踏上了返程路?不管是自驾开车还是乘飞机、火车,后备箱、行李箱是不是已经装满了妈...[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33秒丨假期余额不足!返程大军即将到达济南,正月初六迎高峰

33秒丨假期余额不足!返程大军即将到达济南,正月初六迎高峰

2月9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七天春节长假接近尾声,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开始迎来春运返潮,返程高峰预计在正月初六[详细]
齐鲁网 2019-02-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