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丨微山湖上的巡线工:守护万家灯火 手被冻僵心却温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洋 巩胜义 济宁台 梁凤翔 孙衡

2019-02-07 20:37:02

齐鲁网2月7日讯 伟大梦想,奋斗以成。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进路上砥砺奋进,在奔跑中开创未来。过年了,我们在喜庆祥和中享受着一份团圆。团圆是一种幸福,守护团圆更是一种温暖,微山湖上的巡线工们,就用一份坚守,守护着渔民们的万家灯火。

微信截图_20190207200741.png

济宁市的微山县有70多个自然村散布在湖上,高楼乡的永南村在最南端。腊月二十四,村民钱其德的鱼塘边聚齐了整个家族的22条船屋,这个大家庭即将迎来一年中最难得的欢聚时光。

“保障电力是要放到第一位的。”济宁市微山县高楼乡永南村村民钱其德说,“吃喝什么的啥都不要问,就是这一个电,必须得用电,照明啦什么的都用电。”

微信截图_20190207200759.png

钱其德担心的事也是巡线工徐宝庆一直牵挂的事。这几年随着电网升级改造,电被送到了鱼塘边,漂在湖上的船居户逐渐过上舒适无忧的电气化生活。可过年让用电负荷激增,原本适用的变压器时常会发生跳闸、线路接地的故障,每年这个时节,徐宝庆和他的同事们就格外忙碌,他们要挨家挨户摸排用电隐患,调整变压器负荷。

微信截图_20190207200819.png

徐宝庆负责湖区的63台变压器,服务2100多户渔民,风吹日晒的工作早就把他磨练成了一个硬汉子,但船居户们看到的永远都是他体贴细致的另一面,插座是否插实,盖子是否盖好,防止虚接和发生触电等一些小细节他都能面面俱到地仔细检查好几遍。

微信截图_20190207200838.png

船上年味渐浓,贴福字、做年饭,一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此时徐宝庆排查出一处变压器故障,一旦夜晚用电高峰来临,将影响周边46户人家,他必须赶在天黑前把问题解决掉。

路行千里好,隔水一步难。即使是更换热熔丝这样简单的操作,也让徐保庆和同事忙活了近半个小时。

微信截图_20190207200909.png

“冷吗老段?”

“冷,手都冻木了。”

“冷?你不感觉这会热乎了?灯火通明。”

“心里温暖……”

微信截图_20190207200922.png

雪中抢修点亮了渔家灯火,却耽误了徐保庆他们在最安全的时间返航。

天黑了,视线不好,他们很容易撞到湖边的芦苇丛中。

徐保庆说,湖上生湖上长,现在能守护着湖上的万家灯火,他和同事们苦一点也值得。

微信图片_20180116190329.jpg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巩胜义 济宁台 梁凤翔 孙衡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0秒丨济南版“啥是佩奇”!老人画闪电新闻logo信手拈来

90秒丨济南版“啥是佩奇”!老人画闪电新闻logo信手拈来

在济南有这样一个老人,他从小就爱画画,退休以后更是投入到连环画的创作当中。春节期间,他又创作了“佩奇”版本的一系列漫画,画中展示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光影春运夜 127秒视频记录灯光落幕后的高铁列车守护者

光影春运夜 127秒视频记录灯光落幕后的高铁列车守护者

春运夜,从来不寻常。纵然一座城,灯光落幕,总有一束光,在暗夜闪亮;纵然除夕夜,万家灯火,总有一群人,在默默辛劳,用自己的坚守,守护...[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行秩序良好 渤海海峡省际航线下午两点恢复通航

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行秩序良好 渤海海峡省际航线下午两点恢复通航

截至今天上午9点,潍坊辖区因降雪,荣乌高速沿线收费站全部临时封闭。临沂辖区京沪高速因拓宽施工,兰陵收费站双向临时封闭;长深高速沿线...[详细]
齐鲁网 2019-02-07
春节的坚守|科考人员、医生、战士……坚守岗位温暖团圆年

春节的坚守|科考人员、医生、战士……坚守岗位温暖团圆年

科技强国是顾心怿院士奋斗了几十年的中国梦,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春节期间,有很多劳动者坚守岗位。他们将对祖国的热爱,对家庭的深情,...[详细]
齐鲁网 2019-02-06
新春走基层|深夜“零点半”他们锱铢必较 为高铁列车铺就坦途

新春走基层|深夜“零点半”他们锱铢必较 为高铁列车铺就坦途

忙碌了一年,人们期盼阖家团圆。平稳、舒适的高铁让人们的团聚、出行更加便捷,这是因为,有一群被称作“平顺师”的铁路工作者,日夜奋战,...[详细]
齐鲁网 2019-02-06
欢喜庆新春|山东庙会游园人气旺 文化惠民享年味

欢喜庆新春|山东庙会游园人气旺 文化惠民享年味

客岁腊容随日换,新年春色逐风来。今天是大年初二,大街小巷洋溢着新春的喜庆。过年出游成时尚,各大景区人气旺,而独具特色的非遗文化庙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2-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