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心为民鞠躬尽瘁 吕向阳追悼会在济南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盈 刘金旺 杨丽 张昌兴 刘海宁

2019-01-29 21:32:01

齐鲁网1月29日讯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归。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派驻济阳县王义寨村党支部书记吕向阳,6年间两次受组织选派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 一心只为群众,鞠躬尽瘁 。1月27号,吕向阳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扶贫一线,终年49岁。

微信截图_20190129210914.png

今天上午10点,吕向阳的追悼会在济南举行,他帮扶的济阳王义寨村的乡亲们来了,6年前他担任第一书记的枣庄市山亭区望母山村的乡亲们也来了。

枣庄市山亭区望母山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开富说,“俺大车都拉不了,这人都来,都想来。给俺办的事忒多,上地里的路都打的水泥地,都是8米宽的路,你叫俺们望母山群众怎么忘他这个事。 ”

微信截图_20190129210939.png

2013年3月,经组织选派,吕向阳赴枣庄山亭区望母山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挂职期间,他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4座,引进豆粕加工公司,建起一座养羊场,村民人均收入从不足2000元增加到5000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

微信截图_20190129211025.png

2018年初,组织上找他谈话,选派他到济阳王义寨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妻子刚做完癌症手术,但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服从组织安排。 

吕向阳的妻子张君逸说,“我病是刚好那个时候,我就不希望他下去,但是他说我还是下去吧,领导还挺信任的,说因为我有经验。”

有人说吕向阳驻村扶贫扶上了“瘾”。其实,他的这份为民情怀,是来自父亲的影响。

吕向阳的儿子吕哲说“我爷爷年轻的时候也是在新疆,是第一代进疆(建设)的人。”

微信截图_20190129211104.png

在吕向阳和村里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时间,王义寨村家家户户通了沥青路,樱桃树、海棠树遍布村道两旁,废弃的臭水池子也能养鱼增收了。

济南市济阳区王义寨村村民李照莲介绍,“今年收入比往年多收入4000多块钱。 真是好,一说他去世,心里很难受。”

就在去世的前一天,吕向阳还在为村里的困难群众筹备年货,他不仅拿出自家积蓄,还发动战友捐款。

吕向阳的妻子张君逸对记者说,“跟他战友申请(捐助)50幅对联,说要送给低保户和特困户。”

驻村工作期间,吕向阳总是随身带着一个包,里面除了工作笔记就是几十盒药。

吕向阳的妹妹吕慧芳介绍说,“这包里面全是药,除了工作笔记就是药,这都是药,这是他随身的包,他把他的药和他的工作笔记放在一起,我觉得这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和自己的工作是放在一起的。”

微信截图_20190129211232.png

心中装着群众、一心只为群众,这么多年, 吕向阳始终奔波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一年中,只在春节和中秋才抽空去探望76岁的老母亲,而22岁的儿子吕哲大学毕业后就到喀什援疆了,两人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手机沟通。就在吕向阳去世的前一天晚上,父子俩还在微信中沟通,如何帮助困难群众过年。

吕哲表示,“(原来)确实有过这种想法,为什么父亲把整个家感觉像是抛弃了,(后来)一点一滴地去改变我的思想,转换我的思维,从而去支持他的工作,我爸为我树立了一个榜样,我想按照我父亲现在这个样子,朝他现在的样子去努力。”

闪电新闻记者 王盈 刘金旺 杨丽 张昌兴 刘海宁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春运故事】那些被带回家的桶

【春运故事】那些被带回家的桶

​春节临近,不少人离家的游子,归心似箭,不管相隔多远,不管归途多艰难,大家都义无反顾,坚定踏上回家的路。候车室里拥挤的过道、颜色各...[详细]
齐鲁网 2019-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