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9秒 | 千次对标、安全到秒......看90后地铁女司机秀出济南地铁style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昊 王安琪 穆广辉

2019-01-29 16:47:01

齐鲁网济南1月29日讯 坐在地铁驾驶座上的王智源从容不迫,一系列驾驶流程拿捏精准,“手指口呼”、“对标停车”……举手投足间更显其业务水平之精湛。

2019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开通。济南迎来地铁时代的同时,地铁司机这份职业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edbe40d9da8790d18ba45609c01b54d0.jpg

在大众的理解中,很少会有女生从事地铁司机这份职业,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乘务中心二队中40名司机就仅有3名女司机。

王智源,这个1996年出生的女孩儿,如今已然成为地铁司机中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1

时间回拨到2014年7月,彼时正处盛夏,空气中弥漫着炎热的气息与世界杯来临的聒噪。

高考完的王智源来到了济南会展中心,在那里一场高校招生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本来没有想从事地铁行业,之前想学室内设计,因为我对画画很感兴趣。”回忆起4年前的场景,王智源说道。

1eafdf9bc4910caad0682ec1378a69e8.jpg

令她没想到的是,正是这场招生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按照规划,济南即将迎来自己的地铁,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济南铁路学校签订了协议,计划从学校中定向委培地铁司机,经过三年的学习毕业后便可直接进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参加工作。

“当时我的父亲认为学习这个专业(城轨交通)不用愁工作问题,就建议我报这个。”王智源回忆道。

“你喜欢这个专业吗?”

“喜欢呀,因为我从小就对驾驶很感兴趣。”王智源说,少时的自己非常活泼,与文静的女孩儿不同,她经常看司机师傅开货车,这令她“很着迷”。

王智源所在的专业总共49人,而女生仅有7人。“我们7个女生都觉得开地铁很‘酷’!”王智源笑着说。

2

经过3年的专业学习,王智源渐渐掌握了城轨交通的专业知识,从学校顺利毕业。由于专业定向委培,王智源所在的城轨交通专业共49人,其中47人经过理论考试、心理测试以及体检等一系列复杂严格的测试后,于2017年8月正式入职。

7d1b58b27b1c5833c9e4ba4171e182d3.jpg

由于当时济南地铁还未开通,王智源一行前往苏州进行培训

8个月的培训对王智源来说是刻骨铭心的记忆。“正是这次培训让我真正成为一名地铁司机。”

回想起初次驾驶地铁的经历,王智源的眼中好似在发光:“当时就非常激动,心想终于能开车了,一点也不紧张!”

在苏州时的培训苦是苦,王智源心中却充满感激。8个月的培训中,有6个月的时间都是用来练习“精准对标”。

“从早上八点钟到晚上十点,一刻不停地训练,每天大概上千次地练习对标。”王智源说道,“刻苦训练是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因此大家没有任何的抱怨。”

也正是这次严格的培训,让王智源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素质。

3

2019年1月26日,我同王智源一起进入轨道交通1号线驾驶室。在这仅能站3、4人的狭窄空间中,却隐含着一系列复杂严密的操作规范。

6cc8444ad3ae583db4e5c27c13e00720.jpg

坐在地铁驾驶座上的王智源从容不迫,一系列驾驶流程拿捏精准,“手指口呼”、“对标停车”……举手投足间更显其业务水平之精湛。

这个外表柔弱、内心却不服输的女孩儿,如今已然成为地铁司机中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工作外王智源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由于性格开朗活泼,王智源从小便有很好的人缘。除了女生喜欢的逛街、看电影外,王智源钟爱爬山。

作为济南“土著”的王智源,济南大大小小的山早已被她爬了个遍。

“在苏州时我也经常约上小伙伴们去爬山。还记得有一次我们一起去爬苏州的天平山,由于山路陡峭,爬险坡时,几个男生都想拉我上去。”王智源笑着说。

“那你呢?”我好奇。

“当然是拒绝!我明明自己能行,不用别人帮。”王智源很干脆。

我不禁莞尔。

除了开车、爬山,王智源还坦言喜欢品茶和看书。“最近在读林清玄的《人生最美是清欢》,读他的文字能让我的内心得到安静。”

浅呷一口茶,在安静的午后品读林清玄,对王智源来说就是最美的时光。

4

如今“90后”乃至“95后”已慢慢登上社会舞台,其中一些年轻人更是在各行业崭露头角。

然而“浮躁”、“沉不住气”、“不够努力”、“没有责任心”等刻板印象仍然存在在长辈眼中。

“你觉得‘90后’像外界说的那样‘没有责任感’吗?”我试着问。

“当然不是!”她果断否决。

8d16d6c2c89c644617fd887c024d2944.jpg

培训时,王智源所在的车队最早3点钟就要起床,跟随师傅们一起学习轧道、检修,“我们也没有放弃,大家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据了解,王智源所在的车队,90%以上都是“95后”。在王智源看来,所有的司机都非常的敬业、有责任感:“我们‘90后’司机已经成为车队的中流砥柱。虽然我才22岁,我却已经是两个人的‘师傅’了,我觉得我完全可以胜任地铁司机这份职业。”

采访结束时,王智源却突然对我说:“你想象一下,地铁在线上行驶着。整列车只有你一个负责人,你的身后坐着上千名的乘客,你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他们的安危。我们常说‘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我想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感。”

听完这一席话,我不觉心生惭愧。

在这个稚气未脱的女孩儿身上,却有一股信念让我钦佩。

1111111.jpg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昊 王安琪 穆广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