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与时间赛跑 在雨夜坚守......致敬!为这群默默付出的地铁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昊 尹承谦

2019-01-28 22:16:01

weixintupian_20190128173549.jpg

齐鲁网济南1月28日讯 对于李超及济南地铁R3线施工工人们来说,春节不过是寻常的工作日。为了提前完成任务,他们不得不加快工作进程。

高压下的地铁工人们,却展现出了顽强的韧劲儿。他们在雨夜中拼命坚守,他们在寒冬里持续赶工,他们与时间赛跑......

致敬,为这一群默默付出的地铁人。

雨夜的坚守

2018年7月20日,凌晨2时,济南地铁R3线滩头站。

“接到上面的命令,所有在岗职工都要死死守住施工现场,保证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当夜正在值班的李超向一线工人们传达指令,语气急切而强硬。

彼时的R3线地铁工程建设正在紧张地进行中。不料适逢大雨,建设工程附近的小清河水位不断跌破新高,再不想办法抑制水位上涨,随时会发生雨水倒灌,整个地下工程基坑都会被雨水淹没!

深夜的济南早已四下阒寂,而位于郊区的滩头站地铁工程现场却是另一番景象。望着越下越大的雨,作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一线管理者的李超心急如焚。

“赶紧召集待岗的工人一同来防汛!把8台水泵全部打开抽水,另外加固基坑挡水墙的沙袋……”李超一边紧张地调度,一边匆忙拿起安全帽赶往施工区域。

时间缓慢地推移,雨却没有停的意思。来到现场的李超立即展开巡视工作,根据现场情况随时作出指挥。

从凌晨到天亮,从天亮再到天黑……防汛工作持续了两天两夜。

现场50余名一线工人更是冒着雨死死盯守,不间断进行排水作业,才将基坑中的水完全排出。

48小时后,这场和大雨的“战役”也以宣告着工人们胜利而结束。

2019年1月25日,和记者回忆起半年前的那场防汛,李超仍心有余悸。

位于小清河附近的滩头沟地表水充沛,“往下挖半米就是水。尤其到了雨季,水更浅。在滩头进行地下工程建设,本就非常危险。” 

那次防汛后,也让这一支地铁建设队伍有了克服困难、无坚不摧的勇气和毅力。

与时间赛跑

和李超这样的轨道交通集团一线管理人员,在整个R3线还有18人。

“现在是R3线工期最紧张的时候,隧道一个区间还未动工。为了保证按时完成任务,大家的压力都非常大。”李超说道。

记者初见李超时,粗略打量:30余岁的模样,瘦高的身材,衣着单位的统一制服。眼戴黑框眼镜,声音浑厚有力,整个人显得特别有精神。

weixintupian_20190128173556.jpg

(李超在和同事商议工程建设)

可闲谈几句,记者便发现李超嘴角因上火而长了一个不小的泡。

我打趣道:“你这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了,怕完不成工作才上火吧。”

李超回应:“我这火上了2个月了,就没停下过,压力真的太大了。”

可既然选择了地铁建设这份职业,李超心里就没后悔过。

2010年夏天,从山东建筑大学毕业的李超便选择从事地铁建设。“沈阳、北京、广州这些城市的地铁建设我都做过。”李超回忆起9年半的工作经历,语气中略带自豪。

2016年,由于妻子身体原因,李超不得不选择回到济南。“正好咱们济南也要建设地铁,二话没说我就参加了公司的社招,经过面试顺利地来到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工作。”

而今的李超便是正在建设的R3线工程的一名基层管理者,每天负责到一线进行工作监督与巡视。

“现在的工作难点就是土建工作,如果土建完不成,后面的铺轨、装饰装修都会推迟。土建工作预计3月底完成,由于工期提前,今年春节我们所有人都不能回家。”用李超的话说,现在的他们是真正地在“与时间赛跑”。

寒冬中的勇士

济南东站位于济南市东北部,是已建成的山东省最大的客运站,于2018年12月26日正式运行。在东站地下2层,未来的轨道交通R3线将贯通此处。

由于R3线在济南东站设有站点,还在建设中的站点堆放着许多水泥钢筋等建筑材料。“因为济南东站去年12月底就要开站,为了不影响济南东站的美观,于是我们加快工作进程在东站南广场建设了一个工棚。”李超说道。

如此轻描淡写的讲述,在背后却是李超和其他工人们三天三夜连续赶工的辛勤劳作。

2018年12月23日,气温-8℃。

敲定工棚建设规划后,李超便带领着工人们紧张地赶工中。

“当时气温非常低,地面都结冰了,工人们脚下打滑,给工作添加了不小的难度。尤其到了晚上,非常的冷。工人们真的很辛苦。”李超说道,“在夜间照明也是个问题,工人们安全帽上的手电筒提供的光不足,我们又紧急调了地下工程中的电灯来为工人们提供光亮。”

冷了,就搓搓手;困了,就眯会眼。“这样的状态下,我们完成了任务!”

-8℃的寒冬,150人的工作团队,3天3夜无休止的工作,终于在26日东站开战前完成了工棚的建设。

谈起这次工程,“我再一次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这个工棚原本是15天的工期,而我们仅用了3天3夜就完成了!”李超说着,嘴角扬起了笑。

探访地下盾构

为了更加了解李超及一线地铁工人们的工作情况,记者随李超到了地下工程现场,一同探访位于地下数十米深处的“大项目”。

沿着阶梯缓慢下行,下到底处第一眼望见的是一台大水泵。沿着水泵直行百米便到地下轨道。与其说是轨道,其形状更似宽阔的“管道”,其间夹杂着难闻的味道,待久了便有些不舒服。

沿着“管道”边缘前行,一眼望不到尽头。不时头顶落下几滴水,沾染到头发,记者不由得加快脚步。

行走四五百米,终于到了盾构处(所谓盾构即对地下土层进行挖掘工作)。站在庞大的盾构机旁,记者不由得长舒一口气。

环顾周围,这里的四壁还未进行装修,没有铺好的铁轨下还残留着泥水。由于这里深处地下,空气潮湿却稀薄,加之机械的味道掺杂在一起,初来此地实在难待下去。

可李超以及一线工人就是每天在这里进行盾构,一点一点地挖掘土层,打通隧道。

weixintupian_20190128173611.jpg

(李超和工人在盾构机中了解当天工作情况)

彼时三两个工人正坐在边上休息,他们头戴安全帽,面色黝黑,浑身上下更是沾满泥土,不时有几个工人拿着盒饭来到这里吃午饭,记者更是看到旁边还有饮水机……在距离地面数十米的深处,这里俨然已经成为他们的栖身之所。

胸口憋得难受,我实在待不下去便早早地爬了上来。看向冬日的暖阳,我顿时感觉地上的日子是那么的清爽。

回头望着地下工作的入口,我顿时肃然起敬。

地铁人的自豪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今年的春节李超仍然回不了家——去年的春节亦是如此。

老家便在济南的李超每天都能和家人相见,“可是我仍然对他们有愧疚。”如今李超的妻子已有5个月的身孕,虽然工作离得家近,但是几次产检李超都没有时间陪伴在妻子左右。

“虽然没时间陪她,但我爱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有时候我也会给她买个小礼物、买束花送给她。”李超有些不好意思。

谈起从事地铁行业,李超却一脸自豪。

“虽然对家人有愧,但我依然离不开这个职业。”李超说道,“我觉得我坚守的这个岗位非常有意义,不仅仅是地铁,我们担负了所有地铁工作人员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也因此我非常有成就感。”

采访结束,返程途中。我默默思忖:也许以后每次坐地铁,坐在舒适的车厢里前往目的地时,我都会想起这群付出辛劳和血汗的地铁人吧。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昊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银行未及时报送个人信用信息被罚3万 去年因信贷业务违规遭重罚

济宁银行未及时报送个人信用信息被罚3万 去年因信贷业务违规遭重罚

近日,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济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济宁银行)因未按规定及时向个人信用数据库报送个人信...[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山东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山东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山东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18秒|冬季取暖安全常识,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18秒|冬季取暖安全常识,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冬季取暖须注意:冬季使用煤炭、木炭和天燃气取暖、洗浴,一定要注意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冬季使用炭火取暖,要安装室外排烟装置,屋内...[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