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博物馆将首次举行古埃及文明展 内附2019省博重要展览时间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8 20:00:01

齐鲁网1月28日讯 1月28日,“融动鲁博——2019年山东博物馆新春媒体见面会”在山东博物馆举行。活动回顾了2018年山东博物馆举办的重要展览情况,并向媒体公布了2019年即将举办的多项精彩展览。 DSC_6844.JPG

据了解,2018年山东博物馆共举办展览26个,包括基本陈列改造3个,原创精品临展7个,艺术类展览13个,引进展览3个,均在社会中引起了较大反响,比重要的展览有“万世师表展”、“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特展、“湿地精灵——山东鸟类标本展”、“考古新发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等。其中“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通过“媒体走进养心殿”、“养心殿特展开箱布展宣传”、“带您走进大清皇家生活”三个专题,在3个月的展期内,共迎来海内外观众51万人次,成为山东博物馆2018年最火爆的展览。

活动中,山东博物馆向公众介绍了2019年即将举办的精彩展览。在“乙亥新春”期间,山东博物馆将推出“福满乾坤——馆藏年画贺岁展”和“福迎新春——福文化体验展”两个新春特色展览,以及“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标本展”、“考工记——山东古代科技展”两个开年主题大展。“山东古代科技展”是山东博物馆的常设展览,展现了山东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有孔虫标本展”展期3个月,由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合作,展出有孔虫标本100余件、标本模型480件,科学绘图35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有孔虫的形态艺术之美。

此外,山东博物馆今年还将陆续推出多个年度重磅大展,如3月至6月将举办“不朽传奇——古埃及人的生命轮回”特展,这是山东博物馆首次举办古埃及文明展,5月至8月将举办“走向深蓝——深海标本展”、7月至9月将举办“淄博窑瓷器展”等,这些展览将进一步拉近博物馆与公众的距离,引起一波又一波文化传播浪潮。

刚刚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二季第8期,山东博物馆携3件国宝亮相央视舞台。通过对文物前世传奇的演绎和今生故事的再创作,向观众展现了一种不一样的文物历史表述方式,让更多的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山东博物馆2019年展览计划如下: 

展期

展览名称

2019年2月开展,常设展览

考工记——山东古代科技展

2019年2月-3月

福满乾坤——馆藏年画贺岁展

2019年2月-3月

福迎新春——福字文化体验展

2019年2月-5月

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标本展

2019年3月-6月

不朽传奇——古埃及人的生命轮回

2019年5月-8月

走向深蓝——深海标本展

2019年7月-10月

淄博窑瓷器展

2019年10月-2020年1月

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

图片1.jpg 

一、考工记——山东古代科技展

展期:2019年2月开展,常设展览

地点:三楼21号展厅

科学技术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文物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物化表现,也是先民们聪明才智的历史见证。山东地区的先民创造了辉煌的科技成就,诞生了众多科技名人,深刻影响了中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的发展。

为展现山东古代科学技术的辉煌成就,展示山东古代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的创造力,彰显齐鲁大地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及其对今天生活的重要影响,山东博物馆将举办《山东古代科技展》。展览通过60余件组精品文物,以及复原模型12组和多处互动装置,将山东古代的科学技术成就呈现于观众面前,展现山东古代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力,彰显科学技术的先进性及其对于当代社会的影响。

图片2.jpg

二、福满乾坤——馆藏年画贺岁展

展期:2019年2月-3月

地点:二楼11号展厅

每逢过年,一张张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形式多样的年画装饰着千家万户的庭院、居室,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氛围,传达着农民淳厚质朴的审美情趣,也寄寓着百姓祈福求祥的新年愿望。十二生肖中的猪是憨厚可爱的代表,象征着生活中有福有财。

适逢农历己亥猪年,山东博物馆精心挑选一百余件年画、画版,分为金猪送福、天佑之福、生活之福、愿望之福4个单元进行展示。在春节文化空间中,年画用图像集中展示了普通百姓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希望这些展现普通百姓的幸福观、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新春气息的多彩画卷,为每一位观众送上春节最诚挚的节日祝福!

图片3.jpg

三、福迎新春——福字文化体验展

展期:2019年2月-3月

地点:一楼5号展厅

在春节到来之时,家家户户都将大红“福”字贴在门上。“福”既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在历史的长河中,福的观念伴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愈来愈深入人心,而福文化的概念也在社会文明的进程中不断丰富和扩展着它的内涵与外延。春节期间,山东博物馆将举办《福迎新春——福字文化体验展》,通过福字溯源、福字释义、福言种种、新春祈福四部分,向观众展示福文化内涵,并通过书法家写福送福、观众拼福祝福等互动环节,让观众体验中国的福文化。

图片4.jpg

四、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标本展

展期:2019年2月-5月

地点:三楼19号展厅

有孔虫是有壳的海洋单细胞动物,隶属于原生动物界粒网虫门有孔虫纲,壳上有一个或多个开孔,供伪足伸出,因此得名有孔虫。其单一成体细胞最小的仅0.02mm,最大的可达110mm,是原生动物中个体最大、种类最多的类群。在65000多种原生动物中,有孔虫占有40000多种,其中有5000-6000种为现生种,绝大多数为海生,营底栖或浮游生活。有孔虫分布广泛,几乎出现于所有的海洋环境,从北极到南极,从高潮带到低潮带,从内陆架到深海,甚至在10000多米的超深渊海都有其代表种类。它们虽是微小的单细胞,但也像高等动植物那样,为了生存接代而进行和完成各种生命过程。

山东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通力协作,以该所郑守仪院士团队的最新科研成果为基础,推出“大海里的小巨人——有孔虫标本展”。展览以特征鲜明、类型多样的海洋生境为背景,展出有孔虫标本100余件、标本模型480件,科学绘图35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有孔虫的形态艺术之美、个体生活史、生物多样性和对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意义。

图片5.jpg

五、不朽传奇——古埃及人的生命轮回

展期:2019年3月-6月

古埃及是人类四大文明发祥地之一,为人类留下了丰富而又宝贵的文化遗产。距今6000年以来,古埃及人在尼罗河畔繁衍生息,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埃及文明。古埃及文明博大精深,特别是法老时代,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前王朝时期,古埃及人产生了“事死如生”的生死观念,他们认为“人生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居留,而死后才是永久的享受”,他们把死后的世界描绘的详尽而又浪漫,就像史诗般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受“来世观念”的影响,古埃及人诚心备至地为死后做着一切准备,为了能够死后复活,他们以制作木乃伊的方式来维持肉身的完整,希冀灵魂的再次回归。死者的灵魂形态“卡”、“巴”驻留于木乃伊内,使得木乃伊复活,亡者继续在来世生活。

展览围绕古埃及人永生的生死观念,精心遴选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国立考古博物馆的100件(套)古埃及珍贵文物,通过对保留于多种载体如莎草纸、石棺、雕像等之上的图案、象形文字以及丰富多样的随葬品的解读,辅以古埃及人的神话传说、文化符号等,揭开古埃及人永生生命观念的神秘面纱,进而窥探古埃及人的社会生活及其精神信仰世界。

图片6.jpg

六、走向深蓝——深海标本展

展期:2019年5月-8月

深海地貌与陆地相似,有连绵数万千米的山脉,有数千平方千米的大平原、盆地,有极为壮观的海底大峡谷,也有正在喷发的火山。深海生物的研究始于19世纪初,由于研究条件的限制误认为550米以下是无生命地带。随着研究的深入,逐渐发现深海并非“沙漠”,据推算,深海底至少有上千万种无脊椎动物,生物多样性之高堪比热带雨林。

展览得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将展出大型深海生物标本20件、深海岩石标本6件、“科学号”系列考察船模型3件、“发现号”深潜器模型1件。所有展出标本均为“科学号”系列科考船采获标本,生物种类涉及海绵动物、腔肠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深海鱼类和岩石标本六大类别。

图片7.jpg

七、淄博窑瓷器展

展期:2019年7月-10月

淄博窑是山东地区代表性窑口,创烧于北朝时期,延绵至今而窑炉不熄。淄博窑瓷器作为北方瓷器的组成部分,其在宋金时期属于磁州窑系,风格与工艺既有相同之处,同时也具有自己的本地特点。在金代南北交通断绝时,与北方的其他窑口一起,海运到南方及日本、韩国等地区,影响深远。明清时期景德镇窑成为御窑之后,淄博窑作为民窑代表仍旧炉火旺盛,所烧造瓷器作为民用瓷广泛使用,也烧造出一批民窑瓷的精品,创烧出鱼盘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珍品。直到现在,虽然淄博本地瓷土资源接近枯竭,但是现代化物流手段将全世界各地的瓷土汇聚淄博,淄博窑烧造出了水平高超的现代瓷器,为古老的窑炉续写着新的传奇。

图片8.jpg

八、香光馨远——董其昌书风展

展期:2019年10月-2020年1月

董其昌是书法史上继赵孟頫之后的天才书家,对晚明以来的书法文化影响极大。尤其在清初"崇董尚赵"之风的影响下,董书成为清代重要的学习范本。其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是书家对董氏书法的取法和继承,刘墉、王文治等清代书法大家,都对董书有直接或间接的学习;二是作为清代科举考试中的主流审美标准,董书成为求仕的终南捷径。董氏书风曾被极力推崇,亦曾招致不满,乃至被看作帖学式微的罪魁。作为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董氏书风历时数百年而绵延不绝。

董其昌是帖学传承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晚明和清两代上层书写文化的主流影响,在传统书写文化有重要影响。对董其昌书风绵延不绝需要有一个客观线性的评价与研究。展览汇集董其昌本人书作,同时代及身后追随者的名家书作,帝王、重臣学董书的书作,董其昌款的伪作,科举馆阁体中带有明显董书意趣的书作。董其昌书风绵延不绝,香光馨远,是中国书法文化发展中的重要现象。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山东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

山东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18秒|冬季取暖安全常识,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18秒|冬季取暖安全常识,这些注意事项要谨记!

冬季取暖须注意:冬季使用煤炭、木炭和天燃气取暖、洗浴,一定要注意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冬季使用炭火取暖,要安装室外排烟装置,屋内...[详细]
齐鲁网 2019-01-28
“谢谢你,我的奥斯卡!”盲人钢琴调音师依靠导盲犬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谢谢你,我的奥斯卡!”盲人钢琴调音师依靠导盲犬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有一种犬叫做导盲犬,它不仅忠诚于主人,而且还是主人的眼睛,我国有1500万名盲人,但导盲犬却只有一百多只,在聊城就有这样一只导盲犬,它...[详细]
齐鲁网 2019-01-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