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24秒|《国家宝藏》开山东专场 王学圻、林心如、鹿晗演绎齐鲁瑰宝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6 15:28:01

齐鲁网1月26日讯 1月27日(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即将迎来“率万世师表、礼成家国”的山东博物馆。节目中,王学圻化身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战国军事家孙膑,曾被师兄庞涓诬陷通敌叛国饱受屈辱的他,再次陷入节节败退的绝境,且看他如何“破局”;林心如变身稷下学宫的美丽厨娘,不料遭遇学子们的刁难,而她又将如何以饮食为媒,化险为夷呢?鹿晗演绎了一位江南才子沈德符,出身于书香门第的他,又会听到什么样的趣味妙谈,碰撞出什么样的写作思路呢?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战国铜餐具明衍圣公朝服三件国宝将为我们呈现怎样的前情往事?我们先睹为快!

王学圻解密战国“局中局”

当一个人走到生命的尽头时,他最想带走的是什么?两千多年前的有一位官居司马或者姓氏司马的人,把近5000枚汉简带入了墓中。1972年4月,数千枚汉简因为抢救性挖掘又重见天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孙子兵法》以及四篇佚文,《孙膑兵法》16篇佚文。

20708687583642271.jpg

图为王学圻饰演军事家孙膑,解密战国“局中局”

这位西汉的军事爱好者,在他生命尽头所做的最后一个选择,帮助我们澄清了笼罩在孙子孙膑问题上的迷雾。本期节目中,王学圻以精湛的演技向我们还原了一位富有谋略的军事家孙膑,作为一代军师奇才,曾饱受屈辱与争议,而他只有装疯卖傻,骗得庞涓一时疏忽,借机逃回齐国。

515415981339411314.jpg

图为《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竹简

13年过去了,他还能等到复仇的机会么?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王学圻,又将在节目中如何表达他对于“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的真实感受呢?

“紫薇格格”林心如讲授饮食文化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张国立老师在现场的一句提问,把我们拉回到追剧的小时候,也让我们更加期待这件“战国铜餐具”的国宝守护人林心如。

274309584060703757.jpg

图为林心如饰演稷下学宫美厨娘夏姜

曾成功塑造过“紫薇格格”这一角色的她,在本期节目中,将饰演稷下学宫的一位美丽厨娘夏姜,屡受刁难的她曾偷偷出逃而不得,后经“稷下学宫第一学子”齐鹿先生指点,以饮食文化为喻体,不但成功解开了困局,还调和了学子之间的“口味之争”与“学术分歧”。

544105758412103567.jpg

图为战国铜餐具

而这件国宝,它虽然外形小巧,却内含乾坤,能够容纳59件餐具,其中包括10个耳杯、10个小碟、10个盒子、4个碗、25个盘,外加罍形的餐具外壳,共达62件,足以供应一场十人盛宴,既利于收纳,又方便携带。在夏姜成功解围的背后,它又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鹿晗演绎江南才子沈德符

明衍圣公朝服的前世传奇就发生在万历年间,由鹿晗饰演的江南才子沈德符,出身书香门第,家中常有达官宾客满堂。

125724711146130373.jpg

图为鹿晗演绎江南才子沈德符

沈德符自小便听他们讨论前朝掌故,趣闻怪谈,于是他决定写一本历史琐闻笔记,取名为《万历野获编》。一日,沈德符听到一个嘉靖皇帝与朝服之间的故事,据说是一位司卿在大朝会上将皇帝的玉佩与自己勾连在一起,由此引发了关于礼制变革的导火索。而彼时年轻的嘉靖皇帝在礼制中徘徊挣扎,不知该如何妥协抗衡。

229351579852949873.jpg

图为明衍圣公朝服

也许只有衍圣公家族——这个守护了华夏之礼数千年的家族,才能帮他找到其中的平衡点。而历经三百余年的封存后重见天日的明代朝服,也将为我们揭开关于中华服饰文化的崭新一面。为本期节目做足功课的鹿晗,又会在现场如何解读服饰文化呢?今生故事讲述人“眉燕芳”组合,作为古代服饰爱好者圈中的顶级男团,又会如何展现华美衣裳?

无论是传递智慧之美的“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见证饮食之美的“战国铜餐具”,还是承载礼仪之美的“明衍圣公朝服”,都为人们开拓了一个贯穿古今的独特审美空间。1月27日(周日)19: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敬请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知否知否,这是一支来自2019山东省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超燃剧透!

知否知否,这是一支来自2019山东省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超燃剧透!

1月25日、26日,由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向阳启航•星耀梦想”2019...[详细]
齐鲁网 2019-01-26
2019年山东将集中力量开展无疫省建设

2019年山东将集中力量开展无疫省建设

今年山东将集中力量开展无疫省建设 [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34秒丨出租车不查酒驾?无知男子违法还“晒”朋友圈揽生意

34秒丨出租车不查酒驾?无知男子违法还“晒”朋友圈揽生意

1月21日 武汉警方接到报案称,一名男子不仅酒驾,还拍下视频晒到朋友圈中。警方予以高度重视,迅速传唤涉事司机进行处理。[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好消息! 2019春节期间山东高速免费时间发布

好消息! 2019春节期间山东高速免费时间发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