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个美丽村居设计方案曝光!山东省第一批美丽村居试点村打造“鲁派民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嵇豪

2019-01-25 14:14:01

1 月25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了美丽村居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第二轮评审会,25个省级试点村庄设计方案参与评审。按照要求,设计单位详细汇报了村庄设计方案,着重突出了打造“鲁派民居”的设计思路及实施路径。

潍坊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

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孙隆村

德州市临邑县临盘街道前杨村

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

齐鲁网1月25日讯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顾发全表示,村庄设计在做好整体布局规划的同时一定要明确四点:一是对于新建建筑。要深入挖掘、整合、提升当地特色要素,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做到既符合现代生活需要,又要兼具当地风貌特色。要注重传承创新建筑传统工艺,尽量采用乡土材料、乡土技术,实现传统自然材料与现代建造工艺相结合,营造浓郁的乡土气息。二是对于整治建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开展,对有保护价值的老建筑进行修缮,对闲置村居建筑进行整理利用,改造成乡土客栈、乡村记忆展览馆、传统手工作坊、农家乐、民宿等;对一般村居建筑运用乡土建材和传统工艺,对屋顶、立面及院落进行整治改造。三是对于保护建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等老建筑较多的村庄要以保护为主,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建筑进行整治加固,保护原有街巷格局和建筑风格,严禁随意拆除和破坏性整治。四是注意做好建筑节能。要参照城市的做法,结合农村的实际,新建建筑设计、施工过程中要同步做到节能保温,既有建筑在改造过程中,要在外墙、屋面、外窗、连廊等部位进行节能改造,不光要好看,还要舒适。

 

5145925.jpg

目前,美丽村居省级奖补资金已整合至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中,2018、2019年两年156个村庄的省级试点奖补资金10个亿已列入预算。元旦前,省财政已将80%省级资金拨付至各市财政部门。另外,各地奖补资金情况将纳入美丽村居省级试点工作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

下一步,山东省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有关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山东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集中打造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 大风貌区,布局建设胶东滨海海、沂蒙山区、黄河沿岸、大运河沿线等10 条风貌带,培育300 个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着力彰显“坚固、实用、美观、绿色”的“鲁派民居”新范式,统筹推进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绘就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奠定坚实的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嵇豪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董晓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消息! 2019春节期间山东高速免费时间发布

好消息! 2019春节期间山东高速免费时间发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1-25
【新春走基层】寿光:灾后重建 忙冬迎年

【新春走基层】寿光:灾后重建 忙冬迎年

去年夏秋之交,潍坊等地遭遇洪涝灾害,其中,寿光10.8万多个大棚不同程度受损。春节将至,寿光的菜农们过得还好吗?他们的新家园建设的怎样...[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诸城:畜禽粪便“变身”有机肥 加快种养产业循环发展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诸城:畜禽粪便“变身”有机肥 加快种养产业循环发展

诸城市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走出一条以农牧结合、种养对接为重点的生态循环之路,并在全省推广。[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滨州:用大数据实现环保工作数字化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滨州:用大数据实现环保工作数字化

环境监测是环保的基础环节。滨州沾化通过自动监测监控平台,让及时准确的检测数据为环保助力,实现环保工作的数字化、长效化、常态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1-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