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环保督察整改再落实】滨州:用大数据实现环保工作数字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4 21:10:01

齐鲁网滨州1月24日讯

环境监测是环保的基础环节。滨州沾化通过自动监测监控平台,让及时准确的检测数据为环保助力,实现环保工作的数字化、长效化、常态化。

在 “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的电子屏幕上,所有“上线”的废气排放企业,每隔1分钟,在排废气的6项指标数据就会自动更新一次。

滨州市沾化区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郭松说:“6个指标实时地传输给我们,如果它超过一个设定值,我们就可以认定它的污染治理设施没有正常运转。”

滨州1.png

通过自动采样、数据传输,这套系统实现了对每家企业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而在此之前,废气监测可是一件麻烦事。

“这个塔30多米,大概10层楼左右高吧,这还不是最高的,我们曾经爬过一个最高的烟囱在80米左右吧,越高的地方它会有一个摆动幅度,我们在下面看不到,但是到上面之后就能明显感觉到晃动。”郭松向记者介绍说。

 一次人工采样,郭松和他的同事需要在几十米的高处呆上四五个小时,结束后还要回实验室分析数据。 据郭松介绍,仅仅是一个数字,整个流程需要5天的时间做完。

监测企业多,环保检测不仅很辛苦,有时还吃力不讨好。

滨州2.png

滨州市沾化区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友介绍说:“(原来就是)不分昼夜24小时,有时甚至半夜接到举报电话,马上到现场,到了现场抓不到现行了,排污已经结束了,虽然辛苦,效果也不明显。”

而在线实时监测后,数据采集分析的效率从一周压缩到了以分钟来计算,精度也大大提高,24小时监控更是让违规 “无处遁形”。

“随时随地看到你,原来的时候还可以抱着侥幸心理,通过现在安上这个监控平台以后,企业没有侥幸了,一不敢排放,第二不能排放,第三不想排放。”李全友说。

落实了环保责任的同时,大数据平台也为企业提供了服务。

滨州3.png

山东炜烨热电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任金国对记者说:“之前像异常故障,包括开停炉的报告,都是通过打出纸质版来,送到当地环保部门,要往返好几次。现在直接把电子版传到平台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把这个事情搞定了。”

环保局辖管范围内的158家企业,实现在线实时监测全覆盖,数据的流通、共享为环保助力,2018年滨州市沾化区空气质量位居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韩薇、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