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子广告进电梯 特种设备安全急需规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11 22:39:01

       

齐鲁网1月11日讯 电梯里的电子屏大家都不陌生,大都在循环播放各类广告,让不少人颇为烦恼。2018年12月,日照市出台规定,依法清除与电梯运行无关的设施物品。通知说,根据市民投诉和调查,一些乘客电梯安装了电子广告设备(投影仪或者液晶多媒体广告播放机等),私自在电梯轿厢内布设供电线路,加装电子广告设备,潜在火灾风险隐患,可能造成电磁信号干扰,导致电梯运行故障,还存在光线炫目刺眼,声音刺耳等扰民问题。为了说明事情的严重性,通知中还提到了2018年4月份在上海一购物中心发生的一起客梯失火事故。警方经初步勘察,火情是电梯内电子广告屏短路引发。         

为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维护乘客生命财产安全,日照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等规定,要求私自安装、放置的与电梯运行无关的设施物品,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行清除。在市民叫好的同时,一家在商场、写字楼电梯投放梯影广告的传媒公司业务大受影响。 日照某传媒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半个月前整个日照,所有跟他合作的都给他打电话了,如果不执行规定,物业方面会受处罚,无奈他带着电子设备退出了日照市场,而68块梯影广告设备损失也是不小,按照设备成本加上物业租金,一部电梯成本过万,这下几十万没了。这位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依据《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第二十九条:不得在电梯轿厢、机房、井道内安装、放置与电梯运行无关的设施和物品。但在日照,也不是所有的与电梯运行无关的设施物品都被清除了。与电梯运营无关的只成了电子产品,而那些框架广告,电梯外面的广告屏都没有拆除。安全重于一切,毋庸置疑。但传媒公司认为相比较框架广告,电梯电子广告是新型产业,主管部门不能“一刀切”,不是去干涉,因为这个是整个全国存在的,不是觉得有安全隐患就必须拆掉,而是去出台规范,如果达不到规范,传媒公司自动淘汰。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国范围内禁止电梯电子广告的只有极个别地方,如湖南省益阳市,禁止理由也是考虑到到电子广告布设线路问题。规定实施到现在已经近半月,但引发的效应还没结束,日照整个电梯电子广告行业面临严峻考验。日照某传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圈里,青岛的、聊城的、济南的、烟台的和济宁的,相关传媒企业都不敢动了,都在想办法转型,他们担心这个政策下来,其他城市会不会效仿,这个事儿是很大的一个事。        

那么,日照的这个规定能否在全省施行呢?记者也在济南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写字楼及小区开始安装电子屏。那么,电梯里安装的电子屏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一旦出现问题,又该谁来负责呢?在济南和谐广场的银座中心2号写字楼,电梯外有4块电子屏正在播放广告。进入电梯后记者发现,里面也有框架广告,但并没有电子类广告设备。几天前,电梯内部的设备被统一拆除了。而在济南凯旋新城小区和大舜天成小区,电梯里的液晶多媒体广告机正在循环播放。记者发现,在屏幕上面有一根线直通到电梯上面。对于电子广告进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记者也咨询了电梯维保方。电梯培训学校负责人李青松告诉记者,有些人安装电子广告,是走了里面照明电线路,还有人在电梯里打孔,破坏电梯轿厢,因为安装的时候有可能不是和电梯配套的东西,所有整个电路可能会出现火花,或者出现短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据调查,目前市场上很多电梯检修人员,都是在社会招聘的,真正经过电梯学校培训的出去的并不多。        

电梯是小区公共设施,在电梯里的挂广告牌属于小区业主的公共收益,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区里开始安装电子广告,背后的利益很是客观,济南大舜天成小区的一位业主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小区分众传媒有40块多媒体广告,精准广告框架大概有60块,按照一年一块多媒体广告牌一万块钱左右计算,年收益大概有近百万,而现在这部分公共收益都是物业在管理。小区的公共收益不是个小数目,相对应的,运作电子广告的传媒公司自然也是利润丰厚。一位传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投放广告,一般的话每周每块单价是40块钱左右,另外投放500块电子屏,他们还会赠送250块电子屏。如果全年投放的话,这个价格肯定会低的。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济南大舜天成小区最近正在成立业主委员会,由街道居委会牵头,在房管局备案后,房管局会催促物业移交住房维修基金和相关的公共收益明细。

电子广告进电梯关系到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有人说,就应该一刀切,保持电梯内的清洁环境。也有人认为,这也是物业增收的一种方式,收益可以用于小区维护和建设,应该理性引导。记者认为,每一个事物的诞生都有它的市场规律,只有合理引导,正确规范,制定标准,建立准入制度, 才能让这项新事物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陈志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泰安38套便宜的“关系户处理房”,可把中介和购房者坑苦了

泰安38套便宜的“关系户处理房”,可把中介和购房者坑苦了

买房子什么时候最便宜?一般都是在一个楼盘刚开盘的时候,价格是比较低的,但如果开盘价没赶上怎么办呢?泰安市的几位市民不约而同地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高质量发展

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增进民生福祉 促进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引发干部群众纷纷点赞,认为这是推进高质量发展、造福百姓、利在长远的大好事。[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为奶奶买条棉裤” 13岁单亲女孩许下这个新年愿望让志愿者泪流满面

“为奶奶买条棉裤” 13岁单亲女孩许下这个新年愿望让志愿者泪流满面

1月9日上午,邹城市徒步协会为60个贫困儿童圆梦,13岁女孩胡欣雨的新年愿望,让志愿者们看到后都流下了眼泪。[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济南节前新车扎堆挂牌等待太久? 收好这份网上预约指南

济南节前新车扎堆挂牌等待太久? 收好这份网上预约指南

节前挂牌的人急剧增多,还去车管所排队等待那就out了,因为济南车管所微信公众号也可以预约办业务。[详细]
齐鲁网 2019-01-10
为乡村振兴献策!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首开网络议政

为乡村振兴献策!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首开网络议政

​山东省政协“民声连线”1月10日举行首场远程视频网络议政活动,4位省政协委员与济宁、临沂、济南三市基层群众远程视频连线,“视连民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1-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