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文:从八个方面立即对农村改厕有关问题排查整改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振华

2019-01-07 11:09:01

齐鲁网济南1月7日讯 近期,山东广播电视台《今日聚焦》专栏报道了个别市地农村改厕存在突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立即开展农村改厕有关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cesxinw11.png

通知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局、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小厕所、大民生”重要指示,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改厕工作,推进“厕所革命”,要把坚决反对表面整改形式主义贯穿整改工作始终,严格进行排查,要针对农村改厕中出现的问题,用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抓实抓细问题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不贰过”的态度,认真抓好有关问题的整改。

通知要求,要从八个方面进行全面排查农村改厕中存在的问题,迅速排查整改。

一、从验收监管不到位入手。按照鲁办发【2015】50号文件、鲁政办字【2018】151号文件和《山东省农村改厕考核验收办法(试行)》要求,整村完成改厕后,由县级组织逐户验收,并建立验收台账,各地要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未组织验收、验收不规范、台账未建立等问题。

二是关于改厕模式不适宜问题,在改厕政策制定之初,明确各地要因地制宜、高标准选择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同时要求县级要统一设计、负责提供符合当地实际的设计图纸,各地要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因未考虑不同地域特点,施工环境、当地水源、农户用厕习惯等因素,导致改造后厕所出现不好用,弃用等问题。

ces 33.png

三是关于改厕质量不够高的问题,省里颁布实施了《一体式三格化粪池》《一体式双瓮漏斗化粪池》《农村一体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施工及验收规范》等地方标准,明确了厕具质量、施工规范、使用维护等环节,各地要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招标厕洁具标准不高、对施工监管、质量监督和验收质量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是否存在未按照标准进行施工,化粪池回填不规范雨后出现下沉,硬化部位断裂、未做防渗措施,化粪池尺度不够,排气管过细,不够高气味仍散发在院里等问题。

ces333.png

四是改厕防冻措施不到位问,当前,气温下降,要注意排查施工不规范,导致储水桶未深埋或直接放置在地面存在冬季结冰等隐患问题;要注意排查防冻知识宣传不到位,导致储水桶水量过满被冻和化粪池过满未及时清理被冻等问题,切实做好储水桶、化粪池等部位的防冻措施。

五是关于改厕数据不真实问题,农村改厕涉及农户数量多,从各市上报完成改厕数据来看,全省面上已完成1000多万户,各地要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数字统计不真实问题,是否存在未完成数字任务,虚报改厕数量问题。

六是改厕招标不规范问题,按照鲁办发【2015】50号文件要求,厕具由县级或乡镇统一招标采购,是否存在未通过政府采购程序,自行选择设备供应方、工程承包方等问题。

另外对群众工作、群众诉求,以后后期维护存在的问题也要求排查落实。

 

 

     

 

闪电新闻记者 王振华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振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霾天气侵扰山东 周三迎大范围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霾天气侵扰山东 周三迎大范围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霾天气今天侵扰山东 周三迎大范围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19-01-07
地铁刹车能发电!每天节电量够一个家庭用一年

地铁刹车能发电!每天节电量够一个家庭用一年

在青岛地铁13号线,列车缓缓进站,制动听不到原来的噪音。而且,地铁刹车还能向电网输送电量。[详细]
齐鲁网 2019-01-06
今日聚焦丨济南:完善数据库 争取汽车年审“一次办好”

今日聚焦丨济南:完善数据库 争取汽车年审“一次办好”

昨天我们记者报道了济南市民车辆年审多次跑腿的问题,今天,济南市相关部门作出了回应。[详细]
齐鲁网 2019-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