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风起海岱间丨耗资千万誓要修山 历经千难万阻终开展龙山修复工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6 10:10:01

齐鲁网1月6日讯 加拿大布查特花园,享有“世界级休闲花园”的盛誉。它是在占地180亩的矿坑上建起的一个大花园,修建维护历时100多年。

在中国,有同样一项矿山修复工程,修复范围内44个矿坑累计占地3767亩,面积为布查特花园的20.93倍,却仅用15年的时间便修复完成,那便是龙山华夏城。

如今的龙山山清水秀,可在15年前却是荒草繁芜。这一“超级工程”要归功于山东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做出的修山决定。可以说,正是夏春亭与夏振翔父子15年的兢兢业业才让龙山“焕发青春”。

山东省的威海龙山,20世纪70年代成为采山取石的重点地区。在采石高峰期,龙山共有44个采石场,完整的山峦在爆炸声中支离破碎,噪音不断,尘土弥漫。

24.jpg

村民告诉记者:“乌烟瘴气的,当时没有风的话,都落在老百姓晒的庄稼上面,放个炮,在家里吃饭,那个玻璃都震得响。”

河北村村民说,经过村的时候,两边的,根本不敢开门不敢开窗,一溜的灰尘,全是泥土。

夏春亭说,自己龙山生,龙山长,龙山被炸得千疮百孔,就像一道道伤痕刻在自己心上,感觉痛苦不已。

25.jpg

“我感觉这个山太可惜了,破坏的,这么好的环境。我如果是有钱的话,我有一天我非要把这个地方把它整治一下,就感觉是能恢复成原来那个面貌。”

当时的夏春亭在建筑机械行业已经颇有建树,但修复矿山却是一个完全未知的超级工程。修复龙山,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叫停采石场,但修山便意味着堵了采石场老板的财路。

26.jpg

夏振翔说:“付出的也很大,包括有的矿主,都拿着说炸药包到我父亲办公室,意思是,你断我财路,我就要你的命。”

从2003年开始,用了三年时间,夏春亭一家一家做通16位矿主的工作,花费了上千万的补偿资金,最终矿主们全都答应退出龙山。

27.jpg

在完成所有清退工作后,夏春亭马不停蹄地展开了修复工程。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气温回升 下周三多地有雨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气温回升 下周三多地有雨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今天气温回升 下周三多地有雨雪[详细]
齐鲁网 2019-01-06
2018年终专稿·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18年终专稿·高质量发展山东答卷|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去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东以改...[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政策红利 为民营企业创新助力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政策红利 为民营企业创新助力

民营企业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绩优股,山东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让民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大展身手。[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