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聚焦丨济南:车辆年审能否一次办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5 22:58:01

一次办好是目前被我省普遍提及的高频词汇,不论是企业注册还是不动产登记,都要求一次办好。那么汽车检测能实现一次办好吗? 

微信截图_20190105194821.jpg

国家规定:发动机转速为高怠速转速时,过量空气系数的限值应在0.97到1.03,或在制造厂规定的范围内。但李先生的车辆经过检测,过量空气系数检测结果为1.06,超出了这个范围。于是,在检测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李先生来到济南市交通委指定的39家维修治理站之一,进行维修。

由于李先生的车在出厂时设置的过量空气系数范围是0.95到1.1,根本无法进行维修。再次回到检测站后,工作人员告诉李先生,他可以按照制造厂规定的范围进行检测,但需要到4S店开具一份证明。

李先生告诉记者:“等我赶到交通学院检测点开了证明以后说我这个证明不行,必须再重新开具。要求证明上必须得写明过量空气系数的正常范围值,于是我又跑了一趟4s店。”

前后跑了两次4S店,李先生开好了这份证明。但是由于之前李先生的车辆是按照系统默认的过量空气系数限值进行检测,被判定为不合格,已经被环保局监测系统锁定。

微信截图_20190105194857.jpg随后,检测站将李先生的情况汇报给了环保局。环保局审核解锁以后,李先生的车辆按照汽车制造厂的标准重新上线检测,通过了年审。

山东交通学院机动车检测站工作人员表示,每个站上都是普遍现象,斯巴鲁、奔驰,越高档车越出现这个问题。

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处定点维修站,工作人员均表示,多数高档的四驱车都存在过量空气系数不合格的情况。

济南正泰宏宇汽车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是不需要维修的,有可能在设计初的阶段,就是这个标准值,你想改变原厂的标准值是不可能的。

微信截图_20190105194943.jpg既然无法改变出厂的设置值,那么车主们该怎么办呢?针对车检过量空气系数不合格的情况,济南市规定:车主应通过4S店与车辆制造厂取得联系,由制造厂出具具有证明效力的相关材料,检测站按照材料说明的出厂限值进行判定。否则,车辆仍将按照默认限值进行检测。如此一来,数据不动,车主为了开具证明就会多跑路,增加了不少麻烦。

微信截图_20190105195029.jpg当记者询问是否能建立一个数据库,解决车主跑腿开证明问题时,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回答说:“这个我跟领导建议一下。按照要求是需要开证明的,因为检验机构需要留存,不可能一个车型就一份。”

而至于怎么核实这个数据是真假,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只要是4S店盖章了,我们就认可。

编后:看来汽车年审要想实现一次办好并不难,难的是相关工作人员得有真正为民服务的决心和态度。假如环保局和检测站能够建立数据库,实现共享,那么像李先生这样的车主就不会三方奔走。出现相同问题的车辆已经越来越多,汽车检测部门能否有一个最优化的解决方案,让数据动起来,让车主少跑腿呢?

111.png

一次办好·今日聚焦专题报道,点击收看

延伸阅读:

2018年12月1日,济南正式实施了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也就是I、M制度,制度实施以来,却不断有车主反映遇到审车难的问题。一起看下政事面对面的调查报道。

编后:I/M站检测维修制度的实施是为防止检测漏点,更好的治理大气污染,并提高车主维护车辆排放标准的自觉性,但却因为I站和M站检测精度的倒挂让很多车主遇到了审车难题。如今,主管部门通过勉强补过,解决了一部分问题,可制度本身也随之走了样,M站的设置似乎已逐渐违背了初衷。试问,在引入这样一项相对先进的制度时,各部门是否对每个实施环节进行了严谨的论证?政策执行力的短板到底在哪里?又该如何补齐?我们需要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政策红利 为民营企业创新助力

【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山东:政策红利 为民营企业创新助力

民营企业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绩优股,山东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帮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让民营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大展身手。[详细]
齐鲁网 2019-01-05
济南女子58同城找搬家公司遭坐地起价 400元涨到1866元

济南女子58同城找搬家公司遭坐地起价 400元涨到1866元

济南的张女士在济南锦屏家园租了一套房子,想赶在2018年最后一天搬过去。她在58同城上找了一家货拉拉搬家公司,从汇科旺园搬到锦屏家园,当...[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