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旭光揭秘20年“潍柴奇迹”:别人不敢干的我干了丨留给未来的备忘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1 01:36:01

齐鲁网12月31日讯 2018年12月31日晚22:35,山东广播电视台立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背景、策划制作的2019跨年特别节目《留给未来的备忘录》在山东卫视播出。节目邀请到7位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杰出代表和人物,以“主题演讲”的形式,讲述他们的“中国故事”,给网友送上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谭旭光,山东重工、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他是中国汽车行业出名的“谭大胆”,他带领着一家有着72年历史的老国企,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成为中国国企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成功实践者。

267183503324720279.jpg

谭旭光在工厂的工作已经41年了,进入工厂的第一份工作,他就做了一份别人都想做而不能做的工作——参与了我国第一代高性能的坦克发动机的研制。在这个项目里,谭旭光做了一名实验工人。

在80年代初期,谭旭光的梦想,就是一定要做一名八级工,就是做一个最好的高级技师。经过了十年的努力,谭旭光不仅学会了对发动机的理论实验原理,还成功的成为了高级技师。

1987年,谭旭光到潍坊柴油机厂的一个外贸科,成为了第一个销售员。到了1996年,潍坊柴油机厂跟所有的国有企业一样,产品卖不出去,产品大幅度直销,一万三千到四千名的员工没有饭吃,发不下工资来。

到了1998年,潍坊柴油机厂面临着一个破产的格局。在这个时刻,谭旭光担任了潍坊柴油机厂的厂长。当年谭旭光37岁。他义无反顾必须带领着这13000名员工走出去。到了2000年,单位所有内外债都已经还上。从此,潍坊柴油机厂走上了新的发展轨道。当时,谭旭光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向国际化进军。喊出的口号是我要上市,我要做像英特尔一样,把发动机做到全世界的人都会装上我的发动机。

在2010年,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一段时间。在其他公司都在家里忙着赚钱的时候,谭旭光又到了德国,在德国收购了林德液压和林德叉车。谭旭光又去了美国,收购了世界最先进的德马泰克智能物流,静悄悄地把所有的资源,拿到“自己的口袋”里来。

到去年,潍柴已经达到了销售收入2300亿,成为了中国第一,在全世界被同行引起了关注和尊敬的一个企业。谭旭光提出,到2030年前,要达到一万亿人民币的收入,进入世界万亿收入的俱乐部。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彭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5日山东将迎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鲁南局地有中到大雪

海丽气象吧|5日山东将迎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鲁南局地有中到大雪

海丽气象吧丨5日山东迎较大范围雨雪天气 鲁南局地有中到大雪 [详细]
齐鲁网 2019-01-01
海丽气象吧丨新年山东气温回升 17市最高温均0℃或以上

海丽气象吧丨新年山东气温回升 17市最高温均0℃或以上

海丽气象吧丨新年山东气温回升 17市最高温在0℃或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