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青高铁、公交移动支付、高速限速整治……山东交通新征程丨关键词看20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31 23:08:12

齐鲁网12月31日讯 2018渐远。

倒转2018时光机的指针,不平凡的印记一一浮现。

这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景深里,我们见证了国家在砥砺奋进中迎来的时代巨变,也看见了每一个个体在不断奋斗中的幸福成长。

回顾过去,不只是为了念旧而感怀,更是为了启迪和更好地迎接未来。

为此,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系列策划《PICK关键词,定义2018》,通过梳理身边的点滴变化,透过过去看现在,立身现在启迪未来。

本期,一起看看占领2018山东C位的交通大格局建设方面,都有哪些关键词。

2018年,山东高铁建设加快步伐,鲁南高铁、郑济高铁、潍莱高铁、济莱城际等加快建设,特别是年底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把山东的高铁发展纳入快车道。

2018年加快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枢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0亿元。

2018年,鄄城至菏泽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京沪高速济南连接线、济南绕城高速济南连接线、龙口至青岛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6条高速公路均提前完工。7月高速 “断崖式”限速大整治,12月取消鲁苏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山东高速更加“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更贴心、更实际。

f81db46d3a9d0eae3406863be2f9b674_shandian.jpg

关键词:“济青高铁”“青盐铁路”

济青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得益于济青高铁,100分钟即可贯穿山东半岛。

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正式通车

12月26日09:08分,G9217次复兴号高铁从济南东站发往青岛北站,标志着我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建设、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济青高铁西起济南东站,东至青岛市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设11座车站,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一横”青岛至银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青盐铁路北起青岛北站,南至江苏盐城北站,线路全长428公里,为国铁I级客货共线铁路,在山东境内共设7个车站,是“八纵”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的“五纵”南北沿海运输通道。

2018年,鲁南高铁、郑济高铁、济莱城际等加快建设,特别是年底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把山东的高铁发展纳入快车道。以省会济南为中心,2小时交通圈将覆盖省内动车沿线城市,山东高铁成网成为促进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关键词:“公交移动支付”

db2c19dcdbf4392c2ea8bd414f8577d8_shandian.jpg

1月10日起,济南5000多辆公交车全部实现刷支付宝乘车,微信乘车功能也同步启用,至此,济南公交进入移动支付时代。济南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公交,无需再投币,刷手机或公交卡即可乘车。

截至2018年12月,山东17市中,除了潍坊和枣庄,其余15个市都已经实现公交车扫码支付,枣庄的微信扫码设备正在进行布放调试。在潍坊各县市区中,青州、寿光、安丘、诸城等的公交车也已经可以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

关键词:“物流强省”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运营

5月29日,“东方海泛宁波”轮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启航,驶往菲律宾马尼拉,标志着青岛港董家口港区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运营。董家口港区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矿石码头、45万吨原油码头、27万立方LNG专用码头和12万吨级粮食码头,全力打造大宗资源、能源的物流、贸易中心和大型临港工业基地。

“青岛号”首列中亚回程班列抵青 

8月8日,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出的中亚班列“青岛号”,抵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这是自2015年7月1日运行以来,“青岛号”中亚班列首次开行回程班列。中亚回程班列共52车104个集装箱,满载货值300万美元的乌兹别克斯坦棉纱,从中亚途经阿拉山口抵达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全程行驶5832公里,历时15天,比海运节省三分之二,比铁路中转节省一半以上。下一步,国际班列将着重围绕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三个方向拓展回程班列,货源品类将主要包括棉纱、绿豆、小麦、葵花籽油、化肥、木材、纸浆及铬、铜矿石等。

关键词:“长清黄河大桥”

5月31日下午,济南长清黄河大桥建成免费试通车。长清黄河大桥项目路线起自济南市长清区老城西北角中川街,止于德州市齐河县孔官庄西。项目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全长8800米。大桥跨越黄河、黄河滩区、济平干渠、黄河大堤,总投资15亿元,全线设主线收费站、管理处各一处。省政府批复收费期限25年。长清黄河大桥将于6月15日正式运营,7座以下客车15元/车次,2吨以下货车20元/车次。通车后,济南市长清区将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的“桥头堡”,使济南、德州、聊城形成1小时经济圈,济南到聊城距离拉近约60公里,从长清到聊城只需要40分钟,行程比以前缩短近两个小时左右。

关键词:“高速限速整治”、“取消鲁苏省界收费站”

曾经,山东高速“断崖式”道路限速,饱受诟病。

314D9048EAC808FBE7CB8C27E1B3D13D66325CA3_size40_w658_h416.jpeg

山东警方回应“志玲姐姐很忙”:已修改限速标志400多处

7月18日,山东省公安厅召开道路交通限速管理新闻发布会,通报限速管理改革办法,出台《全面改进和规范公路限速及测速八条工作措施》,并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的限速路段集中整治排查。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全面排查整改道路限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限速标志缺失和遮挡污损、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山东取消鲁苏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

12月28日,根据交通运输部的统一安排,山东正式取消鲁苏省界全部5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与江苏省高速公路正式联网运行。

关键词:“三环十二射”

济南三环十二射路网规划首次发布 规划三环超北京六环85公里

4e6b2a8377cd675e44dd0d0f13fa6625_shandian.jpg

2018年1月召开的济南两会上,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三环十二射”的概念,直接写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中。

济南市“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由内环、中环、外环和十二条射线组成,总里程约84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82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到约10公里/百平方公里。

关键词:“智慧公路”

8月10日,全省普通国省道首条实施“智慧公路”的项目——国道204烟上线莱阳段改建工程正式通车。该工程起于莱阳市山前店马耳山,止于冯格庄长江路,路线全长27.27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工程造价8.45亿元。国道204烟上线莱阳段改建工程路段每隔500米左右设置1处双向监控装置,可对全线交通状况进行监测预警。路段全程进行交通安全智慧管控,在非灯控公路交叉口布设“公路安全交汇预警系统”,设置2处气象监测站和2处停车港湾,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过往车辆提供便捷的公路通行服务。

关键词:“轨道交通时代”

青岛两条地铁开通

4月23日,“最美地铁线” 青岛地铁11号线开通试运营。12月26日,青岛地铁13号线正式通车,西海岸新区迎来首条地铁线路。12月28日,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车站封顶,计划2020年6月开通胶州北站到青岛北站段,2021年全线竣工通车。

济南地铁2019年元旦开通

2019年1月1日,济南地铁 R1线即将开通。这标志着济南的轨道交通时代即将到来,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进入了新时期。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崔冬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留给未来的备忘录,山东卫视用这台别样晚会陪你跨年

留给未来的备忘录,山东卫视用这台别样晚会陪你跨年

今天在这个迎接新年的夜晚,我们请来了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讲述他们所经历的历史故事,这也是他们留给未来的备忘录。22:35...[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海丽气象吧丨气温缓慢回升 山东各地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气温缓慢回升 山东各地天气晴好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气温缓慢回升 天气晴好为主[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