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出台方案全面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确立五项重点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8 11:41:12

齐鲁网12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

据了解,我省作为农业大省,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农业投入总量较大,化肥使用量居全国第二位,农药使用量居全国首位。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尚未全部配建粪污处理设施或配建不达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农作物秸秆尚未充分利用,禁烧工作压力较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不健全,回收率较低。农用地环境质量底数不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农村河道坑塘污染亟待整治,农田灌溉退水污染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尚未完全划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亟待清旧账、补短板,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方案》要求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按照保护优先、源头减量,问题导向、系统施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等四项原则重点开展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统筹实施污染治理、循环利用和脱贫攻坚,系统推进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根据环境质量、自然条件、经济水平和农民期盼,科学确定本地区整治目标任务,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采用适用的治理技术和模式,不搞“一刀切”。

《方案》在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设立了四个主要目标:实现化肥、农药和农业用水实现减量化、规范化使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率得到提高;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完成“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工作,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制度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环境监管明显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得到提升。

《方案》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等方面设立了五项重点任务。

明确县级及以上地方政府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2020年年底前,完成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地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工作,保护区划定后要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明显的警示标志或宣传牌。

到2020年,全省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较2014年减少1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在农业病虫害发生平稳的情况下,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下降10%,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

督促未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的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尽快配建粪污处理设施,到2020年,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区全部规范化配套建设(或委托他人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并正常运行,大型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提前1年达到100%。

实施小流域生态清洁工程。以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为重点实施清淤疏浚,推动农村河塘整治,开展保护与修复。强化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建设水土保持林,禁止陡坡开荒种地,已开垦地区逐步退耕还林还草。2018年至2020年,全省每年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15个,治理面积75平方公里。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要求完善社会化参与机制。培育各种形式的农业农村环境治理市场主体,采取城乡统筹、整县打包、建运一体等多种方式,吸引第三方治理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建立农村有机废弃物收集、转化、利用网络体系,探索建立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管理机制。积极谋划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纳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省、市、县政府在项目安排、申报国家示范、落实奖补资金上优先支持,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行。

同时,加强动态评估,对方案实施情况每年开展1次评估,终期对方案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以本方案为依据,制定验收标准和办法,以县为单位进行验收。评估结果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并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温明显创入冬以来新低 烟台威海持续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温明显创入冬以来新低 烟台威海持续降雪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降温明显创入冬以来新低 烟台、威海出现降雪[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怎么干?26秒超燃快闪视频带你划重点

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怎么干?26秒超燃快闪视频带你划重点

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那么接下来要怎么干?涉及什么领域又需聚焦哪些关键...[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37秒丨高手在民间!滕州80后初中学历小伙自造飞机成功“上天”

37秒丨高手在民间!滕州80后初中学历小伙自造飞机成功“上天”

滕州市南沙河镇冯庄中村仅有初中学历的80后飞机爱好者朱士全,一直为自己的“上天”梦想努力着,终于自己制造了一架飞机,并成功试飞![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济南市内多家权健体验店人去楼空 客服表示体验店并非官方授权

济南市内多家权健体验店人去楼空 客服表示体验店并非官方授权

随着“权健”和“丁香医生”之间的对峙逐渐白热化,相关政府部门也对此展开了调查。那么,权健公司在济南的发展情况又是如何呢?来看记者的...[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记者体验|济南站到济南东站摆渡一号线试运行:票价2元 用时与打车差不多

记者体验|济南站到济南东站摆渡一号线试运行:票价2元 用时与打车差不多

12月26日,济南东站正式投入使用。为方便市民出行,济南站到济南东站的摆渡一号线也在12月26日开始试运行。今天(12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