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崖壁峭峻向海而立 瞰烟台追逐时代浪潮丨《飞阅齐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3 22:33:12

齐鲁网12月23日讯 空中纵览山东,品阅时代变迁。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制作的大型航拍纪录片《飞阅齐鲁》在山东卫视开播。在十集节目中,山东17市将逐一亮出自己的空中颜值。这既是一次对美丽山东的空中俯瞰,也是一次对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改革开放发展的独特品读。

12月23日晚,《飞阅齐鲁》烟台篇开播。在烟台篇中,我们一同欣赏烟台的崖壁峭峻,风吹浪涌,领略这座港城转换新动能、布局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大自然在山东构造了富有想象力的大地轮廓,在蔚蓝的沿海地区,它赋予山东截然不同的海岸地貌和海岸类型。进入胶东半岛,基岩港湾海岸和沙质海岸基本取代了平原淤泥海岸,海岸线变得极为曲折,多姿多彩。

伸展于黄海之中的这座岛屿,是中国最大、世界最典型的陆连岛。崖壁峭峻,风吹浪涌,向海而立的挺拔,恰如一侧的现代化城市——烟台。

蔚蓝的底色不乏生活的温度

1111.jpg

清晨,朝阳映红了大海,也为烟台市区披上了美丽的霞光。明媚的阳光下,有人来到海边玩耍;有人在海鲜市场寻找最新鲜的海味;有人脚步匆匆地走向工作岗位。

烟台这座城市,蔚蓝的底色上总是不缺生活的温度。烟台名字的由来,与镶嵌在芝罘湾胸襟的这座小山有关。600多年前,这里曾有抗倭报警的烽烟台。

散落的西式建筑,是亚洲保存最完整的近代外国领事馆群,这是1861年,西方列强打开中国大门后,烟台开埠留下的印迹。烟台山上的灯塔,高近50米。夜晚,灯光每9秒钟360度环绕,光线远至40公里外的海面,守护着脚下的百年老港。

A.jpg

在烟台城区中部,因为有塔山、蓁山等巨大的山体阻挡,城市向东西两翼伸展。改革开放后兴建并不断拓展的滨海路,由滨海广场向东,经过高耸的世茂海湾一号,接近30公里的长度,串起了海水浴场的闲暇、渔人码头的风情,数所大学的优雅、还有养马岛的安静惬意。

17路双层巴士,伴随滨海路一路延伸,至今已有48个公交站点。17路是市民和游人的最爱之一,烟台人按照1和7的谐音,把它称为“爱在一起”巴士,每到情人节,总会有男生在车上向女生表白爱意。

如果说滨海路仿佛这座城市意气风发的青年,那么南大街就像一位长者,更多地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

贯穿主城区东西的南大街,改革开放后诞生了烟台第一栋高楼、第一座广场、第一个商业中心。四十年后,它的活力和繁华今非昔比。一个城市的老城区,很像人们脸上随岁月增长的纹路,有痛、有笑,五味杂陈,却也有岁月的醇厚和精彩。

历史文化厚重的老街,没有被城市现代化的激流冲走,在保护中走向新生。

疏朗有致更显人文关怀

烟台主城区向东,城市布局疏朗有致。这条河流的名字很有意思,它叫逛荡河,看来曾经是一条很调皮的河流,今天的它,看上去非常乖巧。

河流一侧,占地132公顷的烟台体育公园,体现了城市规划的人文关怀。在这里,体育场馆与公园景观有机结合,市民在这里享受着运动与休闲的乐趣。逛荡河的另一侧,现代设计风格的国际博览中心,是烟台会展经济的龙头,也是国际国内重要论坛的举办场馆。

ffff.jpg

面海而建的这座大厦被称为创业之门,是烟台高新区的地标建筑。年轻的城区、林立的现代建筑,这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积蓄着产业创新的新动能。

山耸城中,自然屏障的阻隔如今也被直接打通。连接青岛和威海的高铁,从主城区的蓁山隧道通过,5.5公里的长度,高速串联起半岛城市间的生活。

0000.jpg

烟台港,山东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海运交通枢纽。从烟台到大连,有中国最长的海上铁路轮渡。180米的船身,拥有神奇的内部空间,上层是旅客、中层是汽车,而下层舱底可以驶入50节火车车厢。

巨大的远洋货轮,正在运装成千上万辆商品车,前往美国东海岸。壮观的货物运输场景,在这里时刻都会上演。

从渔村到城市 烟台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烟台市快速生长的契机是在1984年。这一年,烟台成为国家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冲在山东对外开放的前沿。

主城区向西,飞越夹河入海口,是又一片新城区。1985年,山东第一个经济开发区在此破土动工。

a.jpg

从第一座厂房、第一家外资公司,到第一个入驻的世界500强企业,当初只有10平方公里,而今天的管辖面积则是360平方公里。从几个静静的渔村,到宽阔的道路、发达的产业、美丽的景致,这里有壮怀激烈,也有青春放歌。

D.jpg

这座观景塔,是烟台经济开发区的地标。周围是一片现代风格的建筑群, “海之泉”、“梦之泉”,是烟台人赋予这些建筑的浪漫想象。

时间的流逝中,永远都有新老交替;年代的更迭中,城市的力量不断增长。

制造业独领风骚 打造“烟台名片”

今天的烟台,已经是山东省经济总量第二的产业强市、制造业独领风骚。世界顶级生产线,隐藏在这些颜色单一、外表简单的车间里。

约10种用途的1400多台智能机器人在下面这座工厂中用于制造汽车。飞行在高空,我们无法呈现制造的极致与隐秘。循着它们在城市中的轨迹,却发现他们与世界的联系。

E.jpg

这些高端采油装备,将从自己的制造地离开,经过40天的海上旅程,前往中东地区,经受当地50度高温的考验。深水码头的这座庞然大物,仅电缆拉放长度,就达到120万米。它是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蓝鲸姊妹船”。

如今,全球每八台半潜式深海钻井平台,有一台就是烟台制造。

333333.jpg

诞生这些“大国重器”的公司,前身是烟台造船厂,经过四十年的历史沉淀,已经成为中国海洋工程领域的“烟台名片”。

飞临芝罘区幸福南路。老旧装置正准备拆除。

1980年,这些设备包括设备上的每一颗螺丝钉,都是漂洋过海从国外引进。今天,通过自主创新,万华化学在很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高端化工品领域,打破国外垄断,重塑了行业的国际竞争格局。

夜晚,俯瞰面积10倍于老厂区、崭新的万华烟台工业园,风雨兼程的改革开放历史,在这里已化为气势恢宏的工业传奇。

俯瞰蓬莱 领略“八仙过海”传说

黎明前的夜色中,我们飞抵蓬莱,历经千年的建筑,仿佛还在古老的时光中沉睡。

G.jpg

在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中,蓬莱阁是唯一保持原貌、没有经过重建的一座。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曾在这里训练抗倭水军。它以“八仙过海”的传说和“海市蜃楼”闻名于世,有人计算,每一分钟就有20人登阁远眺。

水天相接的海中,跃出一轮颤动的红日,海市虽然没有出现,但我们的心却飞向“海上仙山”,长岛。

b.jpg

穿云而出,下面是长岛美丽的主岛南长山和北长山。长岛,又称庙岛群岛,151座岛屿分布在胶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这里是山东唯一的海岛县。

海洋,兼有塑造和摧毁的力量。岛上岩石以石英岩为主,质地坚硬,而板岩和页岩遇水却容易泥化。当50米宽、6米高的巨浪袭来,每平方米的打击力可达19吨,亿万年的海水拍击,造就了海蚀地貌。

天然的海蚀栈道、海蚀洞穴,陡峭险绝的无人岛,是海鸟和动物的天堂。

X.jpg

无人居住的高山岛,陡崖呈90度峭立,在看似绝壁欲倾之处,一只梅花鹿惊奇地打量着我们的直升机,然后转身离去,大概,是寻找它的同伴去了。

上百座岛屿,有居民岛只有10座,渡船是岛之间唯一的交通工具。自然形成的港湾,成为海上渔民的庇护所。

这里最小的有人岛只有1.14平方公里,岛上只有一个渔村。

人们以海为生,茫茫大海中,再小的岛,归来便是家。光影在岩礁上抚摩,好像时光在流动。

大钦岛有山东省离陆地最远的海上乡镇,深水网箱养鱼,是它的特色之一。

c.jpg

砣矶岛,这里港湾众多,每个村都有海港。面积只有0.28平方公里的猴矶岛,地理位置相当重要,是国际航道上的重要航标。

南北长山岛两岛之间以桥相连。南长山岛距离蓬莱7公里,是长岛县最大的岛屿。

在它的最南端,有一种独特的海洋地质遗迹,约两公里长的“S”形砾脊,蜿蜒深入海中,当地人叫它长山尾。

V.jpg

以长山尾为界,画面的右边是渤海,左边为黄海。

曾几何时,我们奔跑的速度太快,向自然索取得太多,以至于忽略了自然的神奇。

今天,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将使这里有望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生态文明岛。

禁止新上各类工业项目,修筑环岛的慢行步道,恢复海岛的原始地貌和植被覆盖,生态保护先行,绿色发展领先,掀开了长岛发展史新的一页。

镜头中出现了曾经逐年减少的斑海豹,因为海里鱼多了,海水也更加清澈。每年三月份,斑海豹由辽东湾洄游到长岛,在他们庞大沉重的身躯上,软萌、机警的眼睛看得见人类的善意。

H.jpg

相比做客的海豹,海鸥是这里的主人,镜头下,它们像在自家客厅一样,保持着淡定。

民营企业的奇迹

风生于青萍之末,催生了田野上新的裂变。神奇的北纬37度,地处葡萄种植的“黄金纬度”。阳光、沙砾和海洋的组合,催生了酿造葡萄酒最好的葡萄,烟台是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分布有广阔的葡萄园。

K.jpg

爱国实业家张弼士曾在此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工业化葡萄酒生产企业。今天的百年品牌,主业与旅游产业齐头并进,个性化、符号化的厂房,好似锦绣土地上的一件艺术品。

烟台招远的乡镇中,民营企业投资建起国内首家大型室外轮胎试验场。高水平硬件和引进世界一流的管理运营模式,让速度、理性与激情,在这里划出美妙的线条,吹响中国轮胎行业自主创新的号角。

资本与市场的力量,完全改变了烟台龙口一个村庄的命运。从村办企业起步,到大型上市集团,昔日的村子,已是拥有小学、中学、大学、工业和旅游的大型社区。

大地的美丽脉络,呈现的仅仅是一个村庄外观的变化,更重要的改变,是身处其中的人们,内心的日渐广阔。

e.jpg

下面这些车间里,正在为航空航天工业生产板材。曾经与土地为伴的人们,早已面向世界,成为现代产业的弄潮人。

烟台莱州,登海种业总部所在地。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李登海,在这里一跃站在了中国玉米研究领域的高峰。成为著名的科学家。

奋斗与幸福同在 一座奔跑中的沿海城市

烟台,一座奔跑中的沿海城市,力量和激情在这里爆发,奋斗与幸福在这里同在。

f.jpg

今天的烟台,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正在加快提升核心地位,发挥辐射引领作用。与海共生的传说和机会,给了这座城市无穷的魅力与潜力。它不仅像海上的渔民说的那样,和海风一起活着,还拥抱着蓝色的海洋和绿色的田园,追逐时代的浪潮。

I.jpg

烟台东部与威海交界的昆嵛山,金庸笔下的王重阳和全真七子,给予它肆意江湖的想象,那是武侠文学的想象,而一座城市在改革开放中的巨变,却往往超出人们的想象。

秒懂.jpg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