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超级工程丨质量链给大闸蟹戴上“身份证”质量安全有了“中国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3 19:32:12

齐鲁网12月23日讯 中国东西跨越5个时区,南北跨度5500公里。山海苍田,物产丰富。随着贸易方式的丰富,交易商品种类和数量都在快速增长。在高速流通的商品市场中,我们将如何保证质量安全?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与浪潮集团共同提出质量链,成为解决质量安全的“中国方案”。

2018年11月初,正是阳澄湖大闸蟹收获的时节。大闸蟹挂在渔网上,甚是喜人。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1_20_13.静止001.jpg

郭巧根,第四代渔民。对于在这片湖泊上长大的他来说,大闸蟹是再熟悉不过的水产了。“我们的螃蟹是从1月份开始,到10月底11月大量上市。阳澄湖大闸蟹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因为阳澄湖大闸蟹特别有名嘛,而且产量有限,所以外地很多螃蟹就会冒充阳澄湖大闸蟹来销售,这个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也没办法。”

其实,不光是食品安全,在追求品质消费的今天,各类商品的质量都会关系本行业的命运。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质量监管体系却一直相对薄弱。质量控制涉及材料、工艺、流通等多个环节,但对于当前的技术发展水平和质量理念来说,还从来没有一个平台能够覆盖全部工序。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2_45_20.静止002.jpg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2_59_16.静止003.jpg

郭巧根的烦恼在今年找到了“解药”。今年发往全国各地的螃蟹都统一戴上了蟹扣。消费者扫描蟹扣上的二维码,就能登陆质量链网站查询商品溯源信息。这就是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与浪潮集团共同提出的,解决质量安全的“中国方案”。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3_20_01.静止004.jpg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质量链工作委员会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肖雪解释说,质量链本质上是一个打造的质量控制体系。它把质量的多主体,政府、服务机构、企业和消费者融入进来,大家共同贡献数据,去打造一个对称的信息化的、质量可视化的一个平台。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3_55_04.静止005.jpg

不同于传统的追溯平台,质量链采用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技术。所有的数据并不集中保存在中心服务器上,而是被分布存储在每一个节点,并相互验证真伪。运用区块链存储的数据所有人共享但无法篡改。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4_18_04.静止006.jpg

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广勇举例说:“村子里边的小卖店老板会记一笔账,谁欠我多少钱,这是一个传统的记账模式。那区块链解决什么问题?人人会持有一个账本,比如说张三在我这小店买了一个东西,他给我多少钱,这个事会广播给每一个村民。每个村民呢认可这个事以后,会把这件事记到他自己的账本里边。其中一个账本坏掉了不要紧,我还有其他的账做背书,也就说这个它是永久存储。这是区块链最本质的特性。”

天然的技术优势保证了质量链数据的真实可靠。经过一年的运作,质量链已经覆盖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上链企业1500多家,为消费者提供了超过3000多万次质量服务。在跨境贸易领域,推动了“一个标准、一次认证、全球认可”。

超级工程浪潮1223.00_05_16_11.静止008.jpg

“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时间内,有更多的企业,有更多的品牌,通过我们的质量链能走向全国。”肖雪自信地说道。

在质量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下,质量链营造了一个相互监督、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作为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实践,质量链不仅改变了产品追溯领域资源和数据的垄断,更为服务全球贸易、质量提升提供了“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冷空气接连影响 山东降温4-8℃最高温7℃

海丽气象吧|冷空气接连影响 山东降温4-8℃最高温7℃

冷空气接连影响山东降温4-8℃ 数九寒冬威力显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3
海岱之间双明珠 瞰淄博·潍坊辉映鲁中谱新篇丨《飞阅齐鲁》

海岱之间双明珠 瞰淄博·潍坊辉映鲁中谱新篇丨《飞阅齐鲁》

12月22日晚,《飞阅齐鲁》淄博·潍坊篇播出。在潍坊篇中,我们一起通过空中视角,来领略泰沂山脉的壮丽、汤汤大河的秀美、美丽乡村的锦绣和...[详细]
齐鲁网 2018-12-22
从污染萎缩到碧水环绕 清代文人赞它“锦秋湖色胜湘湖”|《飞阅齐鲁》

从污染萎缩到碧水环绕 清代文人赞它“锦秋湖色胜湘湖”|《飞阅齐鲁》

12月22日晚,《飞阅齐鲁》淄博·潍坊篇开播。在淄博篇中,我们一同感受山明水秀、历史悠久的“齐都故地”,领略这座工业名城转换新动能、布...[详细]
齐鲁网 2018-12-22
穿越千年历久弥新 昔日齐国故都今朝焕发新风采|《飞阅齐鲁》

穿越千年历久弥新 昔日齐国故都今朝焕发新风采|《飞阅齐鲁》

12月22日晚,《飞阅齐鲁》淄博·潍坊篇开播。在淄博篇中,我们一同感受山明水秀、历史悠久的“齐都故地”,领略这座工业名城转换新动能、布...[详细]
齐鲁网 2018-12-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